七一社區        注冊

讓在職黨員進社區可持續

劉秋華

2016年05月05日09: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在職黨員進社區可持續

  近年來,福建龍岩市針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難到位、活動難組織、作用難發揮、工作難持續等問題,積極在報到方式、管理模式、激勵保障等方面進行探索創新,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在社區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該市多措並舉,讓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下到位”。探索“線上線下雙報到”做法,在職黨員在“在職黨員進社區”信息管理平台報到后,在規定時間內持《報到証》完成線下報到,讓黨員好操作,讓單位和社區好監督。通過部署會、培訓會、推進會和答疑會,通報進度、群發短信、建立QQ和微信群及實地督查等方式,強化督促指導。目前,全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率達到99.96%。

  為解決社區干部少,在職黨員多、服務意向、愛好特長和個性特點各異,活動難組織的問題,該市探索縱向由黨組織統領、橫向由志願服務隊牽頭、以在職黨員為主體的“立體網格”,將臨時黨支部建立到社區網格上,以樓道、樓宇為單位建立黨小組,形成“社區聯系網格書記和志願服務隊長、網格書記聯系小組長、小組長聯系鄰居黨員”的“在職黨員管理在職黨員”的組織模式。截至2015年底,該市已組建社區網格臨時黨支部658個,進社區報到的3萬余名黨員全部編入臨時黨支部。在此基礎上,開展爭當“五個先鋒”活動,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爭當模范居民、民情收集、政策宣傳、糾紛調解、志願服務先鋒。靈活開展定點服務、組團服務、主題服務、結對幫扶、認領微心願和結對共建等活動,積極引導黨員參與到社區服務中。

  該市從制度、技術、組織等方面入手,強化保障,讓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可持續。建立報到登記、服務記實、溝通反饋、評價激勵、調研督查等制度,構建長效機制。將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情況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作為各單位文明創建、績效管理、綜治和黨建目標管理考評,黨員評優評先、晉級晉職和推選“兩代表一委員”的重要依據。建立“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信息管理平台,通過分級管理、過程控制、信息採集、數據共享等功能,實現精細化、便捷化管理和監督。該市組織、政法、民政等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名單位、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在線互動、共同管理。鼓勵結對單位通過共建、聯建、幫建,從政策、人才、技術、物資、資金、信息、教育、陣地等方面支持社區黨組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