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福建南安:“四注重四突出”抓好機關黨建績效考評

2016年02月04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月4日電(記者 高巍 通訊員 郭志洪)為貫徹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全面掌握機關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福建南安採取“四注重四突出”方法,對全市機關單位黨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全面督查,切實抓好機關黨建績效考評工作,有力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注重落實責任,突出量化考評。根據年度機關黨建工作要點和年初全市機關黨的工作會議精神,制發《關於在市直機關開展2015年度黨務工作督查的通知》,細化量化2015年度市直機關基層黨建工作考評標准,對市直機關59個單位黨組織在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黨建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評價好、加分項目等6個方面進行量化考評,引導基層黨組織堅持把黨建工作當成主業,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面落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責任。

注重督查方式,突出轉變作風。由市直機關工委聯合市委組織部,抽調有關部門15名黨建工作經驗豐富、業務熟悉的黨務干部,組成3個督查考評組進行考評。督查前,專門召開黨務督查考評工作會,對全體督查組成員進行工作說明和業務培訓,明確督查考評工作要求、工作方式、工作紀律和工作時限。在督查考評工作中,督導組成員切實轉變作風,認真履行工作職責,深入基層一線,採取“聽、看、查、問、評”的形式進行督查。聽,即聽取被督查單位2015年機關黨建工作情況匯報﹔看,即對被督查單位的黨員活動室、“1263”機關黨建工作機制展板、黨務公開等硬件建設進行察看﹔查,即對黨組織的黨建活動資料、三會一課記錄簿、發展黨員記錄本和黨費收繳有關表冊等進行查閱﹔問,即召開黨建工作座談會,了解機關黨建工作開展情況以及意見建議﹔評,即督查考評組根據“聽、看、查、問”結果,對被督查單位黨建工作作出綜合評價,並進行反饋。

注重督查重點,突出業務指導。對各系統創建第五輪“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單位”的黨總支、黨支部等28個黨組織進行重點督查,並延伸到各系統所轄各黨支部。督查內容圍繞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機關基層黨組織“五好”目標要求、推行“1263”機關黨建工作機制建設情況、深化干部作風建設情況等情況進行逐一督查考評,並對各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機關“特色黨建”創建情況、落實“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工作等情況進行重點督查,全面了解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有關情況。通過督促檢查,對各黨組織的組織委員或專職黨務干部進行面對面的業務指導,做到督查與指導“兩促進”和“全覆蓋”。同時,對發現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加以總結推廣,挖掘出不同領域具有黨建典型條件的黨組織7個,為下一個步發揮典型引領工作提供思路參考,有力助推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升。

注重發現問題,突出整改落實。對於督查考評過程中發現個別機關單位黨組織過分強調業務工作繁忙,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各項活動記錄質量不高、內容不全,黨建資料整檔歸類不規范等問題,督查考評組現場要求被督查單位作出整改計劃,並以召開座談會的方式,及時向機關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反饋,提出具體的意見和建議。督查考評結束后,市直機關工委對督查結果進行歸納匯總整理,下發督查通報,明確工作責任和整改進度安排,要求各機關單位黨組織建立整改台賬,列出整改舉措,及時抓好整改落實。督查考評活動中,面上總結提煉工作亮點9條,發現存在問題11個,提出整改建議8條。督查考評結果作為年終黨建目標考核及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有力促使各項機關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