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辦好G20 峰會 呈現人間天堂獨特韻味和別樣精彩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 趙一德

2016年04月27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2016年9月在杭州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並盛譽 “杭州風景如畫,堪稱人間天堂。杭州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創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會將會給大家呈現一種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 在12月1日接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致辭。中,習主席再次強調:杭州“既充滿濃郁的中華文化韻味,也擁有面向世界的寬廣視野”, “杭州2016年峰會將呈現給世界一份別樣的精彩” 這詩一般的語言,既凝結著習主席對杭州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深厚感情,也寄予了對辦好G20峰會和杭州發展的殷切期望。杭州位於我國東南沿海綜合實力最強的長三角地區,市域面積1.66萬平方公裡,人口901萬,是浙江省的省會、長三角中心城市之一。2015年,杭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2%,成功邁入“萬億元GDP”城市行列﹔現代服務業佔比達58.2%﹔常住人口人均生產總值18025美元。杭州到底是一座怎樣的城市?

杭州恰如一部歷史人文的經典藏書

有著千年古都的獨特韻味

東方文化的別樣精彩

杭州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是8000年前跨湖橋文化和5000年前良渚文化的發源地,是五代吳越國、南宋王朝兩代建都地,是西湖和京杭大運河兩大世界遺產所在地,悠久的歷史賦予了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西湖處處是景,是東方園林的杰出代表,也是歷史最久、影響最大的文化名湖。杭州不僅擁有以絲綢、茶葉、中藥、印學、南宋官窯等國家級博物館為代表的53座博物館,東南名剎靈隱寺等38處國家級文保單位,還擁有少有名氣的浙江大學、中國美院等38所全日制高校。在這裡,會讓你時時感受到中華文明的文脈氣息、東方文化的獨特魅力。

杭州恰如一首潮起潮涌的時代贊歌

有著引領潮流的獨特韻味

創新發展的別樣精彩

杭州擁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入選中國十大創新生態城市,R&D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的3%,發明專利授權量連續11年居省會城市第一,以信息軟件、電子商務、物聯安防等為代表的信息經濟發展全國領先,文創實力列全國城市第3位,是一座充滿創新活力的城市。在這裡,演繹著一個又一個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創業創新故事,孕育了阿裡巴巴、萬向、娃哈哈、海康威視等世界知名企業,走出了馬雲、魯冠球、宗慶后等一大批杰出“杭商”。2015年,杭州55家企業上榜中國民營企業500強,連續13年蟬聯全國第一。在這裡,演繹著一個又一個各領風騷、引領發展的創業創新傳奇,打造了41個特色小鎮,其中有為“有夢想、有激情、有知識、有創意”,但”無資本、無經驗、無市場、無支撐”的大學生創業者量身打造的夢想小鎮,已成為眾多大學生放飛夢想的“最佳平台”﹔有代表著中國大數據、雲計算最高發展水平的雲棲小鎮,正成為國內外眾多創客們的向往之地。杭州正在以自己的生動實踐詮釋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勃勃生機。

杭州恰如一座美麗華貴的人間天堂

有著流光溢彩的獨特韻味

協調發展的別樣精彩

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曾稱贊杭州為 “世界上最美麗華貴的天城”。今天的杭州,已融入歷史與現代相得益彰、城市和農村交相輝映的美美與共之中。我們著力推進城市國際化和城鄉一體化良性互動,堅持“保護第一”,打造了清河坊、南宋御街、拱宸橋西等27個歷史文化街區﹔我們著力構筑現代化大都市,建設了大氣開放的錢江新城、高端時尚的武林商圈﹔我們深入推進城鄉一體化,率先實現了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客運班車和寬帶網絡“村村通”,打造了31個風情小鎮、300個特色村﹔桐廬獲評全國美縣,臨安獲評中國最美城鎮。在這裡,不僅會讓你情不自禁地想起“江南憶、最憶是杭州”的城市美好,更能體會到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鄉村美麗。

杭州恰如一幅鐘靈毓秀的山水畫卷

有著道法自然的獨特韻味

綠色發展的別樣精彩

杭州是一座山川秀麗的環境資源大市。錢江潮被譽為天下奇觀,富春江是黃公望創造傳世名作“富春山居圖”的地方,天目山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千島湖是世界上島嶼最多的湖,西溪濕地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城市濕地。森林覆蓋率達65%,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我們始終堅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深入推進 “美麗杭州”建設,已成為全國為數不多的無燃煤火電廠、無鋼鐵生產基地、基本無黃標車的城市,在西湖景區和城市中心區投用了1500輛西湖比亞迪純電動公交車。杭州已被授予聯合國最佳人居獎、國際花園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環保模范城市稱號。

杭州恰如一條聯動聯通的寬廣紐帶

有著海納百川的獨特韻味

開放發展的別樣精彩

我們堅持開放帶動與創新驅動良性互動,杭州是國家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集聚了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綜合性電商網站,19條創新政策在全國復制推廣,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34.64億美元,已成為“網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樞紐。杭州連續多年被世界銀行評為“中國城市總體投資環境最佳城市”,擁有7個國家級開發區,美國思科公司中國總部等112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杭州。杭州被評為中國最佳旅游城市和“東方休閑之都”,入選《紐約時報》“世界上52個最值得到訪的旅游目的地”,蕭山國際機場位列全國七大區域性航空樞紐、十大機場和世界百強機場,對51個國家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2015年接待國內外游客達1.2億人次。今日杭州,正以更寬闊的視野擁抱全球、走向世界。

杭州恰如一道溫暖如春的最美風景

有著幸福和諧地獨特韻味

共享發展別樣精彩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杭州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和最具安全感城市。這裡是“最美現象”的發源地,不僅有驚世一托的“最美媽媽”、忍痛一剎的“最美司機”、勇敢一躍的“最美爸爸”、萬裡獻血的“最美大學生”,更有著千千萬萬的“最美普通人”,他們是戴著“小紅帽”的志願者,他們是斑馬線前車讓人的司機,正在用質朴平實的言行,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彰顯著精致和諧、大氣開放的城市文明氣質。在這座幸福溫馨的城市,不僅從2002年起就實行了西湖各景區的免費開放,還有著24小時自助借閱的圖書館、方便順暢的公共場所免費WiFi、便捷出行的全球最大公共自行車系統和充滿智慧的公共服務“一卡通”,建立了覆蓋城鄉、全民共享的養老、教育和社會保障體系。2015年,杭州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1.88:1,人口期望壽命達81.56歲。人民生活過得越來越紅火、越來越幸福。

展望未來,我們已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十三五”時期,杭州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更加自覺地肩負起“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新使命,積極搶抓“兩區兩會”重大機遇,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繼續在全省發揮龍頭領跑示范帶動作用,確保繼續走在全國重要城市前列,共建共享歷史文化名城、創新活力之城、東方品質之城,努力建成美麗中國的樣本,朝著建設有著獨特韻味、別樣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標大步邁進。

現在,離G20杭州峰會隻有165天了,我們正按照“標准最高、速度最快、作風最實、效果最佳”的要求,緊鑼密鼓、全力以赴推進G20峰會服務保障工作,全面掀起“辦好G20、當好東道主”的熱潮,為辦成一屆精彩、成功、具有裡程碑意義、取得最佳成效的峰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有句古話:“百聞不如一見”。我代表杭州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讓我們相約在九月的杭州,相約在秋色醉人的西湖之畔!

(本文系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趙一德 2016 年3 月 23 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杭州城市推介會上的演講)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