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各地扎實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

2016年02月01日15: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去年底以來,各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實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強化各級黨委管黨治黨意識,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緊扣主業 深挖問題

盤點年度基層黨建工作

各地普遍要求參加述職的黨組織書記深入基層查不足、找問題,從實撰寫述職報告,同時根據日常掌握及明察暗訪情況,對述職材料從嚴審核把關,確保聚集主業、述出經驗做法,深挖問題、明確整改方向。

明確述職內容。各地都對述職報告的篇幅、內容等作出了具體規定,防止面面俱到、淺嘗輒止。在篇幅上,各省區市普遍規定報告中成績、存在問題和下步打算三個部分各佔1/3,並要求用數據、事例“說話”。在內容上,除了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加強基層黨建等進行述職外,各地還根據本地實際,進一步補充細化述職內容。黑龍江按照市(地)縣鄉、省直機關、省屬高校和省屬國有企業四個領域,分類規定述職重點。天津要求區縣委書記對2014年承諾的基層基礎保障等整改內容兌現情況進行明示,對2016年定期研究黨建、解決黨務力量不足等9項目標任務作出承諾。寧夏要求對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生態移民中發揮作用等情況進行具體說明。浙江要求對村干部基本報酬、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方面未達標的逐項作出說明。青海增加了“抓三基、強三基”和維穩方面的述職內容。西藏日喀則市把抓干部駐村駐寺、“4·25”災后恢復重建、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准化建設等作為述職的重要內容。福建光澤縣將“一鄉一品牌”黨建創新特色項目和“黨建富民強村”兩方面情況作為述職硬性內容。

認真撰寫報告。各級黨組織書記深入調研了解本地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實事求是地反映亮點,深刻剖析查找不足,制定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貴州各級黨組織書記通過主持召開常委會、黨委會、黨組會等,廣泛征求意見,反復修改述職報告。新疆霍城縣四套班子領導分別在聯系點開展調研找問題,縣委先后3次專題研究述職報告。福建安溪縣委主要領導帶頭深入挂鉤聯系鄉鎮蹲點調研,召開問題分析會24場(次),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談心談話500多人(次),查找梳理問題120多條。重慶渝北區區委書記加入“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群工系統等20余個專項工作微信群,及時收集工作推進中的有關問題。江西吉安市委書記親自擬定報告提綱,報告撰寫完后,又由市委副書記帶隊,就述職報告“成績是否客觀、問題是否准確、下一步思路是否科學”到各地征求意見建議。

從嚴審核把關。各地在述職評議會前,採取隨機調研、實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真實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為現場點評和提出工作要求提供依據。上海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和市委常委帶隊,到區縣、委局、高校進行實地檢查,對落實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1+6”文件情況開展重點督查。山西、內蒙古、四川、遼寧、河南等地組織部門派出督查組分赴各地,通過調閱資料、實地走訪等形式,查不足、找問題,形成調研督查報告,為審核述職報告提供詳實依據。陝西省委組織部派出3個檢查組,對照2014年點評問題,逐一對賬銷號,發現問題記錄在案。安徽馬鞍山市採取“交叉檢查+民意調查”,江西宜春市派出調查組召開“聽証會”,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建立第三方滿意度測評機制,深入了解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情況。在此基礎上,各地普遍按照組織部門業務處室初審、部領導審核、黨委書記終審的程序,對述職報告嚴格把關。廣東省委組織部從嚴審核每位市委書記述職報告,平均修改都在10稿以上。北京平谷區由區委組織部牽頭,統籌區紀委、區委農工委等成立述職報告“聯審”小組,嚴把述職報告審核關。浙江麗水市委組織部直接審核了全市173個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的黨建述職報告。

上評下議 嚴肅認真

聚焦落實黨要管黨責任

為了防止述職評議會開成表功亮相會,各地堅持不護短、不遮掩,當面鑼、對面鼓,嚴肅認真開展點評和評議,努力達到鼓勁加油、紅臉出汗的效果。

多樣述職形象生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在面對面陳述的基礎上,還探索通過視頻、幻燈片、網絡等多種形式展示述職內容。湖南、遼寧鐵嶺市在書記進行述職時,同步播放幻燈片。四川內江市、新疆庫爾勒市以“黨建+中心工作”為主題,制作視頻短片,生動展示基層黨建成績。廣西環江縣在電視台開辟“述黨建·晒業績”專題欄目,鄉鎮和部門黨組織書記在電視上進行公開述職。貴州雷山縣借助“雷山縣黨員先鋒微平台”,以圖片和文字短訊的形式,將書記述職內容向關注微信號的黨員進行直播。

