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杭州天藍水清 為建設世界名城繪就綠色杭州“背景色”

——訪杭州市環保局局長胡偉

記者 章 湧

2016年03月04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對於一座城市而言,生態環境恰如其顏面,已然成為城市的名片和重要競爭力。當前,城市之間的競爭早已不再單純地依賴經濟總量,判斷一座城市或地區的發展潛力和競爭優勢,越來越多地會考慮到生態環境因素。生態環境不僅是城市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更是影響百姓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指標,良好的生態環境才是一座城市最具魅力之處。剛剛落幕的杭州市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建設世界名城目標,生態環境建設無疑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2016年是G20峰會舉辦之年,全會提出舉全市之力服務保障G20峰會,環境質量保障更是其中的重點內容之一。為此,我們專訪了市環保局局長胡偉。

記 者: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又恰逢G20峰會在杭州召開,環保部門在貫徹“兩山”思想、服務G20方面有什麼樣的思路和目標?

胡 偉:當前,G20杭州峰會環境保障工作已經進入極其關鍵的全面推進階段。總體來說,2016年全市環保系統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為總綱,全面落實“兩山”思想和“綠色發展”要求,以G20峰會為工作圓心,切實樹立起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堅持“力求最優”導向,服務經濟轉型發展,加快提升環境質量,全力助推“一號工程”,為杭州“十三五”發展精彩開局、為G20峰會環境質量保障、為打造“美麗杭州”、建設“兩美”浙江示范區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圍繞上述思路,我們基本確定了2016年六項工作目標,一是確保高標准圓滿完成G20峰會環境保障任務,呈獻給世界一份別樣精彩的綠色杭州“背景色”。二是進一步拉高環境質量指標標杆,做優兩項指數,力爭明年全年優良天數比今年更多,基本實現全市河道污水“零直排”,力爭60%河道消除劣五類。空氣指數力爭比APEC更優,優良天數比APEC持續時間更長。三是深化打造“最嚴環境監管城市”升級版,在執法的廣度、深度、力度上進一步加大,牢牢守住飲用水源、固廢、輻射等環境安全底線。四是全面深入推進“五水共治”“五氣共治”,堅決打贏治水、治氣重點工程攻堅戰﹔五是努力爭取通過國家生態市驗收,力爭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第一批率先摘下“金字招牌”﹔六是完成總量減排,深化改革創新,切實增強環保服務能力,持續助推經濟轉型發展。

記 者:剛剛您提到確保高標准完成G20峰會環境保障任務,環保部門具體有哪些保障舉措?

胡 偉:一是要統籌推進峰會“環保行動”,切實做到科學管控。峰會環境質量保障工作任務繁重,千頭萬緒,越是這個時候,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注重科學統籌謀劃,抓住工作要領,確保忙而不亂。要牢牢盯住環境質量和環境安全兩大目標不動搖。“環境質量”是顯性的焦點目標,是杭州“呈現給世界一份別樣精彩”的環境要素,這是在檢驗我們的環境治理現代化能力。空氣質量和水環境質量要同時協調推進,不能“兩張皮”。“環境安全”是隱性的底線目標,是考核我們的環境底線監控能力。我們肩負著多重必保目標,代表國家隊參加國際級的“全能比賽”,這是我們這次環保保障工作的最大特點,也是最大難點,更是責無旁貸的最大責任。

二是要力求最優的環境質量,落實最嚴的環境監管。一切圍繞辦好峰會這個圓心,貫徹落實好市委確立的“四個最”總體保障要求。力求最優的環境質量,就是要在2015年有效提升大氣和水環境質量的基礎上,自加壓力,進一步拉高環境質量指標標杆,竭盡全力做優兩項指數。即提升2016年全年的優良環境指數和確保峰會期間的優質環境指數。落實最嚴的環境監管,一是加大環境執法力度,2016年要實行比2015年更嚴的環境執法,在執法的廣度、深度、力度上都要進一步加大,全年都要實施高頻度的嚴格執法,特別是對重污染行業、污染重點管控企業等要依法從嚴監管,對頂風排污、夜間偷排等依法從重處罰,絕不手軟,讓嚴重污染行為無處遁形,窮盡我們能運用的各種執法手段,讓違法排污的企業強烈地感受到強大的法治壓力,提前拉響嚴管重罰的“警報”,提前給污染企業安上“緊箍咒”。二是加大安全監管力度。牢牢守住飲用水源、固廢、輻射等環境安全底線,確保絕對不出大事,力爭不出小事。嚴格飲用水源安全管控,嚴格固廢源頭安全監管,嚴格落實輻射安全監管。

記 者:杭州目前的總量減排推進情況如何,有什麼創新舉措?

胡 偉:我們在2014年就提前完成了“十二五”減排任務。2015年在國家總量減排績效考核三年總評中,杭州市被評為優秀,受到通報表彰。開展了排污權交易和繳費登記,完成738家企業排污權初始登記工作,累計繳款金額10.12億元。啟動了排污權網絡競價交易,累計開展4期競價交易,金額4836.2萬元。積極推進了刷卡排污管理,完成全市市控以上重點污染源238套監控端的安裝。創新推動了許可証改革,桐廬許可証“一証式”改革試點方案已獲省廳批復實施。此外,我們對1450家企業開展環境信用等級評價,促進企業重視環境信用,提高守法自覺性。

記 者:2016年,在減排、執法上有哪些新舉措?

