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嚴以修身 可從日志始

崔文武

2015年11月27日1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嚴以修身 可從日志始

  據報道,河北省秦皇島市日前出台《領導干部工作日志管理辦法(試行)》,要求從明年起,全市每個正科級以上領導干部,每個工作日填寫工作日志,記錄工作情況和心得體會。日志還將作為考察任免干部、評先評優、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辦法一出,引發熱議。

  “政治乃是人格的擴大”。然而,沒有一個人天生就完美,所謂的完美都是修煉的結果。如何提升自身的道德修養水平,不讓自己在“道德長跑”中停歇、掉隊,是每一個領導干部必須直面的問題。從“吾日三省吾身”,到“養心莫善於誠”,再到“君子慎其獨也”,先賢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修養方法。但正如需要支點來撬動地球,修養身心同樣需要找到一個發力點,才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日志,也可作為一個支點。

  一方面,工作日志能清楚明白地記錄自己一天做了什麼,做成了什麼,還有什麼沒有做,對自己的工作是一個推動﹔另一方面,寫日志的過程,本身也是一個自省的過程。每一篇日記,都是一面鏡子,字裡行間包含著每天遇到的做人、做事、待人、待己、用權、戒權等基本問題,涉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事業觀、群眾觀等核心問題。日志,不僅是將現實記錄在案的黑白照片,更是為人們提供精神滋養的甘泉,何樂而不為?

  古往今來,以日志為磨刀石磨礪自己,以日志為鏡子矯正自己,代不乏人。遠看,有晚清名臣曾國藩。一次,朋友給他看了一首新寫的詩,曾國藩覺得寫得不怎樣,卻極力夸獎。對自己這種行為,他在日志中反思:“欺人自欺,滅忠信,喪廉恥,皆在於此。”近看,有中共早期領導人惲代英。自14歲起,他便將日志作為最好的修身、求學的方法。有朋友來訪,而他又不在,朋友閱其日志,就像惲代英本人接待了他。惲代英還把記載自己缺點的日志晒出來,公示己過,在眾人監督下修正自己。這樣一種孜孜於自省的態度,讓他成為“中國青年的楷模”。

  或許有人認為,領導干部每天都那麼忙,哪來這麼多時間記工作日志?不把工作作為抓手,卻要求寫日志,豈不是主次不分嗎?其實不然。且不說,時間就像海綿中的水,擠擠總是會有的,就拿工作日志本身來說,它所要記錄的,就是領導干部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否完成,就是迫使領導干部對工作進行思考與感悟。磨刀不誤砍柴工。本質上而言,它是一種鞭策,對工作來說,隻有助益而無害處。更重要的,很多領導干部說自己工作忙不過來,其實不是時間不夠用,而是沒有很好地安排時間。這裡面,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缺乏這樣一個時時自我反思的階段。多下一點這樣的“笨功夫”,才能合理安排時間、自我改正缺點。

  “積土而為山,乘之而后高,積水而為海,積之而后深”。一步一個腳印,從每日總結開始,嚴以修身,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