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於完善選派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的四點思考

黃景泉

2016年02月05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向軟弱渙散村、貧困村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是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農村實現全面小康、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的一項戰略性舉措。方正縣委嚴格按照上級黨委關於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的部署要求,從全縣科級后備干部中選派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既促進了“三農”工作的發展,又為青年干部的成長探索出一條新路徑。如何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我認為應該向四個“工作相關方”提出更嚴格的要求。

“第一書記”要珍惜鍛煉機會,提升實踐能力。一是強學習。農村工作涉及組織建設、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等方方面面,內容瑣碎、任務繁多,“第一書記”需要認真向實踐學習,虛心向群眾學習。通過調研,摸透任職村的自然條件、產業結構和集體經濟等情況,弄清群眾的所盼所想所憂,進而與上級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涉農工作的各項政策法規相互印証,謀劃發展思路,制定工作計劃,抓好推進落實,使自己成為政策通、業務精、素質強的“第一書記”。二是抓核心。“第一書記”要適應由機關骨干到基層黨組織第一責任人、由被領導變為領導、由執行者變為決策者的角色轉變,緊緊抓住切實提升農村黨組織戰斗力、凝聚力、向心力這個核心,採取多種形式引導黨員干部學理論、學政策、學技術,提高村黨組織及黨員干部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能力﹔加強陣地建設,不斷豐富黨建活動載體,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活力。三是解難題。“第一書記”要針對村屯實際,解決發展問題,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推進農業產業化和標准化建設,為農民增收開辟途徑,不斷增強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動力﹔解決民生問題,重點在保障農村貧困學生教育、強化醫療衛生、公共文化服務上下功夫,切實減輕低收入群體和困難群眾的生活壓力﹔解決穩定問題,引領村“兩委”成員積極主動地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清查梳理信訪積案,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把苗頭性信訪問題和社會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鄉鎮黨委要強化責任意識,加強對“第一書記”的管理。一是給任務。鄉鎮黨委要根據各村實際情況,研究制定“第一書記”工作目標、明確工作任務,並將“第一書記”任期目標量化,在推進實踐任務中鍛煉“第一書記”,促進他們更快成長﹔要把“第一書記”當作自己的干部來管理和使用,充分發揮“第一書記”眼界寬、人脈廣的優勢,共同謀劃村裡的發展方向﹔部署農村工作時,要吸納“第一書記”參加,讓“第一書記”對鄉鎮各項工作有更為直觀的認識,切實提升“第一書記”通盤考慮問題的能力。二是教方法。建立完善幫扶機制,指派鄉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與“第一書記”結成對子,負責幫助“第一書記”及時了解村情實際,為“第一書記”傳授解決農村熱點難點問題的辦法、與農民群眾溝通交流的方式和化解農村矛盾的經驗,調動他們開展農村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讓他們盡快融入任職村的工作環境之中。三是嚴管理。鄉鎮黨委要切實擔負起對“第一書記”的直接管理責任,嚴格落實“第一書記”駐村請假銷假、隨機督查等制度,定期開展明察暗訪,督促“第一書記”履行職責。要加強監督,在村務公開欄公布監督電話,接受群眾來信來訪,掌握“第一書記”工作進展情況,通過日常的跟蹤考察,切實把“第一書記”管好、管出成效。

派出單位要加大支持力度,為“第一書記”開展工作創造條件。一是多關心。由於“第一書記”遠離單位、遠離家庭,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開展工作,會面臨很多實際困難和問題,派出單位要多關心理解“第一書記”的工作。在安排部署工作時,要盡可能減輕“第一書記”在本單位的任務,確保“第一書記”有時間、有精力到村開展工作。在生活上,應多給予照顧,著力解決他們在家庭和工作方面的實際困難,努力為他們安心工作創造良好條件,幫助他們解決后顧之憂。二是多傾斜。要把選派“第一書記”駐村開展工作作為分內職責,擺上議事日程。結合本部門的特點和優勢,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盡可能地向“第一書記”任職村傾斜,能出力的出力,能出錢的出錢,能上項目的上項目,為“第一書記”任職提供多方位保障。三是多支持。派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要把“第一書記”的任職村當作自己的聯系點,經常深入基層,幫助“第一書記”出謀劃策,理清發展思路,抓住關鍵環節。要發揮單位“一人駐村,集體幫扶”的優勢,組織單位職工到“第一書記”任職村開展扶貧慰問、黨員義工等活動,讓廣大群眾切實感受到上級的關懷和“第一書記”的工作成效。

組織部門要發揮牽頭引領作用,推動“第一書記”選派工作見實效。一是搭平台。通過建立“第一書記”微信群,鼓勵他們通過網絡分享好的工作做法,互相啟發工作思路,查找不足,取長補短﹔適時編發“第一書記”工作日志、心得體會等簡報,相互傳閱,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定期召開工作例會,採取每季度集中座談或實地觀摩等方式,讓“第一書記”們面對面交流溝通、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措施,達到激勵先進、鞭策后進、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嚴考核。開展定期考核,每季度成立由組織部門、鄉鎮黨委和派出單位相關人員組成的考核組,通過聽取匯報、民主測評、個別談話等方式,對“第一書記”工作狀態、目標任務實施、廉潔自律情況進行考察,激發他們的工作主動性﹔開展專項考核,考核“第一書記”規定任務中的每一項工作進展情況,助推他們有效完成全部任務目標﹔開展任期考核,“第一書記”任職期滿時,組織召開述職會議,由村“兩委”班子成員、全體黨員、村民代表對他們的工作表現進行民主測評。三是定獎懲。在健全考核辦法、完善考核標准的基礎上,強化考核結果的運用。“第一書記”任期考核后,縣委組織部要根據考核結果分檔排序,並將考核結果作為評選先進、提拔使用、晉升職級的重要依據,對業績突出的給予表彰獎勵,對表現平平的給予批評教育,對未完成目標任務的撤銷“第一書記”職務,切實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作者系中共方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