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時代先鋒)

一輩子跟黨走的“老州長”——追記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原州長召存信(上)

記者 徐元鋒 李茂穎

2015年11月30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0多歲時的召存信。
  資料照片

  今年1月23日,全國政協原常委、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原州長召存信同志因病逝世。臨終前,他囑托前來探望的州領導,你們要聽黨的話、跟黨走,搞好民族團結,努力發展邊疆民族經濟。

  召存信是深受西雙版納各族群眾尊重的“老州長”,從傣族宣慰司領主成長為人民公仆,歷經了西雙版納解放、自治州成立到土地改革,再到改革開放等各階段,擔任州長達40年。當地干部群眾說,老州長一輩子跟黨走,是西雙版納長期以來民族團結進步、邊疆繁榮穩定的“壓艙石”。

  從封建領主到人民公仆

  召存信出生在整董版納(今屬普洱市江城縣)土司孟翁罕的家庭,年紀輕輕就相繼擔任了勐捧土司、曼聽辦事處主任,后出任車裡宣慰司議事庭庭長(召景哈),成為封建領主。

  1949年,召存信和進步人士踏上了去普洱尋找共產黨的艱難跋涉。當年7月,他在“普洱軍政干校”第二期學習班學習,正式參加革命工作。1950年2月初,解放軍某部追擊國民黨殘兵,抵達瀾滄江北岸的橄欖壩。召存信主動趕來,懇請部隊過江解放西雙版納,並負責做好后勤保障。

  1950年9月初,召存信作為少數民族上層人士,受邀請到北京觀禮慶祝國慶一周年。9月30日,他們受到毛主席的接見,召存信與刀世勛一道,把象征封建領主權力的金傘獻給了毛主席。

  召存信回到普洱后,正值普洱地區第一屆兄弟民族代表大會召開。1951年1月1日,會議舉行了民族團結剽牛盟誓大會。“從此我們一心一意,團結到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誓為建設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奮斗!”召存信激動萬分,第一個在誓詞上簽了名。

  1953年1月,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區(1955年改為自治州)成立,召存信把民族自衛隊300多支槍悉數交給人民政府,並公開宣布放棄剝削、放棄召景哈職務,並擔任首任區長。1957年1月,中央特批召存信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實現了從封建領主到人民公仆的人生轉折。

  “老州長”的門始終向群眾敞開

  景洪市一座普通的院落,是“老州長”生活了60多年的家。小院裡沒有假山盆景,倒是一大排鍋灶引起了記者注意。記者數了下,“老州長”家一共有九台簡易鍋灶,牆上還挂著七八張竹編的桌子。家人介紹,這些都是招待群眾用的。

  每逢西雙版納的關門節、開門節和潑水節,州裡各地各族群眾都會推選出村寨代表,帶上鄉親們湊的茶葉、雞蛋和臘肉等,成群結隊前來看望“依布老州長”(“依布”是傣語爺爺的意思)。

  來找“老州長”玩玩,背上孩子來讓他抱抱,和他說說寨子裡的稻谷、新房的事。“老州長”自掏腰包請鄉親們吃飯,小院裡有時擠上百十號人,九個爐灶、七八張桌子全用上。鄉親們也不見外,端起酒杯,“水、水”的祝福聲響徹雲霄。

  據長期在召存信身邊工作的州政府原副秘書長曾孟春回憶,“老州長”沒有一點官架子,少數民族群眾可以像走親戚一樣出入他家門和辦公室,他的大門永遠向基層群眾敞開著。

  巴達是勐海縣位於中緬邊境的一個哈尼族布朗族鄉,1989年才修通一條砂石路,曾是唯一不通電的民族聚居鄉鎮。從20公裡外的西定鄉架設高壓線過來,需投資50多萬元。鄉領導把這個情況匯報給前來調研的召存信,他說,“巴達的電線一定要架通”,並幫助解決了資金缺口。從此,巴達鄉結束了“雞叫二遍村村寨寨響起舂米聲,照明靠油燈”的歷史。

  老爺子的“兩個熱愛、四個不貪”

  女婿李寧華這樣總結他眼中的老岳父:“兩個熱愛,四個不貪。”

  李寧華說,“兩個熱愛”是指熱愛共產黨、熱愛人民群眾。“四個不貪”則是指“老州長”不貪財、不貪色、不貪杯和不貪玩。家人說,“老州長”除了外事活動基本不沾酒,群眾來家裡喝酒是兒孫輩陪著。他不會打獵、釣魚,也不會下棋、打扑克,閑暇時就看新聞、翻報紙,四卷本的《毛澤東選集》翻壞了幾套。

  召存信從州長崗位退下來后,省裡按照政策在昆明給他准備了套房子,隻要他簽個字,但他始終不肯。州裡也曾在景洪給老領導安排過房子,但他以“怕群眾找不到自己為由”,一直沒要。

  “老州長”唯一的女兒召亞群1976年大學畢業,分配在景洪縣文化館工作,經常要孤身深入山鄉,普及群眾文化活動,懷著身孕也是如此。女兒有時找他哭訴,希望調動下工作,從未如願。后來靠著自己的努力,召亞群才調到州政府辦公室工作。家人說,“老州長”子女包括孫輩工作上都沒讓他開口“關照”過。

  走進“老州長”家的客廳,客廳裡陳設很簡單,最值錢的是一台十多年前的背投電視機,沙發是多年前的“老式樣”,木茶幾的一條腿已經朽爛。而一張寫著“德高望重”的條幅,正是他在干部群眾心目中地位的寫照。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