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謹防“情趣”誤前程

鄭岩

2016年01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導彈司令”楊業功將軍生前愛好書法,在他剛任某基地司令員時,有一名干部便帶著宣紙向他道賀,楊司令員非常生氣,不但退回了這份禮物,還嚴肅批評了這名“投其所好”的干部。事后楊業功說:“共產黨員的黨性不能在一張紙上失守。”

“有人花錢吃喝,有人花錢點歌,有人花錢美容,有人花錢按摩,今兒我雇個好活,有人花錢雇我陪人嘮嗑。”當年央視春晚小品《鐘點工》裡的幾句經典台詞,給人們帶來了無限歡笑,也給老百姓的年夜飯增添了一道“美味佳肴”。

雖說這只是博人一笑的小品,但潛台詞裡透露出的卻是人們的情趣選擇問題。

那麼什麼是情趣呢?情趣也就是情調趣味,它所體現的是一個人對生活的追求或態度。常言道“蘿卜白菜各有所愛”,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趣,正好比人的“口味”,情趣頗有些個性化、私人化的特征。因此,對於普通百姓來講,不管你是好“吃喝”,好“點歌”,好“美容”,還是好“按摩”,都隻不過算是“小小不言”的私事兒。然而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又該如何看待個人生活中的這些小情趣、小愛好呢?

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一書中談道:“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由此可見,黨員干部個人生活中的情趣和愛好並非小事,其中蘊含著“上綱上線”的大原則。

“小情趣”體現著黨性觀念

黨性觀念是黨員干部的一種政治素養,往往表現為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原則立場和根本態度。小情趣裡有“政治”,這就是黨員干部應當具有的最基本的黨性觀念。我們的黨是先鋒隊,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是通過每一位黨員干部的具體形象和威信來體現的。老百姓總是從黨員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舉手一投足來認識和評價黨的。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群眾對干部總是要聽其言,觀其行的。”

方志敏短暫的36歲人生,忠心耿耿於黨的革命事業,將人生志趣全部融入對革命真理的信仰和追求之中。方志敏臥室內的對聯“心有三愛:奇書、駿馬、佳山水﹔園栽四物:青鬆、翠竹、白梅蘭”,便是他高尚志趣的真實寫照。他愛鬆之蒼勁,竹之堅韌,梅之俊俏,蘭之幽香,以至自己的兒女都以鬆、竹、梅、蘭取名。

方志敏安於“清貧”,樂於“清貧”,為了黨的事業的成功,“毫不稀罕那華麗的大廈,卻寧願居住在卑陋潮濕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寧願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稀罕舒服柔軟的鋼絲床,寧願睡在豬欄狗巢似的住所!”這是一種何等高尚、唯美的人生情趣!

“導彈司令”楊業功將軍生前愛好書法,在他剛任某基地司令員時,有一名干部便帶著宣紙向他道賀,楊司令員非常生氣,不但退回了這份禮物,還嚴肅批評了這名“投其所好”的干部。事后楊業功說:“共產黨員的黨性不能在一張紙上失守。”將軍把一張宣紙與共產黨員的黨性放在了一個天平之上,並不是為了証明宣紙的珍貴,而是充分表明了黨性在個人情趣和愛好面前的至高無上。

因為你是“黨的人”,所以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就需要“拔高”,就需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來認識和對待。小節不保,大節難守。在培養和發展個人的情趣和愛好時,必須要體現出嚴肅的黨性和崇高的覺悟。正如謝覺哉在《怎樣做個好的共產黨員》一文中所強調的:“不要以為小事不要緊,小處不尊重黨的利益,必然發展出大的毛病。”

廣大人民群眾通過“聽其言,觀其行”來測量我們的黨,所以黨員干部不可對自己所謂的小情趣和小愛好等閑視之,舉手投足之間都要講政治、守規矩,都必須給百姓一種好的影響,使他們更加信仰我們的黨,更加敬重我們的黨,也更加擁護我們的黨。

“小情趣”體現著價值追求

價值追求是指人們的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體現著一個人的精神境界和責任擔當。情趣和愛好,是檢驗人們“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正確與否的“試金石”。黨員干部的言行舉止影響著公眾的價值取向,因而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必須體現正確的“三觀”和共產黨人鮮明的價值追求。這種價值追求就是要具有強大的引領性,引導社會新風尚,弘揚人間正能量,成為助推時代發展的精氣神。

