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追記夏明臣:用全部心力刻下“一心為民”的印跡

2016年01月11日15:5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追記夏明臣:用全部心力刻下“一心為民”的印跡

夏明臣一邊輸液一邊和同事討論案件(資料照片)。 長期超負荷工作,飲食作息極不規律,讓河南省上蔡縣崇禮派出所所長夏明臣患上了多種疾病。常常一手連著輸液管,一手打電話討論案件,夏明臣把辦公室當做病房,將工作視為生命。2015年8月29日,正在執行公務的夏明臣不幸遭遇車禍,他的生命最終定格在了51歲。 新華社發

“明臣啊,你活著時沒時間,現在終於可以歇下來陪我說說話了……”在河南省上蔡縣崇禮派出所所長夏明臣的葬禮上,他的妻子余大平撫棺而泣,泣不成聲。

2015年8月29日因公殉職的夏明臣,脫下警服是兒子、丈夫、父親、兄弟、朋友……而這些對於常人再普通不過的角色,對他來說,卻隻能在繁忙的工作縫隙中才得以切換。

2015年9月10日,上蔡縣公安局為夏明臣舉行隆重的遺體送別儀式,數萬名群眾自發趕到殯儀館為其送別。

群眾心中的“明臣哥”

夏明臣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自幼家境貧寒。1986年警校畢業后當上民警,30年來從普通民警到所長,夏明臣對群眾始終懷著發自內心的熱愛,人們都稱他是“心中裝著群眾的好警察”。

“明臣哥,你一聲不吭地走了,你的恩情俺還沒有報答呢!”在上蔡縣殯儀館,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方建國悲痛不已。

方建國家庭生活十分困難。“逢年過節,明臣哥總要到俺家坐坐。2012年,俺閨女考上了大學,夏所長給俺送來1000元錢。2014年俺父親沒錢治病,明臣哥把俺父親送到醫院,墊上了醫療費……”方建國一邊哭一邊說。

“明臣哥”是方建國對夏明臣的稱呼,也是很多當地老百姓對他的稱呼。採訪中記者發現,受訪的群眾幾乎沒有人稱呼夏明臣為夏所長,有人喊他老夏,有人喊他明臣哥,在當地百姓心中,他就是親人。

“在基層派出所一干就是20年,夏明臣與群眾結下了不解之緣。”與夏明臣相識20多年的崇禮鄉黨委書記張國躍說,近年來,農村的各類糾紛時有發生。從家長裡短到鄰裡宅基地糾紛,從情感糾葛到利益紛爭,群眾有事都愛找夏明臣。隻要他出面,事情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解決。

一樁樁、一件件,老夏為群眾辦的好事、實事,數都數不清——劉希章老人受傷昏迷,是他及時救援﹔侯寶春患老年痴呆,在他的幫助下重返家園﹔同事父親病重,他二話不說拿出幾千元救急﹔汛期深水中,他帶領民警筑起生命通道,群眾得以順利通行……

夏明臣(左)與同事共同研究制定抓逃方案(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同事心中的“好所長”

“和夏所長共事8年了,他是我的好老師。”提起夏明臣,鄺建偉這個七尺男兒哭得像個孩子。2008年,夏明臣從無量寺派出所調到崇禮派出所任所長。他到所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長辦公室裡的一台電視機和一台空調搬到了民警值班室。他說,干警們太辛苦了,回到值班室可以看看電視,享用下空調。

“局領導看他一身的病,多次和他談話,讓他回到局裡工作,但他不願意。”上蔡縣公安局局長王雙印說,疾病纏身的夏明臣,都是在當地醫院做手術、治療,不等康復,就忍著病痛、掂著藥袋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夏明臣常常是一手連著輸液管,一手打電話談論案件,他把自己的辦公室當作病房,將自己的工作視為生命。

妻子心中的“窮丈夫”

一間夾在南北兩棟樓房之間的小房子,前不見光、后不透風,屋內光線十分陰暗,白天屋裡還要開著燈。客廳放著兩組舊沙發,一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單缸洗衣機,一台落滿了灰塵、已經不能使用的飲水機。在其他房間,也隻有他和妻子結婚時打做的幾樣舊家具。這便是夏明臣的家。

生活上,夏明臣從不追求排場和享受。除了單位統一配發的警服外,他沒幾件像樣的衣服。就連警服襯衣舊了也不舍得丟掉,領子洗皺、磨花了,就拆掉反面縫上后接著穿。原崇禮派出所副所長鄺建偉告訴記者,有一次開車到周口辦案,夏明臣及其朴素的著裝打扮,讓隨行的民警實在看不下去了,就給他買了一件一百多元的襯衣。夏明臣說自己還沒有穿過這麼高檔的衣服,不是正式場合,他都舍不得穿。

夏明臣太忙了,有時候需要回家換警服了,就打電話讓妻子把衣服送到路口,夏明臣開車過來拿著衣服就走。“他一心想著群眾,想著工作,唯獨沒有考慮他自己。”妻子余大平說。

夏明臣走了,他為了社會安定、人民幸福,拼搏奮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上蔡殯儀館的靈堂裡,擠滿了自發前來悼念的人們,數萬名群眾自發趕來送他最后一程。

夏明臣用他的一生,詮釋了一個共產黨員、人民警察對黨的忠誠和對人民群眾的熱愛,以他的清正廉潔形象,在群眾的心中刻下永遠難忘的印跡。(新華社鄭州1月11日電 記者 王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瑩、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