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澤洲:領導干部要做“看齊”的表率

2016年03月23日09: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做“看齊”的表率

  維護中央權威不是抽象的,而要體現在平時的一言一行上。任何工作都要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尤其是在涉及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堅決服從中央命令,自覺與黨中央步調一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銳意開拓創新、從嚴管黨治黨,為全黨做出了示范、樹立了標杆。當前,黨員干部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看齊,向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決策部署看齊。

  在立場態度上“看齊”,對黨忠誠、信念堅定。要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克服兩種錯誤認識,一種是認為理論不重要,不願學﹔還有一種是認為自己學好了,不用學。今天的領導干部大多受過高等教育,知識素養普遍比較高。但學歷高並不等於理論水平就高,知識素養高也並不等於理論素養就高。要把理論學習作為終身必修課,當前尤其要把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踐行“看齊”的重要方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理論自覺促進行動自覺。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要的就是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不動搖。這是方向性、原則性的問題,既是看齊的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中央的權威體現在哪裡?關鍵是中央精神要成為各級干部思想的對標、工作的遵循,任何時候不容違背。維護中央權威不是抽象的,而要體現在平時的一言一行上。任何工作都要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尤其是在涉及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堅決服從中央命令,自覺與黨中央步調一致。要保持定力、不偏不離。風雲變幻,最需要的是定力。所謂“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根。”特別是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更要具備“看齊”所需的過硬思想定力、戰略定力、道德定力。隻有這樣,才能“臨大事而不亂,臨厲害之際不失故常”,才能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規律,在眾說紛紜中找到方向,不為風險所懼、不為雜音所擾、不為謠言所惑,真正做到“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在責任擔當上“看齊”,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有力、步調一致。要有強烈的大局意識。領導干部要把所在地區、所在部門、所分管方面的工作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銜接起來、統一起來,不能隻關心自己“一畝三分地”,更不能為了局部而影響全局。凡是有利於國家利益、大局發展的工作,要毫不遲疑地做,堅持不懈地抓。具體工作中,時常會碰到處理大局和局部的關系問題,我們必須從大局來看待,堅定不移地執行中央政策。要有強烈的落實意識。“看齊”很重要的就是要落實好中央部署,使每一項決策都符合中央精神。中央作出的重大舉措,都要把抓落實放在重要位置,自覺把中央精神貫徹到崗位工作中去,用抓落實的行動和成效踐行“看齊”、實現“看齊”。要有強烈的擔當意識。有多大擔當,就能干多大事業。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關鍵還是要靠廣大干部開拓進取、敢於擔當。改革就會觸及矛盾,就要觸痛利益,要敢於負責、全力推進,以擔當作為的實績交出“看齊”的滿意答卷。

  在行為作風上“看齊”,對自身嚴格標准、嚴格要求。要帶頭遵守紀律規矩。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紀律規矩是“頂梁柱”,沒有這兩樣,“看齊”就無從談起。“道自微而生,禍自微而成”,病非一朝一夕所致,罪從一角一分貪來。要知道“小事小節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見微知著、嚴格約束、防微杜漸。要帶頭管好身邊人身邊事。群眾看領導干部,往往會看他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從而判斷干部是否公正廉潔。對身邊人、身邊事,領導干部要嚴格要求,不要護犢子。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自律的同時廉潔齊家。新中國成立初期,毛主席給自己定下三條原則:念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老一輩革命家的風范值得我們學習。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