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用實干贏得百姓信任!”

——記西藏拉薩曲水縣白堆村村支書德吉央宗

記者 韓俊杰 瓊達卓嘎

2016年03月1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高扎起的馬尾辮,標准的普通話,嫻熟的藏語,初見德吉央宗(簡稱:德央)就像剛從學校畢業沒多久的小姑娘,很難把她同村黨支部書記聯系起來。然而,當問及白堆村的人口、耕地、人均收入、村裡的發展思路等情況時,德央卻侃侃而談,了若指掌。

2010年,23歲的德央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畢業后,通過招考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剛到村裡時,村民們七嘴八舌地議論:“恐怕待不了一個月!”“城裡孩子也能吃這個苦?”面對質疑,德央並沒有辯解,而是暗下決心:定要干出個樣子來証明自己。

耐心宣講惠民政策,讓群眾明白是個什麼事

2010年上任伊始,德央便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村民的生活狀況。不到一個月,她幾乎把全村情況摸了個透。她的筆記本上工整地寫著三句話:在群眾最“盼”處出實招!在群眾最“想”處見行動!在群眾最“急”處抓整改!

到村不久,德央便趕上了白堆村實施“安居工程提升改造及村容村貌整治工程”,涉及每家每戶,事務龐雜而瑣碎。“剛開始,不管我怎麼講,他們都無法理解。這令我非常困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德央說,但她並沒有放棄。

在三個多月時間裡,她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她每天到村民家,跟他們同吃同住,與村民吃糌粑、喝酥油茶,有時候還跟村民們喝上幾碗青稞酒。就這樣,挨家挨戶耐心地講解工程,宣傳政策。德央說:“我是政府和群眾之間的橋梁,讓村民了解惠民政策,明白是個什麼事兒,是我的責任。雖然有時候嗓子啞了,兩腿像鉛一樣沉,但是漸漸得到村民們的信任和理解,我特有成就感。”

雖然離家隻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她卻常年待在村裡,用她的話說“我的責任重大,既是駐村工作隊成員,也是村黨支部成員,村裡大大小小的事情我放心不下”。現在,她完全適應了農村的生活,開拖拉機、騎摩托車都不在話下。低保戶、藏族老阿媽邊巴說:“德央就像我的親女兒。”由於腿腳不便,她把身份証和存折交給德央到縣農行取錢,交還時數都不數。“她做事我放心!”邊巴老人說。

察民情、跑項目、拉資金,帶領鄉親奔上致富路

白堆村地處拉薩河下游,地少山多。村民主要靠種植青稞、油菜為生,收入單一,生活貧困。德央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德央跑項目、拉資金,成立村級農機合作社,使白堆村成為拉薩市首個機械化耕作的村子,不僅村裡土地的耕、播、收全部實現機械化,還可跨村作業掙錢。同時她還推廣青稞新品種“藏青2000”、調整結構種植瑪咖、推廣藏雞養殖等項目。

如今,白堆村家家都住上了二層藏式小樓,村容整潔,還建起文化室、健身廣場等。白堆村從昔日的貧困村一躍成為“家富、村美、人和”的先進村。人均年收入由德央進村前的6000元增長到目前的1萬元,比全自治區平均水平多出近3000元。

德央以自己的實干、耐心,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肯定和稱贊。問起這5年的工作感受,德央頗有感觸地說:“當村干部,有汗水,有辛苦,有淚水,但更多的是欣慰和幸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10日 17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