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高標准的志願服務推動城市文明進步

陸桂英  杭州市團校校長

2016年03月04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G20峰會作為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路徑,也是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表現形式。峰會能否展示出杭州的深厚文化底蘊,能否大大提升杭州的國際知名度與美譽度,依賴於各個層面、各個群體的共同努力。其中,志願服務工作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舉措之一,更是展示宣傳杭州城市文明的窗口。

杭州的志願服務工作在促進杭州社會文明方面已經發揮了巨大作用,也深入民心。杭州青少年輿情監測中心在2015年11上旬以“杭州青年對G20峰會的關注”為主題,開展了一次面向全市廣大青年的網絡問卷調查,調查數據顯示,84.4%的青年表示願意參與杭州G20峰會的志願服務活動,希望能夠從自身做起,為城市添彩。

但同時也應看到,杭州的城市文明程度要與國際接軌還有一定距離。為此,杭州市團校在2015年3月份成立了《杭州應對重大國際論壇和賽事志願者培訓體系建設》課題組,前往上海、北京、廣州、南京、大連、海南等兄弟城市實地調研,與當地論壇、賽事的組織者、協調者、配合單位、志願者等座談、交流,充分汲取各地舉辦論壇、賽事的經驗教訓,總結各地的具體做法。調研中發現,每個城市都特別重視志願服務在宣傳城市文明、傳播國際化文明禮儀方面的重要作用,也認為志願服務在宣傳城市文明方面具有顯著的優勢:

第一,志願者本身文明素養較高,具有宣傳文明禮儀的自我意識。投身志願服務的個人空有一腔奉獻的熱血是不夠的,在成為合格的志願者之前都必須接受嚴格的專業化培訓,系統學習志願服務專業技能和城市文明禮儀,掌握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交流方式。這保証了志願服務隊伍的高素質與專業化,幫助志願者在提供文明服務、傳遞愛心的同時也宣傳城市文明。

第二,志願者隊伍組織有力,行動的一致性強,是宣傳城市文明的先鋒隊。志願者隊伍的組織有力首先得益於領導的重視。南京青奧會,習近平同志給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勉勵青年志願者用青春激情打造最美“中國名片”﹔李克強總理親自接見“青檸”代表,並為志願者點贊,勉勵青奧會志願者:向全社會傳遞道德力量。其次,志願隊伍以大學生為主體,同時涵蓋了各行各業的社會民眾,隊伍年齡集中、覆蓋廣泛、方向一致、執行力強,便於在服務活動中保持行動的一致性,具備城市文明宣傳先鋒隊的有效功能。可見,志願者在宣傳城市文明方面確實可以發揮先鋒作用。

第三,志願服務工作的社會影響力巨大,作用延續性強,能夠長期影響城市文明。國際峰會的志願服務工作是動員全社會能量的協作性工作,社會影響力巨大,是城市文明的有效塑造和延續平台。在大型活動之后,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和精神延續仍然作用於城市文明的發展和提升。例如,北京奧運會之后建立的志願者之家,廣州在亞運會后建立了數個志願服務驛站……這些衍生物能夠更好地將活動的文明星火加以燎原。

目前,就杭州來講,要充分利用G20峰會的歷史機遇,進一步宣傳城市文明,發揮志願者服務的巨大作用,實現與國際對接,還需要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G20的高標准要求志願者培訓更加高水平。

面對G20峰會的高要求,必須要有一批經驗豐富、服務專業的志願者。而這些志願者的產生,依賴於高水平的志願者培訓。首先要加大志願者培訓的投入。在培訓場地、培訓師資等方面進行全面升級。其次要有完善的志願者培訓體系。該體系包含科學的培訓教材,分層的培訓內容(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崗位培訓),分類的培訓基地。第三,要開展城市文明建設方面的專題培訓。通過聘請專家對志願者進行杭州價值觀、杭州歷史、杭州建設成果等方面的知識培訓,讓志願者更加了解杭州文明。

第二,G20的政治性要求志願服務在定位上更突顯協作性。

G20峰會的參與對象本身的高規格彰顯了極高的政治性,志願服務在定位上應該更加明確並突出協作。在志願服務職能定位上,團市委應該在峰會領導部門的指導下獨立地運行志願服務的各項工作,包括志願者招募、培訓、管理到后期的激勵制度以及成果轉化等,全權負責、分工明確。在志願服務的開展中,團市委又需要與峰會其他的職能部門相互協作,共同承擔峰會需要的各項志願服務工作,做好城市東道主,開展高水平有序服務。在城市文明的宣傳中,團市委、文明辦等單位要協調一致,實現資源最大化利用。

第三,G20的高規格要求志願服務在組織上更加高標准。

G20峰會對志願者的要求標准更高。因此,各級領導要充分發動、重視志願者的遴選,從國家形象的角度保証志願者的政治素質高、外交能力好、各方面素質突出。首先,高標准要求體現在志願者招募上。志願者招募和選拔最好能做到三個100%(100%黨團員,100%實名注冊,100%有志願服務的相關經驗)。同時要求“四高標准”,學歷高、黨團員比例高、英語專業人員比例高、熟練志願者比例高,在熟練志願者的招募比例上要求達到1:3的熟練志願者比例。其次,高標准的組織要求體現在社會力量的動員上。這需要借助全媒體環境下的多媒體平台進一步宣傳,同時要借助社會知名人士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充分營造社會氛圍,掀起全體市民提升文明素養的浪潮。

志願服務是一項以自願的方式無償為社會服務的崇高事業,是以切實的點滴行動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的事業。做好G20峰會的志願服務工作,既能宣傳杭州城市文明,更能促進杭州文明程度的進一步提升。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