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擔當的本質在於“能、會、敢”

張英俊

2016年02月05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忠誠、盡責、擔當、守紀”是省委組織部對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明確要求。這八個字的提出,緊扣時勢,切中要害,現實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強。其中,“擔當”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和政治智慧,理解把握越深透,踐行才能越自覺。

“能擔當”彰顯人格力量。有擔當、能負重,才能讓人感到信得過、靠得住,才能彰顯自身的人格力量。應從四個方面體現“能”:一是以道德擔當彰顯品行。組工干部的“道”,就是講政治,“德”就是守規矩。道德擔當,就是組工干部在為人處世中以道律己、以德待人,以涵養優良的道德品行和職業品德引領向善向上的社會風尚。二是以事業擔當彰顯敬業。自覺向李林森、盧玉寶等優秀組工干部看齊,做到堅守、踏實、專注、熱忱,舍棄小我成就大我﹔安心本職,自覺做到心到身到﹔以組工事業為本,飽含激情、富有效率﹔積極向上,如朝陽般激勵身邊每個人。三是以信念擔當彰顯執著。對黨忠誠,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時刻做到心中有黨﹔對事業赤誠,時刻做到心中有責﹔對群眾熱誠,以真心真誠為民服務、為民謀利,時刻做到心中有民﹔對自己嚴格,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始終做到心中有戒。四是以奉獻擔當彰顯高尚。奉獻折射品格,展現的是大境界、大情懷、大擔當,就是要把個人的聰明才智融入黨和國家大業,不求回報、不計得失,無懼無畏、無私無我,默默地做、實實地干﹔有“大處著眼”的方位感,有“小處著手”的實干勁,在一個單位、一個地方的“一盤棋”中體現擔當。

“會擔當”成就出彩人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應從五個方面體現“會”:一是擔當家庭,這樣才能走得更遠。要開創一番事業,首先得對家庭有擔當,對家人嚴管善愛。要孝敬父母,讓其衣食無憂、精神愉悅、安享晚年﹔要忠於配偶,互敬互愛、理解支持﹔要養育子女,引導他們學知識、懂感恩、行孝悌、知榮辱、守法紀。二是擔當職責,這樣才能獲得成長。要把崗位職責化為做好事情的原動力,在其位謀其政、做其事盡其責,做到勇於任事、扎實干事,用夙夜在公的工作理念去謀劃和推進工作,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懷。三是擔當失誤,這樣才能凝聚人心。面對失誤,要勇敢承擔並主動改正,不僅要在自己出現過錯時敢於直面,還要在同志出現過錯時及時補台,從而不斷修正錯誤、解決問題、獲得進步。四是擔當危難,這樣才能超越自我。作為黨員干部,要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在化解危難中實現超越。五是擔當正義,這樣才能成就崇高。要始終保持對原則的堅守,嚴格按政策、制度、程序辦事行事,選人用人客觀公正,評價干部有理有據,講真話、說實情,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不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價值追求。

“敢擔當”承載時代使命。時代呼喚擔當,完成使命尤須擔當。應從三方面體現“敢”:一是鐵肩擔道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支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結構合理的領導干部隊伍,需要組工干部在著力推進干部能上能下、人才能流能引等問題上探索突破,一肩扛起夢想,一肩擔起責任。二是煉就鋼筋鐵骨。敢擔當,關鍵是自身過硬。組工干部要有舍我其誰的氣魄,勇於擔當、當仁不讓﹔要有淡泊從容的胸懷,能吃虧、能吃苦,想得開、放得下﹔要有積極而為的作風,切實增強工作的前瞻性主動性,提高執行力貫徹力﹔要有以身作則的風范,率先垂范,擔在實處,干在前列﹔要有履職守責的本領,下大力氣鑽研業務、苦練內功,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三是讓敢擔當成為常態。個人要篤行擔當,正身、正言、正行,多謀事少謀人,多實干少張揚,多奉獻少索取,多擔責少推諉,多簡單少浮躁,面對時間緊、要求高的任務敢打敢拼,主動上前不退縮﹔引領社會崇尚擔當,強化擔當意識教育、突出典型宣傳,促使人人知擔當、多擔當﹔助推把敢於擔當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導向,讓那些有銳氣、勇作為、敢擔當的干部得到重用,讓那些不擔責、不作為的人受到警醒。

(作者系中共巴彥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