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國際化社區建設的杭州實踐與思考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長 程華民

2016年04月27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是城市最基本的生活單元,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杭州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國際化列為城市發展戰略,對全面推進開放發展,構筑對外開放新格局作出了新的部署,同時,也給杭州的社區建設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面對日益凸顯的國際化趨勢特別是城市居住人口的國際化,如何適應城市發展的新要求和中外居民的新期待,以國際化的視野和標准打造高品質國際化生活社區,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

國際化社區的主要特征

社區成員多國化。國際化社區是不同國籍人士聚居的場所,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圍內,由本土公民與境外人士混合組成的社會共同體。在人口結構上,呈現多國籍,在生活方式上,呈現多樣態。

社區文化多元化。更加開放、多元、包容的社區文化,是國際化社區的一個重要特點。由於外籍居民在社區佔據一定比例,不同國籍、種族、民族、文化背景、思維方式、社區理念的成員交匯共生,既有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的相互交融,又有不同外來文化之間的相互尊重,使國際化社區成為多元文化共存、交融、發展的精神家園。

社區治理國際化。國際化社區成員結構的復雜性決定了其對社區生活設施需求的復雜性與多樣性,以及對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需求的多元化與高標准。相對本土社區,國際化社區應該參照國際化標准建設和管理,要具備良好的規劃建設、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高品質的居住環境、先進的物業管理以及具有國際化社區特質的社區治理模式。

杭州市國際化社區建設的基本情況

2014年,杭州市選取上城區春江社區和西湖區文鼎苑社區作為國際化社區建設試點推進。春江社區是一個境外人士居住較為集中的社區,目前居住的境外人士有93戶200余人,主要是經商或在外企工作,涉及美國、俄羅斯、英國等23個國家和地區。文鼎苑社區毗鄰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目前有外籍人員352人,多數為留學生及訪問學者。自被確定為試點以來,兩個社區積極行動,以“國際居民無障礙交流”為目標,創新服務,推動融合。春江社區提出構建智慧型、具有國際化特征的美麗社區,文鼎苑社區積極打造“國際友鄰•IN社區”,目前兩個社區均形成了很好的國際化生活社區氛圍。

試點社區按照網格化要求,將國際居民分入社區網格,定期走訪交流,向國際居民提供《便民服務卡》。積極整合各類便民服務項目,設立國際居民宣傳欄,通過中英雙語發布有關民生通知。試點社區70%的社工擁有英語四級証書,同時建立國際居民服務台,由英語六級的社工具體負責國際居民日常的社區事務。春江社區還與轄區派出所共同建立了上城區首個“境外人員管理服務站”,為居住在社區的境外人員提供包括臨時居住登記、簽証咨詢、涉外安全防范和求助、醫療衛生及日常生活等“一站式”、多渠道、全方位的便捷、貼心服務,受到了國際居民的一致好評。國際居民入住后形成了文化多元化、流動性強、管理難度大等特點,社區通過開展“鄰居節”“社工節”“社區運動會”等豐富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不斷拉近了中外居民的距離。同時社區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加入“洋”元素:像“外國人眼中的春節”“元宵節英語燈謎”“中秋團圓宴”等,吸引了不少外國友人的參與,讓不同群體的社區居民在共同的文化活動中得到共鳴。同時社區的社會組織還積極開展鄰裡親善服務項目,搭建了中外居民交流平台。

社區還積極動員組織國際居民以社區主人翁的姿態參與社區自治事務以及各種公益活動,發表自己的觀點、貢獻自身的力量。例如在杭州市第五屆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中,不少外籍居民積極參與,踴躍投票,還有一些外籍居民被邀請擔任觀察員,實現了社區成員參與選舉工作的廣泛性。同時,社區積極打造國際化志願者隊伍,共同參與社區管理,充分發揮了國際居民的主動性,增強其認同感和歸屬感。

國際化社區的發展思考

杭州的國際化社區建設剛剛起步,外籍人士的佔比與北上廣等城市相比也較低,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圍繞“四個大”做好深化文章。

圍繞“大社區”理念,進一步推動國際化社區打造。今后要廣泛借鑒一些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以及北上廣等一線國際化城市的現有模式,緊緊圍繞“大社區”理念,加強整體規劃,從起居環境、生活配套、日常飲食、健身娛樂、宗教禮儀等方面,針對國際人才的普適性需求來設計打造國際化社區,加快建設一批具有杭州特色、與國際接軌的、和諧幸福的國際化社區樣板。

營造“大文化”氛圍,進一步增強中外居民文化認同。發揮社區的主陣地作用,根據國際居民特點,立足中國優秀傳統,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通過文化引領,實現共同治理。如在“市民學校”開設雙語課程,開辟英漢兩種語言學習角,組織中外居民學習中國書法等,一方面讓外國友人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居民更多地了解國外的一些經典文化,推動中外居民多元文化的交融。

創新“大服務”模式,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能力。國際化社區人員結構的復雜性決定了其對社區服務設施需求的復雜性與多樣性,以及對社區管理和服務體系需求的多元化與高標准。因此要進一步完善社區服務體系,在配套服務設施上,盡可能使社區公共服務設施接近或達到國際化社區創建標准﹔在社區服務方式上,打造國際化服務隊伍,探索多元化服務機制,面向國際化居民開展專業化服務,提升外籍居民的滿意度。

探索“大協商”機制,進一步創新社區治理的參與模式。在協商涉及居民利益的社區公共事務、公益事業時,積極吸引國際居民的參與,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形成民主參與的良好氛圍。在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中,繼續邀請外籍友人擔任選舉志願者、觀察員等,讓國際居民為社區建設、安全防范、自我約束等獻言獻策。

隨著G20峰會的召開以及一些重大賽事在杭州的舉行,杭州的知名度、美譽度也會越來越高。隨著城市國際化建設力度的加大,相信杭州國際化社區建設的步伐也會越來越快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