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四個方面”為“五大發展理念”保駕護航

姜 楊

2016年02月05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深刻領會、准確把握這個新的發展理念,把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和任務,關鍵在黨,關鍵在於建設一支素養過硬、善於創新的黨員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因此,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組織工作,應從“四個方面”為“五大發展理念”保駕護航。

立足長遠規劃,精心謀劃和推進組織工作。一是圍繞發展大局謀劃組織工作。按照五中全會確定的發展目標認真謀劃工作思路,切實將全會精神貫穿於干部、人才和基層黨建工作中,全面提高組織工作服務大局的水平。二是用“五大發展理念”推進組織工作。在班子配備和干部培養選拔上,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上,在人才開發利用上,都要突出“五大發展理念”,以此推動組織工作上台階、晉檔次。三是用推動發展成效檢驗組織工作。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的實際成效來檢驗組織工作成果,提升組織工作圍繞中心、服務發展的能力,推動組織工作不斷改革創新。

圍繞五大理念,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一是將“五大發展理念”列為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貫穿干部學習教育始終,讓干部以新理念引領新實踐,在貫徹“五大發展理念”過程中擔重任、挑大梁、受歷練,在踐行發展新理念上敢於擔當、有所作為。二是根據地區、行業不同特點,設置各有側重的個性化考核指標,把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的心思與精力引導到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上來,科學謀事、務實干事,取得實實在在的發展業績。三是在堅持“好干部”標准的前提下,把堅持“五大發展理念”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依據,重點選拔那些以“三嚴三實”作風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的干部﹔認真貫徹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對那些發展理念不清、工作不在狀態、打不開局面的干部,該批評的批評,該調整的調整,通過獎優罰劣、強化擔當、鼓勵實干,營造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和良好的政治生態。

培育發展優勢,激發人才隊伍潛力潛能。根據黑河市實際,主要圍繞五大理念中的“創新”“開放”“綠色”理念,不斷釋放我市資源、生態、地緣、農業、林業和對俄合作優勢潛能,為“十三五”規劃落實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一是搭建創新創業平台。圍繞“五大發展理念”和省委提出的“中蒙俄經濟走廊”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測算我市高層次人才需求,制定人才資源開發總體目標﹔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加強博士后工作站、大學生(留學生)創業園、碩博士實踐基地等平台建設﹔實施“行業名人工程”,發揮“名、特、優”人才的引導和示范作用。二是加大對俄引智力度。准確把握對俄羅斯優秀人才的引進需求,聚焦我市重點產業急需的專業人才,注重高層次研發型人才和實用技術型人才引進並舉,引導供需對接﹔探索引進俄羅斯人才的有效途徑,搭建引進俄羅斯人才施展才華的平台。三是加強優秀人才激勵培養。改進人才評價方式,充分調動廣大人才的積極性,激勵各類優秀人才創新創業。在全市范圍內籌劃建立優秀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培養適應“五大發展理念”需要的各類優秀人才。

增強服務功能,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水平。一是從嚴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抓好關鍵少數,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把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督促各級黨委書記認真履行基層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加大考評力度,推動各級黨委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抓基層打基礎上來,把抓好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工作主業,切實把黨建工作責任落實落靠。二是大力推進重點工作任務落實。抓住明年鄉鎮黨委換屆和社區黨組織換屆的有利時機,把優秀人才選拔到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中來﹔加大培訓力度,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素質﹔以村、社區為重點,提高基層基礎保障水平﹔加強對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的管理,發揮他們在扶貧開發中的作用。三是著力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深入研究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特點,不斷強化載體、方法、制度創新,用創新推動“五大發展理念”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作者系中共黑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