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向毛澤東學開會

開會必須解決問題,必須有實效,而不能隻走形式

2016年03月21日10: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向毛澤東學開會

1960年3月,毛澤東主持召開華東區各省省委書記會議,討論農業生產問題等。

  在毛澤東看來,黨委對該做的工作一定要“抓緊”。“什麼東西隻有抓得很緊,毫不放鬆,才能抓住。抓而不緊,等於不抓。伸著巴掌,當然什麼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來,但是不握緊,樣子像抓,還是抓不住東西。我們有些同志,也抓主要工作,但是抓而不緊,所以工作還是不能做好。不抓不行,抓而不緊也不行。”毛澤東自己“看准的事情,一旦下決心要抓,就抓得很緊很緊,一抓到底,從不虎頭蛇尾,從不走過場”。

  怎樣抓得緊呢?工作布置下去,不能認為就完成了。毛澤東說:“全面規劃,幾次檢查,年終評比,這是三個重要方法。”其中,“打電報、打電話、出去巡視這些方法,也是很重要的領導方法”﹔“一年至少檢查四次”。通過檢查,督促進展,修正錯誤。 1948年2月,他在談到工商業政策的時候說:“必須隨時掌握工作進程,交流經驗,糾正錯誤,不要等數月、半年以至一年后,才開總結會,算總賬,總的糾正。這樣損失太大,而隨時糾正,損失較少。……隨時提醒下面,使之少犯錯誤。這都是領導方法問題。”也就是說,無論干什麼工作,都要干到底,不見成效決不罷休。

  發揚民主和“抓緊”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開好各種會議。黨委會行使職責的一個重要形式就是開會。黨的各級機構和各種組織,“都必須建立健全的黨委會議制度,一切重要問題(當然不是無關重要的小問題或者已經會議討論解決隻待執行的問題)均須交委員會討論,由到會委員充分發表意見,做出明確決定,然后分別執行。地委、旅委以下的黨委亦應如此。高級領導機關的部(例如宣傳部、組織部)、委(例如工委、婦委、青委)、校(例如黨校)、室(例如研究室),亦應有領導分子的集體會議”。日常工作中,“有了問題就開會,擺到桌面上來討論,規定它幾條,問題就解決了”。

  開會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樣,讓大家知道要討論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並且早作准備。“在會議之前,對於復雜的和有分歧意見的重要問題,又須有個人商談,使委員們有思想准備,以免會議決定流於形式或不能做出決定。”有些地方開干部會,事前不准備好報告和決議草案,等開會的人到了才臨時湊合,“兵馬已到,糧草未備”,這是不好的。開會的方法應當是材料和觀點的統一。如果沒有准備,就不要急於開會。

  開會時,不要照本宣科,要充分發揮參會人員的作用。先把報告草稿發下去,請到會的人提意見,加以修改,然后再作報告。報告的時候不是照著本子念,而是講一些補充意見,作一些解釋。這樣,就更能充分地發揚民主,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對各種不同的看法有所比較,會也開得活潑一些。

  每次會議時間不可太長,會議次數不可太頻繁,不可沉溺於細小問題的討論,以免妨礙工作。此間,講話、演說和寫決議案,都應當簡明扼要。“凡是看不懂的文件,禁止拿出來。”“每次會有一個主題,其他問題也吹一下。開會的時候吹吹閑話,引起興趣,接觸問題。”

  黨的委員會須分別為常委會和全體會兩種,不可混在一起。同時,要大型、中型和小型會議相結合。這三種會議一般指的是群眾大會、干部大會和領導班子會,把工作干好就得學會開這些會。“小型會議最好商量問題,我對小型會議很有興趣,時間不長,就地召開,這種形式最好。”

  黨的決策要開會,政策的執行也要開會,開會是一種日常的基本的工作方法。毛澤東之所以不厭其詳地講如何開會,主要是讓人明白,開會必須解決問題,必須有實效,而不能隻走形式。在實際工作中,既要反對決策時把黨委會變成一言堂,更要反對執行時以會議落實會議。其最大的功效就是能夠把內部充分動員起來,為一個明確的目標而奮斗。(摘編自《黨的文獻》2015年第6期 張太原/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