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支部聯建引領村村自然融合

四川省大竹縣:積極探索村級區劃調整新路子

2016年04月08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大竹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積極整合鄉村資源稟賦,統籌推進農村工作機制、隊伍管理、治理模式“三個創新”,促進村村自然集並,探索出一條以支部引領村級區劃調整的新路子。

一、勇於先行先試,支部建設率先破題

大竹縣作為農業大縣,存在行政村數量偏多、規模偏小,人口分布稀散的特點,加上外出經商務工人員多,“空心村”現象日益凸顯。為進一步深化農村體制改革,提高黨領導農村工作水平,推動農村經濟社會和諧發展,大竹縣委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切入點,採取“村+村”、“村+社區”、“村+企業”等形式,建立聯合黨組織11個。特別是採取“富村幫窮村、先進帶后進”方式,在廟壩鎮長樂村華山村,建立達州市首個農村聯合黨支部。通過支部引領、強弱聯姻、優勢互補,實現了村級資源優化配置,農民生活極大改善,村村自然融合,開創了以支部引領村級區劃調整合並的先例。

二、推行“四聯”模式,村村集並水到渠成

長樂村華山村聯合黨支部一班人,在“鐵支書”楊幫武的帶領下,積極推行組織聯設、隊伍聯建、發展聯手、事務聯商“四聯”模式,取得了互幫互助、互利共贏的效果。2015年,華山村、長樂村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13896元、15200元,是建立聯合黨支部前的18.8倍、7.2倍。

(一)組織聯設,強班子聚合力。打破按行政村設置黨組織傳統模式,根據習俗相近、產業相連、利益相關等特點,將班子團結、帶富力強的長樂村與經過多次整頓仍然組織渙散、人心散漫的華山村聯合建立黨支部﹔打破按行政村民小組設置黨小組傳統方式,按照崗位相同、產業相近、地域相鄰等特點,將兩村118名黨員重新編排,新建同崗位、同產業、同地域黨小組13個,建立起以強帶弱、以富帶貧的組織體系。聯合黨支部根據黨員需求為每個黨小組分類確定黨內活動主題,為兩村黨員尋找共同話題、相互交流學習搭建平台,有力促進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

(二)隊伍聯建,消顧慮破隔閡。聯合黨支部成立后,通過選舉,由楊幫武擔任書記﹔兩個村各選舉支部委員2名,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消除了班子成員相互打“小九九”、“小算盤”的顧慮,確保議事公平、目標同向。成立清算小組,由長樂村副主任任組長,成員在兩村村民中各推薦2名,負責清理兩村債權、債務,並張榜公示,消除群眾之間怕吃虧、怕利益受損的隔閡,確保議事公開、發展同心。採取“雙向互派”,在長樂村精選50名致富能手,到華山村傳授技術、幫助發展﹔組織50名華山村黨員群眾代表到長樂村學習先進典型、致富經驗,推動兩村黨員群眾在生產生活中相融互動。

(三)發展聯手,夯基礎壯產業。始終樹立兩村一體化發展工作理念,實行黨內活動統一開展、發展目標統一制定、集體資產統一經營“三個統一”,建立起攜手發展的幫扶關系。針對華山村基礎設施建設滯后,聯合黨支部統籌協調項目資金230余萬元,修建水泥路22公裡,將電線拉上了華山村,解決209戶村民出行難、用電難“兩大難題”。組建鼎巢農產品加工合作社,充分發揮華山村地處山區、資源豐富和長樂村村民思維活躍、善於經營管理的優勢,因地制宜共同發展“種+養”特色產業,成片種植秦王桃1000畝、核桃800畝、脆紅李800畝、糧油1700畝、蔬菜700畝,培育牛、羊、魚養殖大戶25戶,兩村在錯位發展中建立起密不可分的依存關系。

(四)事務聯商,順民意促和諧。建立事務共商決策機制,由聯合黨支部組織兩村召開聯商會議,對涉及兩村的項目資源、服務資源等重大事項的分配使用,進行充分討論,達成共識﹔對隻涉及某個村的村級重大事項時,邀請另一村村民代表參加,幫助出主意、想辦法,提高決策合理性、可行性。推行“村務聯晒”辦法,在兩村村民中選出實施組、理財組和監督組,合力監督村級事務辦理情況和財務收支情況,並及時向群眾“亮家底”,將村務“晒”在陽光下。幾年來,先后建設了華山村21戶居民聚居點和長樂村131戶新農村綜合體,15戶華山村民定居長樂,13戶長樂村民在華山發展產業,實現了兩村村民相互融合、不分你我。

三、優化基層治理,農村發展迸發活力

大竹縣通過支部引領,促進村村自然集並,優化了村落布局,加快了農村改革發展,探索出了一條村級區劃調整的新路子。實踐証明,要實現村村合並從“硬捏合”到“軟著陸”:一是要抓住支部引領這個核心。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領群眾苦干實干,實現組織相融、隊伍相融、思想相融。二是要抓住產業發展這個關鍵。堅持以發展為重、富民為先,整合各方資源,理清發展思路,破解發展瓶頸,培育壯大產業,拓寬增收渠道,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三是要抓住群眾自願這個根本。嚴格依法辦事,建立健全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科學決策的長效機制,充分激發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營造和諧融洽的良好氛圍。四是要抓住共同治理這個保障。樹立“一盤棋”觀念,統籌資源配置,合理完善規劃,形成鄉村一體化的發展新格局。

(大竹組織部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