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讓嚴實成為終身習慣

2016年02月01日09: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嚴實的習慣關鍵要體現於日常,落實在細節。用好每一次權力,牢記每一條紀律,在每一件事情上體現嚴和實,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

自覺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認真查擺和整改不嚴不實的問題、集中整治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各級領導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加油”。當下,專題教育已做了大部分工作,但思想建設、作風建設、黨性修養永遠在路上,“三嚴三實”要管一輩子。要堅持從嚴從實、敬終如始抓好專題教育,不斷鞏固深化專題教育成果,融入日常學習教育,推動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

應當看到,一些單位和領導干部離“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的要求還有差距。有的存在厭煩、懈怠情緒,把專題民主生活會當句號,總想鬆口氣、歇歇腳﹔有的“嚴”和“實”是在高壓態勢下形成的,遵規守紀、落實八項規定還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覺尚未完全形成﹔有的還存有僥幸心理,以為“風頭”一過就可以故態復萌﹔有的對不嚴不實問題缺乏動真碰硬的勇氣和一抓到底的決心,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破解。

嚴實內化於心,習慣才會真正養成。憑著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思想認同,才使官兵夜宿梨園秋毫無犯、露宿上海街頭成為美談。焦裕祿“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谷文昌“當領導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淨,把自己的腰杆挺直”,正是這自警自律的高度思想自覺,才成就了一輩子的嚴和實。面對新時期下的精神紛擾、誘惑的考驗,領導干部更要把踐行“三嚴三實”作為永恆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要經常檢身正己,以正面典型為標杆、以反面案例為鏡鑒,時刻對照檢查,擰緊思想開關。要重視發揮思想教育的引領作用、先導作用和基礎作用,使領導干部不斷深化對“三嚴三實”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的認識,進一步把握落實“三嚴三實”的實踐要求,自覺提升踐行“三嚴三實”的覺悟境界。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嚴實的習慣關鍵要體現於日常,落實在細節。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貫穿領導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用好每一次權力,牢記每一條紀律,在每一件事情上體現嚴和實,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倪發科收受字畫、玉石,秦玉海收受昂貴的攝影器材,許多違法亂紀案例說明,就是在這些“小愛好”、“小興趣”上打開不嚴不實的口子,才一步步滑向腐敗深淵。“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雙重組織生活、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等是養成嚴實習慣的重要載體。要把“三嚴三實”融入日常組織生活,在嚴肅的組織氛圍和有效的集體監督中推動常態化、長效化。

好習慣的養成貴在持之以恆。踐行“三嚴三實”,是一個不斷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過程,是一場持久戰。制度更帶有根本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要把領導干部講黨課、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認真籌備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真刀真槍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集中力量整改群眾不滿意的問題等有效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同時,針對查找出的不嚴不實問題,細化政策規定,堵塞制度漏洞,補齊制度短板,筑牢領導干部養成嚴實習慣的制度堤壩。鐵規發力、禁令生威。讓紀律和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嚴實的“防護欄”,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促進“三嚴三實”落地生根、蔚然成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