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黨員干部為什麼要強化看齊意識?

2016年03月11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 郭逸紅 薛萬博

本課對象:廣大黨員干部

本課目的: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方針政策看齊”要求的解讀,提醒黨員干部自覺增強看齊意識,在政治上站穩立場、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動上令行禁止。

最近,“四個意識”一詞頻繁出現在時政新聞報道、領導重要論述中,並越來越受到全黨上下的關注。

“四個意識”一詞是在1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新聞稿中首次出現的。在這次會議上,中央政治局層面首次提出“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這“四個意識”中的前兩個,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以往經常出現在政治話語系統之中,而“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則是在近兩個月才成為政治熱詞的。這其中,“向黨中央看齊”“強化看齊意識”更是時政新聞的高頻詞匯。

從公開報道來看,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四次講話中要求“強化看齊意識”——

在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召開的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強調“要強化看齊意識”。

在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

進入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又兩次在公開場合強調“要自覺強化看齊意識”。

什麼是看齊意識?

北京黨建基地研究員劉漢峰撰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看齊意識,實質上就是指黨員在任何情況下都應做到把服從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既是一種政治責任和政治要求,也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基本思想修養。

“強化看齊意識”有其歷史淵源。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說:“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間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

2015年12月17日,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報眼位置刊發的“重要言論”做了權威解讀:“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隻有經常喊看齊,隻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才能時刻警醒、及時糾偏,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

那麼,為什麼中央最近反復強調“強化看齊意識”?

應當看到,與過去相比,當前的黨員隊伍更加壯大,思想觀念、價值取向更加多樣化,形成共識的難度也在加大。《人民日報》刊文指出,比如,有的黨員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心知肚明,仍把口無遮攔當能耐,隻圖一時掌聲,不顧黨的形象﹔有的領導干部明知正風肅紀的大勢,不是主動讓權力“進籠”,而是琢磨如何“破窗”﹔還有的說起改革頭頭是道,真刀真槍時卻隻想動別人碗裡的肉,不想動自己盤裡的菜。正是由於看齊意識不強,讓他們忘記了步調一致,選擇了我行我素﹔忘記了以身作則,選擇了言行不一,甚至走出隊列而渾然不覺。

如此看來,“自覺強化看齊意識”既是對政治局委員的要求,也是對全體黨員的要求,看齊意識應當也必須予以強化。

那麼,共產黨員如何強化看齊意識?

一是要清楚看齊什麼?中宣部《黨建》雜志社社長劉漢俊撰文指出,要看自己的黨性強不強,貫徹中央精神實不實,維護中央權威力不力,走的路子正不正,自我要求嚴不嚴,作風良不良,行動快不快,效果好不好。

二是要清楚向誰看齊?2月1日,在省委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會議上,王憲魁書記提出:“要增強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堅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決策部署看齊,向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看齊。”

三是要清楚怎麼看齊?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三個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全方位向黨中央看齊,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必須是具體的,不能光口頭講講,要落實在各個方面、各項工作上﹔必須是堅定的,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