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杭州天藍水清迎接世界的目光

浙江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級高工   金均

2016年03月04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杭州作為省會城市,是浙江省的政治、文化和經濟中心。杭州環境質量的好壞,不僅僅在浙江省,在全國都具有很強的影響力和示范效應。最近幾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領導下,杭州市在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區域污染控制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面,特別在保護浙江的母親河——錢塘江、浙江最大湖泊——千島湖和世界著名風景旅游勝地——西湖風景區等方面,成績顯著,有目共睹。

浙江的環保工作走在了全國的前面,而杭州的環保工作又走在了全省的前面,由此可見,杭州市在環境保護和質量改善方面面臨的壓力。目前人民群眾對環境質量的改善比較迫切,期望值比較高,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環境問題是經濟持續高速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下來的,因此不是通過一年兩年的努力就可以完全解決的。經濟要發展,現代化進程不能停下來,就不可避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或損害。環保部門的任務是要通過監督、管理和組織協調,最大限度地減少這種影響和破壞,為經濟的發展保駕護航,以實現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的目的。杭州市在過去的一年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應該說成績斐然,這為污染控制和環境質量改善提供了保障。客觀地講,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通過各行各業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實現的,並不是環保一家就可以實現的。

這一年中,圍繞污染治理和減排,通過取締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裝備、設施和產能,通過加強環境管理和環境執法,以及河道、流域的污染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控制和制度創新等措施,實現了污染減排和環境質量改善的目的。從指標上來看,環境質量也有所提升,這是客觀事實。發展中的問題需要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面對存在的問題,逐年地去解決,這就是一種作為和進步,環境質量指標是最好的檢驗標准。

杭州市2015年申辦亞運會並取得了成功,2016年又將承辦G20國際峰會,這對環境質量的改善具有很強烈的挑戰性,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底氣和信心,相信這會讓全省人民對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實效感覺更加信心滿滿。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