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共產黨人與黨章的故事②

第一部黨章與朱德入黨

沈建中

2016年04月11日13: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第一部黨章與朱德入黨

一九二二年,周恩來介紹朱德、孫炳文入黨。張申府代表旅歐支部接受他們的申請。前左一為張申府,前右一為朱德。

  1922年7月,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黨的“二大”通過了黨成立后的第一個黨章,近4000字,包括黨員、組織、會議、紀律、經費、附則等6章共29條。對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對黨的組織原則、組織機構、黨的紀律和制度等,分別作了具體規定。

朱德提出入黨申請

  正當中共“二大”通過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和第一個黨章后不久,來自軍閥陣營、歷經千辛萬苦到上海來找黨的朱德,終於找到了黨的最高領導人陳獨秀,向他提出了入黨申請。

  朱德深受孫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早在1909年,就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參加了同盟會。辛亥革命爆發,朱德參加了響應武昌起義的雲南起義,並帶兵攻佔了總督衙門——敵人的最后據點。以后他又參加了護國戰爭、護法戰爭,在戰斗中屢建奇功,一直升職到少將旅長。

  蔡鍔病逝后,護國軍內部發生分化,淪為軍閥爭權奪利的工具,朱德救國救民的理想破滅了。許多人“都陷入了一種懷疑和苦悶的狀態,在黑暗中摸索而找不到真正的出路。”

  1915年興起的新文化運動,給了朱德很大影響。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和1919年五四運動的爆發,深深打動了朱德,他從中看到了工人階級的偉大力量,看到了馬克思主義的無比威力,看到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光輝前景,因此產生了新的希望。

  1922年初,朱德離開雲南來到四川。他在四川聽到了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立的消息,異常興奮。他已經認識到中國革命之所以一次次遭受失敗,說到底,就是缺乏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必須要有一個像領導俄國十月革命的那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革命才有成功的希望。正當朱德准備去上海尋找中國革命的引路人時,滇軍老同事、軍閥楊森熱情邀請他去重慶做客。朱德很清楚:四川軍閥的耳目甚多,如果拒絕邀請,自己和全家都會有生命危險。於是,6月初朱德來到重慶。

  楊森親臨碼頭熱情地迎接朱德,並一再邀請朱德留下來當自己的師長。朱德婉言謝絕了,說明自己正想到國外留學去尋找新的生活。楊森見他不為所動,就信誓旦旦地保証,一定為他保留個位子,等待著他的歸來。1922年6月初,朱德毅然決然地拋棄了名譽、金錢和地位,在重慶朝天門碼頭登上江輪,沿著奔騰的長江順流而下,到上海去找黨。

入黨申請沒有立即得到准許

  朱德在上海閘北找到陳獨秀,提出了入黨申請。陳獨秀的回答是:要參加共產黨的話,必須以工人階級的事業為自己的事業,並且准備為它獻出生命。對於朱德這樣的人來說,就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和真誠的申請。陳獨秀沒有立即答應朱德的入黨,而是向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陳獨秀為何沒有立即答應朱德的入黨要求呢?這是因為黨還不了解朱德,朱德也不了解黨,需要有個互相了解的過程。黨的宣言和黨章剛制定出來,朱德還不知道,需要認真學習。隻有認真學習了,才能真正了解中國共產黨。當時中共對吸收黨員的規定很嚴。《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提出嚴格要求。顯然,剛從舊軍隊過來的朱德與此尚有一段距離。要消除這段距離,需要一個過程。

  黨章第一條規定:“本黨黨員無國籍、性別之分,凡承認本黨宣言及章程並願忠實為本黨服務者,均得為本黨黨員。”黨的宣言和黨章剛剛在中共“二大”通過,外界還不知道。朱德要想入黨,總得先學習一下黨的宣言和黨章吧?承認黨的宣言和黨章總要先了解和熟悉一下吧?這也需要一個過程。

周恩來介紹入黨

  朱德要想入黨,首先必須有黨員作介紹人,要讓黨了解他。尤其因為他是從舊軍隊過來的,黨還需要從頭開始考察他,這必須要有一個不短的過程。雖然朱德完成了從民主主義者到初步共產主義者的轉變,但是當時黨對他還不了解,所以,陳獨秀沒有立即答應朱德入黨。這不僅符合黨章的規定,也是完全正常的。黨章第三條規定:“凡經中央執行委員會直接承認者……均得成為本黨黨員。”

  1922年9月朱德出國留學,后在德國找到了周恩來並提出入黨申請,周恩來當時也並沒有立即答應他的入黨要求,而是同他作了徹夜長談。當朱德充分介紹了自己的身份、經歷及對共產黨的認識之后,周恩來對他有了一定的深入了解,才同意和張申府一起介紹朱德入黨。由於朱德並不是工人,依據黨章第二條規定,他的入黨必須經地方執行委員會許可,經區執行委員會、中央執行委員會次第審查通過,方可成為正式黨員。當周恩來、張申府同意介紹朱德入黨后,他認為黨對朱德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朱德也經受住了黨的考驗,所以立即代表中央執行委員會批准了朱德的入黨申請。同時,為了有利於革命事業,決定朱德的黨籍對外保密。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黨很難接受一個像朱德這樣曾在舊軍隊身居高位的人公開入黨。如果他公開入黨,在群眾中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同時,也考慮到朱德的黨籍對外保密,更為有利於革命事業的發展。

  (摘編自《上海革命史資料與研究》 2012年第12期 沈建中/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