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海浦東:做實“四大”服務,提升社區居民幸福指數

2015年12月01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惠南鎮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社區黨建工作重點,以創新服務為主導,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努力構建服務型和諧社區,不斷提升轄區居民群眾幸福指數,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認可。

“互惠式”服務——變依賴為互助

在推進區域化大黨建的背景下,通過建立黨建聯盟,各社區黨組織以及轄區單位之間協同合作,從單方到多方,從依賴到互助,“互惠式”服務使各黨組織之間聯系更加緊密。惠南鎮各社區黨總支充分挖掘社會資源,尋求轄區單位的意願與社區居民需求的交叉點,實現轄區單位與居民的互利雙贏。除了同轄區單位結成同創共建友好單位,認真組織開展先進黨組織、優秀黨員、誠信企業評優、創建活動外,根據轄區單位的需要,積極提供場所、人員等必要的支持。泰燕居民區、西門居民區、黃路村等村居黨組織聯合福華、新世界眼科醫院、長安婦科醫院等單位,每周定期為老人提供測量血壓、配藥送藥等便民服務。同時,黨組織與轄區內一些單位攜手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協商解決環境整治、綠化、治安等突出問題,並積極聯系,對部分困難家庭學生進行幫困助學,在暑假期間為社區困難家庭送去了清涼用品,為窮困學生送去迎接新學期的學習用品和課外書籍﹔梅花社區黨總支為提升居民的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與興業銀行舉辦法律知識進社區活動。惠康居民區黨總支聯合佳信物業公司開展物業防范講座系列課堂。明光居民區黨總支和共建單位宏南市政設施養護有限公司黨支部共同開展運動會……這些舉措,為提高大家的生活質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營造了“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良好互動氛圍,也體現了互惠互助,實實在在享受到合作共建帶來的美好收獲。

“承諾式”服務——變索取為奉獻

“夕陽紅助老服務”是惠南鎮的黨建品牌,聚焦了200多位黨員骨干在黨建工作傳幫帶服務中的集體貢獻,更難得的是長年累月不間斷的服務形式如永恆不變的約定一般體現了社區敬老崇賢的個性化“承諾式”服務風貌。社區組建了以志願者、黨員、樓道組長為主體的工作團隊,推出了一些便民利民服務項目,包括居民理發、看病、家政等,為廣大居民提供“菜單式”服務,受到廣大居民的熱烈歡迎。針對社區老年人比較多,有的年老體弱、有的行動不便、有的孤苦無依,有相當部分的獨居老人需要幫助打掃衛生、照料起居和排解寂寞等情況,衛星社區黨總支組成“夕陽紅助老團隊”,15位黨員志願者每人負責就近結對5—6 位獨居老人,每月不定期上門探望,陪老人聊天、解悶,待如至親。同時,根據一些老人的個性化服務需求,北門社區黨總支倡導一幫一結對服務,傾力關心和照顧獨居高齡老人,使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醫、老有所學;南門社區給關心時事的老年人提供時政沙龍的平台,讓他們跟上時代,了解國情。

“引導式”服務----變管制為自治

以維護群眾根本利益、加強社區自治管理為出發點,以“引導式”服務,創新居民自治形式,擴大了居民自治范圍,拓展了居民自治內容。觀海社區黨總支積極推行“居民說事”制度,設立了“居民說事廳”,搭建了社區群眾廣泛參與、平等議事、民主決策、自我管理、全員監督的社區工作新平台,構建了社區組織知百姓事、察百姓苦、解百姓憂、幫百姓忙的工作新機制。同時,迎熏社區黨總支還相繼推出“誠信文化宣傳欄”、“守法文化樓道”等宣傳平台,其中有誠信小故事、廉政小故事、長壽食療歌、生活小常識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寓教於樂,成為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感化式”服務——變被動為主動

惠南鎮各社區黨總支的廣大黨員們亮明黨員身份,積極主動,不講報酬,服務上門,開展“感化式”的服務。時常能看到他們為老年人送醫送藥、清垃圾、擦門窗的忙碌身影。同時,黨組織把關注和幫扶弱勢群體作為服務重點,將“感化式”服務延伸、落實到全方位項目中:一是建立弱勢群體幫扶檔案,逐人逐戶制訂幫扶措施。蕩灣社區黨總支的“金色港灣愛老家園”黨建項目通過組團式服務走訪登記社區貧困弱勢群體的家庭信息,做好信息動態更新,制定個性化的服務項目﹔二是向殘疾人和空巢、獨居老年人發放服務溫馨卡和開通服務熱線。老人們隻要撥一個電話就能及時享受到生活照料、心理慰籍、法律援助等各項專業的上門服務。東城社區黨總支“老爺叔”調解室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糾紛解決方式,老爺叔們語重心長、有理有據實實在在的解決方法贏得了社區居民的廣泛信賴,維護了小區祥和溫馨的氣氛﹔三是進一步豐富社區文化生活,一些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們自編自演一些說唱、快板等文藝節目,定期邀請居民群眾前來觀看,為老年人帶去歡樂的同時,豐富了他們的精神生活。東門社區黨總支每月精心設計活動載體,以月月演的活動形式,帶動老人走出家門,融入社區,參與活動,培養了興趣愛好也擴大了交友范圍。

惠南鎮各級黨組織通過各種渠道,多措並舉加強社區服務,努力向老者有所養、幼者有所托、孤者有所撫、殘者有所助、貧者有所濟的工作目標邁進,通過“四式”服務,為建設健康、和諧、幸福,構筑群眾滿意社區夯實了工作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