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靖北:做井岡山精神的堅定踐行者

2016年02月15日15:48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做井岡山精神的堅定踐行者

  核心觀點

  新形勢下,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讓改革發展給人民群眾帶來利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從而把群眾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匯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推動改革發展不斷取得新的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時代光芒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調研考察並再上井岡山,強調“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號召全黨“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井岡山精神的科學內涵、時代意義和實踐要求,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每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身體力行,努力做井岡山精神的忠實傳承者、堅定踐行者。

  堅定信念,實事求是闖新路

  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當年,在敵強我弱嚴峻形勢下,在白色勢力的四面

  包圍中,井岡山斗爭為什麼能夠做到“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 為什麼能夠“喚起工農千百萬”、燃起“工農武裝割據”的燎原之火?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有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有了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才會產生在艱難困苦環境中戰勝一切困難的超凡勇氣,才能經受住血雨腥風的洗禮和考驗。今天,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特別是面對深化改革硬骨頭和決勝小康的硬任務,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仍然要做理想主義的堅定守衛者,堅持堅定執著的理想追求,把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把准航向的舵,同時將理想信念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腳踏實地,迎難而上,埋頭苦干,帶領群眾在決戰小康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堅持實事求是闖新路。井岡山道路不是從國外經驗搬來的,不是從馬列本本上抄來的,也不是坐等上級指示等來的,而是我們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相結合,以大無畏的革命膽識和敢為天下先的首創精神,沖破本本主義、教條主義的窠臼,從革命斗爭的偉大實踐中開辟出來的。可以說,一部井岡山斗爭史就是黨帶領人民實事求是闖新路的歷史。我們黨從來是“靠實事求是吃飯的”,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始終保持生機和活力的根本保証。中國

  發展到今天,發展環境和條件變了。如果固守老經驗,沿用老辦法,或者刻舟求劍、守株待兔,就會落后於時代,處於被動局面。要大力營造鼓勵探索、寬容失誤的良好氛圍,允許和鼓勵地方、基層和干部群眾根據實際創造性地貫徹中央的精神,不斷開創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新局面。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從井岡山精神汲取養分,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善於用改革的思路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自覺用新的發展理念指導和引領發展,奮力闖出新常態下的促進發展的新路子。

  依靠群眾,艱苦奮斗攻難關

  堅持艱苦奮斗攻難關。井岡山斗爭的環境異常艱苦,物質條件極為困難。在這種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從領袖到士兵,從軍長到伙夫,“官兵伕薪餉穿吃一樣”,靠著紅米飯、南瓜湯度過艱苦歲月。不僅如此,他們不等不靠,自己動手,克服了一個個難關。沒有被子衣服,他們白手起家辦起被服廠;沒有武器,他們自力更生辦起軍械處;沒有醫院,他們自己動手辦醫院為傷病員醫治傷痛,等等。正是依靠這種艱苦奮斗攻難關的精神,井岡山軍民打破敵人的經濟封鎖,粉碎敵軍一次又一次的軍事“進剿”,鞏固和擴大了革命根據地。我們黨是靠艱苦奮斗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斗發展壯大和成就偉業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實現“兩個百年”目標,更加需要每個黨員領導干部始終保持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的昂揚精神狀態,堅守勤儉節約、廉潔奉公的高尚操守,造就披荊斬棘、百折不撓的英雄品格,關

  鍵時刻堅決頂起自 己該頂的那片天,帶領群眾成就一番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事業。

  堅持依靠群眾求勝利。在井岡山革命斗爭中,毛澤東、朱德等黨和軍隊的領導同志和廣大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則,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我們黨始終相信和依靠群眾,關心和幫助群眾,同廣大人民群眾結下了濃厚魚水情誼。黨領導的紅軍之所以能在數倍於我的敵軍“圍剿”下和白色政權的包圍中生存和發展,最根本的原因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喚起了廣大工農群眾,形成了不可戰勝的力量。實踐反復証明,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新形勢下,廣大黨員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要求,努力提高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依靠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讓改革發展給人民群眾帶來利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從而把群眾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匯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推動改革發展不斷取得新的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時代光芒。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