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組織部門爭創一流的四個實踐路徑

呂殿國

2016年04月19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北林區委組織部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通過營造良好風氣、提高干部素質、促進效能提升,努力打造“忠誠、盡責、擔當、守紀”的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先后獲省級文明單位、全省縣級先進教學服務平台、綏化市學習型組織標兵單位、綏化市組織工作及組工信息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在全省68個市轄區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中位列第6名,進入全省第一方陣﹔2014年3月,在中組部組織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培訓班上介紹了《規范民主推薦干部工作的幾點做法》等經驗。從實踐情況看,“四部建設”為爭創一流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堅持文化育部,提升素養,爭創一流團隊。通過確立創“覺悟最高、黨性最強、品行最好、作風最正”部機關,做“學習型、復合型、創新型、實干型”組工干部的目標,編撰《組工文化建設手冊》,使干部學有方向、干有規矩。一是強化思想引領。按照“浩然正氣、仁愛友善、規范嚴謹、務實創新”的組工文化主題,先后總結提煉和修改完善了建部理念、部風學風、自身建設目標、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具體標准、組工精神、踐行公道正派方針、強化黨性教育守則、提高工作效率等思想理念。二是強化理論武裝。圍繞推進學習型組工干部隊伍建設,堅持周五學習日制度,通過開展調研文章講評、業務知識測試、“組工業務一翻通”競賽等“崗位大練兵”活動,不斷提升業務能力。組工信息宣傳工作連續兩年位居全市前列。十余篇課題報告分別獲得國家與省市優秀調研成果獎。三是強化實踐鍛煉。在選派組工干部參加信訪安全、服務民生、生產一線等實踐鍛煉的同時,開展“進企業、看發展”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部機關全體干部走進東富工業園區,深入到華德襪業等企業和項目現場,認真學習項目建設和園區建設知識。

二、堅持創新興部,真抓實干,爭創一流業績。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積極開闊思維、創新載體,努力推動重點工作落實。一是以特色黨建載體為平台,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得到中央第七巡回督導組和省委駐綏督導組的充分肯定,建立“一賬三單”推進問題深入整改等做法在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159期刊發。認真實施以“富集體、富群眾”為主要內容的“雙富”工程,全區共涌現88個富集體、富群眾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典型﹔扎實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關愛家園”活動,全區共有2418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幫助居民實現“微心願”1200個﹔深入做好以“四包、兩聯、一扶、三促”為主要內容的“包聯扶促”工作,集中解決民生發展問題4210件次﹔積極開展“四民”行動,即聽民聲、幫民富、解民憂、增民智,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二是以選准用好干部為核心,打造服務型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不斷完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和考核評價制度,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選干部、配班子、聚人才。拿出10個副科級領導崗位,面向全區進行公開選拔。抓好北林區人才數據信息庫建設,做好“專家下基層活動”,全區各類人才總數達11 426人。三是以嚴格教育管理為手段,建設服務型黨員隊伍。探索實行“注重三個傾斜、堅持一條標准、搞好一次培訓、嚴格六項制度”的發展黨員“3116”工作模式,探索實行以“開展三項活動、實現三個凝聚”為重點的“3+3”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模式,全區共有2300名在職黨員與流動黨員結成對子,全區流動黨員共引進新技術13項、高產優質新品種25個,引進千萬元以上項目13個。全區共處置不合格黨員98名,進一步純潔了黨員隊伍。

三、堅持服務建部,以人為本,爭創一流作風。教育引導組工干部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切實提升組織部門服務水平。一是倡導文明辦公之風。編制《部內文明辦公手冊》,規范機關行為,時時處處展現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風貌。要求組工干部實行“給一張笑臉、敬一杯熱茶、讓一個座位、給一個答復”的“四個一”服務,努力使組織部門成為“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二是大興服務基層之風。緊緊圍繞組織工作服務群眾、服務發展這一主題,開展以“聯系一個鄉鎮、包扶一個農戶、尋找一個項目、解決一個難題”的“四個一”組工干部基層走訪活動,引導干部在一線轉變作風,聯系指導基層黨組織42個,提合理化建議70余條,發掘培養典型55個。三是恪守勤政務實之風。廣泛開展向李林森、王彥生、涂紅剛、盧玉寶等全國優秀組工干部學習活動,弘揚“安專迷”精神。邀請老干部講黨課,進行優良傳統、職業道德和思想品德教育。

四、堅持從嚴治部,強化管理,爭創一流形象。教育引導組工干部以“三嚴三實”為標准,時時講黨性,處處重品行,人人做表率,切實提升組織部門服務水平。一是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等法規,組織干部觀看廉政教育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按照“三嚴三實”認真查找和解決問題,使大家知敬畏、明底線、守法紀。二是嚴格制度紀律約束。制定組工干部“十條禁令”,真正做到對內嚴格、對外平等。開展以“比學習、比作風、比貢獻,樹形象”為主要內容的“三比一樹”主題實踐活動。編印了《自身建設手冊》,為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科學化、系統化、規范化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強化目標責任考核。實行干部崗位目標管理,制定了部機關創先爭優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和大事大項責任目標分解表,建立工作台賬,把全年重點項目和創新項目分解落實到人,明確完成時限,使部機關干部人人有事做、個個有責任、時時有壓力。

(作者系中共綏化市北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