習近平同志強調:“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領導干部的生活作風和生活情趣,不僅關系著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關系到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對社會風氣的形成、對大眾生活情趣的培養,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因為你是“黨的人”,所以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就不能太任性,要內斂而負責任。黨員干部作風不正派、情趣不健康,不注重小節,就會出問題,就會敗壞黨的形象,給社會風氣帶來負面影響。

女貪官張小普的情趣和愛好就很“霸道”和“任性”。身為遼寧省發改委黨組書記、副主任的她,在權力面前,價值取向嚴重扭曲。面對各種誘惑,張小普開始沉溺並迷戀於物質享受,穿戴講品牌、吃喝講排場、消費講檔次。在她看來,“當今社會公款吃點、喝點、報點是普遍現象,算不了什麼大問題。”她置中央八項規定於不顧,親自指定沈陽兩個頂級酒樓最大的房間定點公務接待,每餐必喝最好的酒,上最好的菜,一擲萬金。她的“座駕”從普通轎車換成了高檔轎車,同時超配了一台價值百萬的高檔吉普車。她卻以為這樣的生活就是享受,就是人生的價值。“霸道”和“任性”的情趣,折射出了張小普扭曲、頑劣的價值追求,從而小節盡失,晚節不保。

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與法紀似乎是兩條沒有交集的鐵軌。實則不然,小情趣裡也有“紀律”,就是說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要樹立“底線”思維,絕不能假借著個人的情趣和愛好以權謀私,甚至搞利益輸送,行“雅”賄,受“雅”賄。

情趣和愛好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培育情操,提升修養,也可能由“好”而“貪”、由“雅”而“腐”。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就倒在了這把雙刃劍下。秦玉海作為黨的一名高級領導干部,人生風風光光幾十年,只是因為痴迷於藝術攝影,便將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和領導干部的職責使命拋向一邊,沉溺於個人的小情趣不能自拔,以致玩物而喪志,斷送了大好前程,實乃可嘆可悲!

因為你是“黨的人”,所以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就不能愛我所愛,要“中規中矩”,與自己的身份和地位相稱。如果黨員干部在個人的情趣和愛好上為所欲為,沒有束縛,就會鬧出笑話,甚至會“觸電”受傷。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不信科學愛迷信,“不愛蒼生問鬼神”,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聽信風水先生之言,將家裡老人墳墓遷往成都都江堰,聘請風水先生作道場等花費千萬,到頭來什麼好“風水”也沒能改變他落馬的下場,終因貪腐被判徒刑13年。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與李春城可謂“同門同宗”的“師兄弟”,在此“癖好”上頗有一拼。為求“平安”,劉志軍長期在家燒香拜佛。一些鐵道部重點項目的開工竣工,劉志軍都會請“大師”擇黃道吉日、吉時。劉志軍還是氣功大師王林的鐵杆粉絲,王林曾對劉說要幫他辦公室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靠山石也“靠不住”,劉志軍身陷囹圄悔不當初。

“小情趣”體現著品行操守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道德情操與生活情趣是密切聯系在一起的。許多腐敗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從操守不嚴、品行不端、道德敗壞開始的。”歐陽修說:“視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可見,小情趣裡也有“操守”,情趣和愛好能夠映襯一個人的品行修養。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一個黨員干部的蛻變往往就是從不健康的生活情趣開始的,往往都是從吃喝玩樂的小事小節起步的。特別是在當前物欲橫流的社會背景之下,各種利益相互交織,觀點相互碰撞,欲望相互滲透,看似“私人化”的情趣和愛好,黨員干部如若把持不好,很容易就成了他人攻破你的軟肋和缺口,“防線”一旦被攻破,你自然成了被別有用心之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的“俘虜”。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廈門遠華大案主犯賴昌星常說,“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熟悉賴昌星的人說,他很注意揣摩某些領導干部的愛好。“隻要領導有‘愛好’,他就千方百計‘投其所好’。”就是使用這些伎倆,賴昌星的關系網越來越復雜,也越來越堅固,網羅的人士從政界、軍方到公安、海關,無所不及。在賴昌星的“銀彈”“肉彈”攻擊波中,一大批黨員領導干部倒下,淪為賴昌星走私大案的“幫凶”,最終落得個身敗名裂。

因為你是“黨的人”,所以黨員干部的個人情趣和愛好,就不能隨波逐流,就不能給他人留下可鑽的“縫隙”、可攻的“缺口”,要讓良好的品行操守升華自己的情趣,讓高雅的情趣涵養自己高尚的品行操守。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