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遼寧省庄河市:著力實施“三進”工程 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

2015年12月01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遼寧省庄河市堅持立足實際,注重實效,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途徑,連續開展了機關干部進村、進社區、進企業擔任“黨建指導員”的“三進”活動。全市每年共選派“三進”干部357名,其中進村干部205名、進社區干部52名,進企業干部100名,覆蓋了全部的村、社區和庄河的主要支柱企業。“三進”活動的開展,破解了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難題,有力地提升了全市村、社區、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堅持問題導向選派干部。在開展全面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認真分析了全市各村、社區和重點企業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劃分為三類情況:一是黨組織軟弱渙散的﹔二是歷史遺留問題較多的﹔三是經濟發展滯后的。對此,庄河市委採取“按需對接,分類下派”的方法,把一批熟悉黨務、政務及農村政策和法律法規,懂經濟、會管理、有技術的干部選派到村、社區和企業。其中,對於黨組織軟弱渙散的,著重從市委機關選派干部﹔對於歷史遺留問題較多的,著重從政法部門選派干部﹔對於經濟發展滯后的,著重從政府職能部門選派干部。另外,還堅持突出干部年輕化、專業化的特點,全市兩年下派的357名干部中,本科學歷248人 ,佔69.4%﹔研究生學歷78 人,佔21.8%。35周歲以下208人,佔58%。

堅持正確定位干部角色。“三進”活動中,庄河市委、組織部針對進村、進社區、進企業黨建指導員分別下發了工作指導意見,具體明確了下派干部具體職責,並圍繞做好“黨的政策宣傳員,事業發展參謀員,群眾利益監督員,矛盾糾紛調解員”進行了角色定位。同時,還進一步明確了三項工作原則:一是服務發展的原則,二是從實際出發的原則,三是平等協商的原則。通過以上要求,使下派干部的實際工作更加貼近村情、社情、企情,受到派駐單位的歡迎。

堅持推進實現目標任務。為避免下派干部被動工作、應付工作、走形式的問題,真正煥發下派干部的“正能量”,庄河市委注重工作任務具體化,讓下派干部的工作更有具體抓手。主要包括:進村干部重點開展“六抓六促”活動,即:一抓走訪調研,促民意暢通﹔二抓組織指導,促班子建設﹔三抓經濟發展,促村強民富﹔四抓建章立制,促運行規范﹔五抓社會管理,促和諧穩定﹔六抓服務群眾,促作風轉變。進社區干部重點開展“四個建立”活動,即:協助社區建立一個服務品牌,協助社區建立一個居民聯系平台,協助社區建立一個網格服務體系,協助社區建立一個駐區單位參與服務共建機制。進企業干部重點開展好“四個一”活動,即:為企業黨組織活動確立一種有效活動方式,為發揮黨員作用建立一個有效載體,為企業規范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為企業職工建立一個黨員服務平台。圍繞以上活動開展,全市下派干部工作體現出責任明、思路清、干活實、帶動面大的特點。

堅持建立完善考評制度。市委明確了由組織部門、派出單位和派往單位上級黨組織共同管理下派干部的責任機制。採取市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和負責工作考評、派出單位負責工作協調、派往單位上級黨組織負責日常管理、派駐單位負責工作監督的方法,切實加強下派干部工作全程管理。具體工作中,做到下派前集中培訓,明確具體要求,掌握相關政策﹔活動中開展檢查,每半年深入所進單位一次聽取工作情況,查看工作效果﹔期滿后集中考評,建立了選派干部數據庫,實行實名制管理考核,考核結果存入干部個人檔案。同時,還先后通過召開下派干部座談會、經驗交流會、組織就地考察等方式,及時發現解決問題、總結推廣經驗。

通過“三進”活動的開展,全市村、社區和企業基層織建設水平得到明顯提升。一是形成了以“三進”干部為紐帶的黨建互動機制。據統計,“三進”活動中,全市通過“上級補、部門幫、自己籌”的方式,新建和改造村、社、企黨組織活動室193個,規范和完善黨建工作制度20余項,實現黨建工作制度圖版上牆2500余塊,全市還涌現出“黨員聯戶”、“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六大類工作載體200余個,特別是在基層黨員教育培訓放面,“三進”干部共為派往單位的全體黨員集中上黨課3次,共上黨課1100次,參加黨課的黨員數達到70000多人次。二是破解了發展和民生難題。從小到農民結婚証領取,大到設施農業發展、“六化”工程實施,全市形成了下派干部直接辦理協調、派出部門同步跟進、鄉鎮街道和基層單位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期間,“三進”干部共參與和幫助協調各村屯新修道路500多公裡,翻建農民危房560余戶,解決困難家庭子女上學、病人就醫400余人,協調解決各類糾紛480余件。特別是在村級經濟發展中,全市各村都理清了發展思路,確定了主要產業發展方向。通過開展“三進”活動,一方面推動了年輕干部下基層、接地氣、聚人氣,解難題﹔另一方面擴大了“賽場選馬”的平台和市委選拔任用年輕干部的視野。目前,已有9名后備干部在進村鍛煉后得到了提拔任用。

(遼寧省庄河市委組織部 孫義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