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貴陽:“劍指”為官不為 嚴格問責追責

2016年02月08日13:43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貴陽:“劍指”為官不為 嚴格問責追責

  日前,因對申報小微企業的相關政策、法規不熟,服務意識淡薄,對前來咨詢的創業者未能履行一次性把政策講透的職責,開陽縣市場監督局城鎮分局副局長陳某某被免去職務﹔花溪區政法委國安辦副主任安能文沒有及時制止妻子修建違法建筑,也沒有報告相關部門,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擺擺架子做做樣子動動嘴子”“上上淘寶玩玩手機溜溜小號”……當前,群眾對基層干部的意見,集中體現在“為官不為”,“門好進了,臉好看了,事依然難辦”。近兩個月來,貴陽市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開展專項行動,嚴格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干部任用條例,向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亮劍”,向“不嚴不實”亮劍,嚴格問責追責,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讓、劣者汰的常態。

  在專項行動中,全市各級黨委(黨組)、各縣直部門和鄉鎮(社區)、村(居)通過會議研究、座談走訪、調查問卷等方式,從信訪舉報、巡視發現、民生監督、案件查辦中查找在損害群眾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共排查出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693個,其中不作為問題408個、亂作為問題141個、貪腐謀私問題101個、執法不公問題43個。

  在排查的基礎上,各地各單位通過梳理分析,結合實際制定具體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進度安排,逐件逐事逐人進行糾正和處理,實行銷號管理,確保整治工作具體落地﹔針對發生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自上而下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參與的聯動機制﹔堅持教育和懲戒並重,對頂風違紀、貪腐謀私、徇私枉法的,堅決查處。

  各區(市、縣)黨委組織部、市直部門黨委(黨組)每月收集匯總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台賬,及時反映解決基層干部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經驗做法。南明區以“干部受教育、工作有推進、群眾得實惠”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劃紅線、明雷區,嚴立規矩、嚴管干部,抓實台賬管理,抓好線索約談。貴陽市地稅系統對在職干部職工不講規矩、推諉扯皮等不同情形,分級進行“召回”管理,讓勤政干部受表揚,對懶政干部亮丑問責﹔觀山湖區以落實“兩個責任”為著力點,拓寬案源渠道,強化案件查辦,依托民生項目監督特派工作,有針對性地對民生項目進行專項檢查,細查深挖問題背后的原因。

  截至目前,在排查的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中,已整改問題551個,查處查辦干部627人,其中不作為問題已整改326個、亂作為問題已整改109個、貪腐謀私問題已整改83個、執法不公問題已整改33個。

  治理干部不作為、亂作為除了要下決心整治,還要強化制度建設,扎緊制度的籠子。近年來,貴陽在努力強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強化紀律約束的同時,積極探索創新干部“下”的渠道,給“為官不為”者上好“緊箍咒”,督促必須作為。貴陽印發《關於對黨員干部實行“負面清單”管理的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從今年8月起,在部分區(市、縣)、市直部門和開發區開展對黨員干部實行“負面清單”管理試點工作,著力整治黨員干部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不敢擔當不敢負責的突出問題。黨員干部出現“負面清單”管理50種情形的,視情節輕重進行誡勉談話、通報批評、調整工作崗位、責令辭職、免職等處理,從而暢通干部下的渠道。不少干部感嘆,以為隻要“不出事”就能當好“太平官”的人,在貴陽的日子難過了。

  下一步,貴陽市將借鑒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聚焦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精心組織各級黨組織“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從嚴審核各黨委(黨組)會議方案對征求意見、談心談話、開展批評和整改落實等環節工作,使民主生活會成為深化學習研討成果、深入查找剖析問題、嚴肅批評和自我批評、細化整改措施的過程。(筑嚴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