胡 偉:圍繞“工程減排、結構減排、監管減排”,我們將持續推進減排工作。精准把握經濟發展和總量減排的辯証關系,推進總量制度創新,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深化完善許可証管理制度,強化環保服務能力。確保完成年度減排目標任務。

全面強化最嚴環境執法。立足G20峰會環境保障要求,我們將深入持續實施最嚴執法。定期開展G20峰會環境保障專項執法行動,對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重污染行業、錢塘江流域、苕溪流域等重點區域和行業形成高壓監管氛圍。結合“網格化”管理,建立環境風險源“企業自查、屬地巡查、市級抽查”的監管機制,突出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的監管職責。

完善規劃政策體系建設。我們將編制實施杭州市“十三五”環境保護規劃,安排好環保重大項目,完善好環保規劃目標和政策保障體系。優化環保專項資金計劃和分配方案,提高管理實績在資金分配中的權重。按照省政府批復同意的環境功能區劃,實施區劃管理,開展評估工作。

記 者:過去的2015年,市環保局在治氣、治水兩個重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 偉:我們全力實施“五氣共治”,會同市級相關部門,大力推進燃煤煙氣、工業廢氣、車船尾氣、揚塵灰氣、餐飲排氣五個專項治理工程,啃下了多年難啃的“硬骨頭”工程,關停了杭鋼生產基地和半山電廠、蕭山電廠的燃煤機組。超額完成黃標車淘汰任務,淘汰總量居全省首位。完成了重點企業VOCs整治和全部15家水泥企業煙粉塵治理等重點任務。大力推廣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車。杭州成為全國為數不多的基本無燃煤火電機組、無鋼鐵生產基地、基本無黃標車的“三無”城市,這在杭州生態建設和經濟轉型發展史上都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我們強勢推進“五水共治”。以建設城區污水“零直排區”和西部縣市河道“全域可游泳區”為抓手,扎實推進各項治水重點工程。2015年,整治完成84條137公裡黑臭河,全市基本消滅“垃圾河、黑河和臭河”。全市1845條鄉鎮級以上河道實現河長、河道警長全覆蓋,信息全公開,監測全覆蓋。2015年水環境質量明顯好轉。全市納入監測的1845條河道中,優於V類水質比例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西部四縣基本實現全域可游泳。

記 者:除了在環境治理方面,環保部門還在服務經濟發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胡 偉:我們深刻領會市委、市政府有關審批改革精神,深化環保審批制度改革,切實加強重點項目服務。2015年我們全力推進工業企業“零土地”技改環保審批方式改革,為企業轉型升級主動提供支持和保障。全市累計備案72個“零土地”技術改造項目,這在以往的歷史上是沒有的。全面啟動審批新流程,積極探索簡化、優化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小服務行業的環保審批模式。

在重大項目環保審批服務方面,順利完成九峰垃圾焚燒廠項目審批﹔完成七格四期項目環評專家評審﹔此外,宣杭鐵路電氣化改造、杭黃高鐵、千島湖引配水一廠三線工程等重點項目進展順利,浙商創業、十大產業、都市公交、快速路網、地下空間開發、交通治堵等工程都得到重點保障。

記 者:2016年將如何進一步推進審批改革和環保服務能力建設?

胡 偉: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梳理研究審批權限分類管理事宜,深化並聯審批和網上審批,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深入推進桐廬“一証式”改革試點。嚴格環評中介管理,推進環評機構業績考核、評價公開、警示約談、“黑名單”制度。

加快推進科技協作攻關。加快推進源清單研究,借鑒上海、南京等科研成果,構建杭州市8類污染源、10種污染物的高分辨率污染源排放清單,盡快實現環境質量的“精准管控”。推進環境空氣預測預警技術平台建設﹔建立和完善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測平台、氣象觀測站、移動檢測車等空氣質量監測體系。深化與中科院、中環院等戰略合作。

營造環保共建共享氛圍。圍繞“三五工程”、國際峰會和社會關注的環保熱點、焦點問題,開展專題和日常新聞宣傳,及時回應社會和媒體關切。同時,加強隊伍和能力建設,圍繞環保中心工作,想方設法增強環保隊伍和基礎能力建設。

記 者:市環保局是市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牽頭單位,在這方面有什麼創新亮點?

胡 偉:我們積極貫徹落實“杭改十條”,在生態文明領域重點推進“一法、一規、一創”工作。“一法”是指《杭州市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立法。目前已通過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並報省人大審定﹔“一規”指《杭州市環境功能區劃》,已完成編制並報省政府審批,規劃頒布后,將是全市生態功能空間管理的重要依據﹔“一創”是指國家級生態市創建工作。這項工作我們歷時十年取得重大突破,順利通過環保部組織的國家級生態市創建技術評估。2016年我們將繼續鞏固深化,確保通過國家驗收,作為第一批副省級以上城市摘下“金字招牌”。

此外還完善了生態補償機制,將生態補償范圍擴大到所有區、縣(市)。推進淳安縣“美麗杭州”實驗區建設,優化完善對淳安的考評模式,取消GDP等多項經濟指標,強化水、氣等環境質量考核。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