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國企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在哪

胡漢舟

2016年02月02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必須把黨的領導內嵌到國有企業治理結構中,讓國企黨建的獨特優勢在企業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得到充分體現與切實踐履。

日前,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對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加強企業黨建,是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的堅強保証;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是國企黨建制度設計上的重大創新。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必須把黨的領導內嵌到國有企業治理結構中,讓國企黨建的獨特優勢在企業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得到充分的體現與切實的踐履。

把黨性原則與企業家精神結合起來。國有企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底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首先是黨的干部,必須堅持黨性原則,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要求,旗幟鮮明地堅持、加強和改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履行好管黨治黨的職責,保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與此同時,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又是企業家。在市場經濟中,企業家精神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來源,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大力弘揚社會主義國有企業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勇於破解發展難題,積極參與全球競爭,不斷提高國有企業活力、競爭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當前,國有企業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和深水區,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需要既牢固樹立“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理念,切實擔負起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政治責任,又弘揚善於觀全局、謀大勢、有擔當、善作為的企業家精神,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確保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把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與完善公司治理結合起來。加強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作用,確立黨組織在國企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是由黨的性質、執政黨的地位、社會主義企業的性質所決定的,黨的領導與國有企業經營管理從宗旨上、目標上、方向上都是一致的,在國企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有利於促進國有企業效率的提升。完善公司治理,主要是從國有企業作為市場競爭主體的經濟屬性出發,維護股東的權利,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實現國有企業經營效益最大化。在國有企業中加強企業黨建、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是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本質要求,完善公司治理是增強國有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重要保証。這就要求始終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與完善公司治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結合起來,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充分體現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企業領導體制,把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與董事會依法決策結合起來,把黨組織的工作制度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工作規則結合起來,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辦事的工作機制。堅持黨的建設與國有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同步配備、黨的工作同步開展,實現體制對接、機制對接、制度對接、工作對接,確保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得到體現和加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競爭優勢。

把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卓有成效的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深化改革、科學發展的政治優勢,先進的企業文化是國有企業持續發展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把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有機融合,用組織的聚合力和文化的融合力把國有企業的黨員隊伍凝聚起來,引領和提高企業文化建設的層次和水平,不斷增強職工的認同感、自豪感和歸屬感,增強國有企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競爭力。國有企業黨組織作為執政黨的基層組織,具有先進的理論指導和價值追求、健全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嚴明的組織紀律和優良作風,經過長期的歷史沉澱,在國有企業中形成了深厚的組織基礎和文化基礎。這就需要用黨建工作引領企業文化建設,發揮企業黨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堅持用黨的方針政策指導企業戰略決策,用黨的核心理念和工作方法調適企業治理模式,把黨組織作為滋養先進文化的有力陣地,把黨員作為承載先進文化的價值坐標,實現企業文化與黨建工作有機結合,為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把全面從嚴治黨與依法治企結合起來。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頭等大事,切實履行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以高標准、嚴要求建好班子、配好干部、帶好隊伍。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遵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線、在道德上堅守底線,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正確履職行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國有企業依法治企是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的必然要求。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應該在法治框架下,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並把依法治企貫徹到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從根本上避免國有資產流失,杜絕國企腐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專家論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