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元學:實施“精准扶貧黨建工程”的四大著力點

2016年03月11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全面貫徹中央關於“精准扶貧”的要求,肇東市委按照省委、綏化市委的相關部署,大力實施“精准扶貧黨建工程”,通過找准精准扶貧與基層黨建工作的結合點,為實現精准脫貧攻堅目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大力加強村級班子建設,夯實脫貧攻堅組織基礎。一是選優配強帶頭人。建立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退”工作機制,把黨性強、作風好、有本領、講奉獻放在首位,大力實施“能人強鄉興村”戰略,積極引導各類能人黨員進入村黨組織班子,培養打造開拓創新型、產業帶動型、引帶致富型、經營管理型、為民服務型“五型”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推動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脫貧致富步伐。二是精准選派“第一書記”。堅持擇優選派、競爭選派、精准選派,切實把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作風扎實、甘於奉獻的優秀干部選派下去,緊緊圍繞“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平”這一駐村幫扶中心任務,依托派出單位,發揮引領作用。三是強化鄉村干部培訓。圍繞脫貧攻堅需要,對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專題培訓、全員培訓。分期分批組織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到先進地區考察學習,開闊視野、查找差距,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提高帶領致富能力。利用農村黨員現代遠程教育系統,加強農村黨員干部實用技能培訓,不斷提高村黨組織書記推動科學發展能力。

強化村黨組織整體功能,有效服務保障脫貧攻堅。一是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以“能人強鄉興村”戰略為抓手,開展“雙富雙推促雙強”(以“富集體、富群眾”為統領,大力推動村級主導產業發展、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進程,打造發展能力強、服務本領強的基層黨建示范群體)活動,大力實施“五型五策” (經濟空殼型注能人、資源存量型注機制、有人無資型注政策、資源賣空型注項目、城郊區位型注運營手段)發展措施,盤活沉睡資產,激活產權資本功能,加速與市場對接進程,加強創業創新能力,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二是擴大黨組織覆蓋面。探索實行農村黨建“五加”(黨組織+合作社或公司+產業基地+互助組+貧困戶)工作模式,加大在中心屯、農機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中組建黨支部工作力度,成立以黨員示范戶為主體、貧困黨員和貧困戶廣泛參與的農村互助組,實現黨員與貧困戶之間互幫互聯、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三是實行包村聯戶制度。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直接聯系貧困村、貧困戶,採取部門幫扶聯建、能人引領帶動、加快招商引資、爭取涉農項目、強化“三資”管理、組建合作組織、加大勞務輸出、開展科技培訓等方式,實行“一村一品”“一戶一策”,培育一批經營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和新型經營主體,加快精准脫貧步伐。

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一是積極扶持黨員脫貧致富創業,鼓勵和支持貧困村黨員帶頭領辦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推廣新品種新技術,帶頭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當好脫貧致富的領路人。二是拓寬黨員發揮作用途徑。全面推行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做法,充分發揮黨員在政策宣傳、發展生產、服務群眾、環境整治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組織農村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結對幫扶、互助互促,以先富帶后富、幫后富。三是加大激勵關懷幫扶力度。摸清貧困黨員基本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脫貧措施,實現點對點精准幫扶。建立定期走訪慰問貧困黨員制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黨員格外給予關心,明確專人幫扶,落實好生活補助救助制度。

加大結對幫扶力度,形成推動脫貧攻堅合力。一是實施“百局聯百村”活動。組織中省市直部門黨組織與村級黨組織建立幫扶對子,採取組織生活聯過、活動載體聯創、服務群眾聯做、黨員教育聯搞等辦法,推動以城帶鄉、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全面提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水平。二是實行定點駐村扶貧。強化定點駐村扶貧工作隊職責,加強對成員單位的統一指導和工作統籌,統籌整合項目資金,發揮幫扶部門在產業項目、基礎設施、公益事業、教育培訓等方面的職能作用,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三是密切聯系服務群眾。按照定點幫扶、精准幫扶的原則,組織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與所幫扶貧困村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為貧困群眾提供政策、資金、技術、信息等支持和服務,幫助解決就業、就醫、入學等實際困難。

(作者系中共綏化市委常委、肇東市委書記)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