上級點評開門見山。上級黨組織書記結合平時掌握和會前調研的情況,把成績點到、問題點准、方向點明。四川省委常委會點評各市(州)黨建工作共性問題6大類24個、個性問題90余條,省委書記具體點出問題60余條。河南省委書記對一些地方基層黨建“可以抓好而沒有抓好、有條件解決問題卻沒有解決”的現象進行了深入解剖分析。上海7位市領導以全面點評與專項點評相結合的方式,對述職人員逐一點不足、指方向、明責任。廣東肇慶市委書記對照2015年各地信訪情況表,逐一點評各縣(市、區)述職情況。湖南湘潭市雨湖區委書記點評突出“辣”味,不繞彎子、不留情面,指出“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進度慢、基層陣地建設推進不均衡”等不足。浙江紹興市還建立健全縣鄉黨委書記工作例會制度,形成“下級書記作交流、上級書記作點評”的常態化述評機制。

群眾評議廣泛深入。各地普遍邀請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參加述職評議會,進行現場測評,部分地方還增設了群眾代表質詢環節。北京市、安徽合肥市組織“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根據述職內容進行現場提問﹔四川廣安市選取3-5名與會人員對每名述職對象進行當場質詢,述職對象現場答復現場表態。廣東惠州市結合黨代會常任制試點,在市黨代會上聽取縣(市、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由參會的500多名黨代表進行評議。寧夏銀川市興慶區、山東威海市臨港區邀請卸任村居干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群眾代表參加評議。新疆柯坪縣由縣委組織部、鄉鎮專職副書記、基層黨員代表組成“考官團”,現場進行測評打分。江蘇宿遷市、遼寧本溪縣在述職評議中限定“好”等次比例,確保民主評議不搞形式、不走過場。

此外,一些地方在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同時,還積極探索擴大述職范圍。新疆和田地區將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范圍擴展至村和鄉鎮機關、站所、學校、衛生院的黨組織,陝西漢中市將全市1154名“第一書記”納入述職評議范圍,北京朝陽區在非公工委、市注冊會計師協會試點開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強化問責 查漏補缺

深入整改夯實基層基礎

各地注重述職評議考核結果的運用,強化問題整改,防止述職評議流於形式,倒逼各級黨組織書記真正把基層黨建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各地把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作為評價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黨組織書記政治上強不強、實績好不好、作風正不正、工作稱職不稱職的重要內容,把述職評議結果與年度考核相挂鉤,作為干部獎懲和提拔的重要依據。福建福鼎市、浙江嵊泗縣對黨建述職排名前列的鄉鎮黨委班子及成員,優先列入評先評優對象,在組織工作會議上進行通報表揚。河北豐寧縣對評議結果排在后3位的黨委書記分別進行約談,並全程錄像,作為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反面教材。廣西防城港市對述職評議考核總體好評率達不到60%的黨委書記,當年年度考核不得評優,一年內不予提拔使用。安徽黃山市、江西余干縣、天津河東區對黨建述職考核排名靠后、工作長期被動的鄉鎮黨委書記進行了組織調整。陝西綏德縣實行末位單列管理,單列管理期間鎮黨委書記、副書記、組織干事不得評先樹模,不提拔、不調整。福建邵武市將述職考評結果納入績效考評范疇,對倒數兩名扣減績效報酬。廣東恩平市把鎮(街)黨(工)委述職評議考核結果與績效評價考核獎勵相挂鉤,江西上高縣對黨建工作年度考核為優秀的鄉鎮給予2萬元黨建工作經費獎勵。

抓好問題整改落實。述職評議會后,各地普遍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逐項抓好整改落實。寧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專門發出整改通知,建立“年初建賬、年中查賬、年底交賬”機制,將整改情況作為下年度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參考內容。廣東採取書面形式,將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評議得票情況和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分別反饋給書記本人,為整改提供依據。江蘇蘇州市制定下發《關於推行基層黨建項目化管理的實施辦法》,針對普遍查擺的問題統籌確定市級重點項目、縣級特色項目和基層黨組織基礎項目,以項目突破帶動黨建責任落地。黑龍江佳木斯市根據各縣(市、區)委書記簽訂的基層黨建“責任狀”,開展專項督辦落實。西藏昌都市、杭州市富陽區組建整改工作巡查組,對照整改承諾開展跟蹤督查。河北饒陽縣根據領導點評意見,向各鄉鎮下達《整改通知書》。安徽宣城市實行整改任務銷號管理,緊盯立項、實施、檢查、驗收、評估各個環節,推動件件有著落。新疆昌吉州、寧夏鹽池縣、福建雲霄縣、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通過黨建網、微信、短信平台等將領導點評意見進行公開公示,通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監督,推動有關問題整改落實。(特約記者 仲組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瑩、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