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突出黨性教育、思想理論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

去年全國教育培訓干部逾兩千萬人次

2016年02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1日電  (記者盛若蔚)2015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突出黨性教育、思想理論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始終,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全國共培訓各級各類干部、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等2100萬余人次,中央組織部在“一校五院”直接舉辦的各類主體班次315期,培訓干部18760人次。

  ——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協調有效開展。為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中央組織部指導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把系列重要講話作為主體班次必學內容,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將講話精神學習教育由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向全體黨員干部延伸,由領導機關向基層一線拓展。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利用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專題培訓、網絡培訓、領導宣講等形式,組織干部對已經發表的講話反復深入學,對新發表的講話及時跟進學。通過教育培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加深了對講話精神的理解和認識。2015年,中央組織部舉辦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在國家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分期分批舉辦省部級、廳局級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研討班。通過教育培訓,廣大干部迅速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了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自覺樹立和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此外,還努力做好《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的修訂和學習貫徹,出版第四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等工作。

  ——黨性教育教學比重和分量不斷加大。2015年,各地各部門把黨性教育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業主課,加大教學比重和分量。中央組織部在中央黨校和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延安干部學院分期分批舉辦黨政干部、中管金融企業和中央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高校負責人等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專題培訓班,全年調訓3500余人。“一校五院”舉辦的其他各類主體班次中,均設置了黨性教育專門教學單元。在教學內容上,突出黨章、黨的宗旨、黨風廉政建設和“三嚴三實”等教育,加強《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規黨紀學習培訓,引導干部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和規矩意識,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忠誠干淨擔當。在方式方法上,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基地的震撼作用、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把強有力的理論灌輸和啟發式的情感傳輸結合起來,讓黨員干部不是感動“一陣子”,而是受用“一輩子”。

  ——從嚴教育從嚴管理的制度規定得到落實。著眼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中央組織部認真抓好《關於在干部教育培訓中進一步加強學員管理的規定》落實,對計劃內調訓班次,選派部內局處級干部長駐中央黨校等國家級干部院校及北京大學等全國干部教育培訓高校基地跟班管理﹔加強質量評估,對“一校五院”和國防大學等軍隊院校主體班次開展教學質量評估,做到省部級“一把手”班、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領導干部境外培訓班等重點班次每期必跟、每期必評、每期必報﹔嚴格學員和跟班人員管理,嚴肅查處違規違紀人員,有力推動了學風建設、確保了培訓質量。

  ——整治高收費社會化培訓持續深化。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要求,中央組織部把整治高收費社會化培訓問題列為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的6項重點任務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組織部集中開展“天價培訓”清理整治,參加高收費培訓的3094名干部按要求退學,23個高收費項目停辦。2015年,中央組織部會同教育部、國資委等部門持續整治高收費社會化培訓,對高校舉辦社會化培訓項目和企業領導干部參加社會化培訓提出明確要求並抓好落實,對個別未按規定退出“天價培訓”的干部,視情節輕重作出嚴重警告、誡勉談話、批評教育等處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2日 04 版)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