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青神:“1163”提升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2016年02月04日14: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月4日電(記者 高巍 通訊員 李仕貴)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全市組織部長工作會精神,四川青神提出“1163”總體工作思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大黨建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做到重點、難點、薄弱點“三點合一”形成新的增長點,著力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一是緊盯一個目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盯 “提升整體功能”這個目標。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和“服務”兩大功能,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和“三嚴三實”要求,聚焦“村(社區)黨組織班子換屆、脫貧攻堅、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三件大事,實現基層黨建工作“有形有效、務實管用”,推進我縣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是打造一個品牌。持續打造“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這個品牌。堅持定課題、搞調研、制文件、細部署、嚴培訓、真督查“六部曲”,建立縣委組織部部班子成員直接聯系黨建示范點制度,按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兩新”四個領域,基層黨委、總支、支部三個層級,從組織建設、隊伍建設、活動開展、陣地建設、制度建設五個方面分類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全域推進、全程研究、全面提升,用三至五年的時間,力爭在全市有地位,在省內有影響,在全國有聲音。

三是實施六大工程。實施“脫貧奔康”工程,充分運用第一書記APP“三亮三比四評”從嚴管理第一書記﹔強力推進黨員精准扶貧示范工程,落實好7個大學生村官領辦脫貧項目﹔形成 “1+5”(第一書記+聯系縣級領導、幫扶部門、駐村工作組、科技特派員、幫扶企業)脫貧奔康長效機制。實施“頭羊選育”工程。扎實開展后備干部隊伍培訓培養﹔從嚴規范有序完成村(社區)“兩委”班子換屆﹔扎實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換屆后的崗前培訓,全覆蓋開展黨組織書記業務培訓。實施“創星強基”工程,落實三分類三升級,扎實開展后進黨組織集中整頓轉化升級﹔組建專家團隊,深入研究,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水平﹔開展“十佳”五星級黨組織大PK活動﹔落實“兩新”黨建“四雙”工作機制,強力推進融合引領型園區黨建體系建設。實施“先鋒服務”工程,扎實抓好村(社區)“黨群集中活動日”活動﹔全覆蓋推行黨組織書記領辦服務群眾項目制﹔以黨組織為核心,堅持“四支隊伍”常態長效服務群眾﹔有效開展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雙報到”和“走基層”活動。實施“細胞優化”工程﹔探索“互聯網+”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嚴把入口關,著力在優秀青年農民工中發展黨員,確保每個村每兩年至少發展1名優秀青年農民入黨﹔強流動黨員管理,加大不合格黨員處置力度,暢通出口﹔嚴格落實黨員奉獻積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制度﹔扎實開展黨代表任期制工作,充分發揮黨代表作用。實施“鄉村和諧”工程﹔建立完善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村民會議和村民代表會議決策,村委會執行,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其他組織為補充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級治理體系﹔廣泛開展鄉村民星評選活動﹔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一監督”,探索發揮村(居)民公約的作用。

四是落實三項保障。落實領導保障,抓書記、書記抓,抓實黨建責任,抓嚴聯述聯評聯考﹔抓部長、部長抓,抓實黨建“四張單子”,抓嚴“四晒”工作法﹔抓督查、督查抓,抓實黨建項目推進,抓嚴問題通報和整改。落實隊伍保障,抓分析勤匯報,選優配強鄉、村兩級黨組織書記﹔抓管理強培訓,全面提升黨務工作者能力水平﹔抓激勵提待遇,著力營造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濃厚氛圍。落實制度保障,全面清理規范基層黨建工作相關制度,做到務實管用﹔加強制度執行得監督檢查,做到考實考細﹔落實部長、副部長直接聯系黨建工作示范點,每季度分領域召開黨建工作例會,進行實地觀摩交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