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道是嚴以用權的核心

中共彌渡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李富

2015年11月27日13: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對組織部門提出了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的總要求。組織部長嚴以用權,就必須牢牢把握公道這個核心,著力解決好權力觀、怎樣用權、怎樣用好權的問題。

秉公用權,著力解決權力觀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權力觀概括起來是兩句話: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這就要求黨的干部對權力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一要認識權力的本質。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我們的責任,是向人民負責。每句話,每個行動,每項政策,都要適合人民的利益。向人民負責,這既是共產黨人權力行使的出發點,也是權力行使的歸宿。組織部長要始終牢記自己是為組織和人民掌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這個本不能忘。二要認識權力的內涵。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是數千年來中華民族朴素的追求。古人也常說:“不患貧而患不公”。權力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追求一個公平正義,我們基層現在好多暴露出來的問題和一些群體性事件,絕大部分都是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道的問題。就組織部長而言,組織上賦予了一系列重要的組織資源配置、人事政策執行等權力,包括用人權、用編權、引才權等,稍有不公、不正,就會造成權力偏向,破壞政治生態,損害人民利益,影響黨的形象。三要認識權力的神聖。所謂掌權,是受人民之托,是黨的信任。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權力始終是一柄雙刃劍,用得好可以為民造福,如果“劍走偏鋒”就會禍國殃民。必須心懷敬畏,時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選賢任能,著力解決怎樣用權的問題。權力,治國之重器。干部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面對權力,僅僅心懷敬畏是不行的,必須落實到擔當上。組織部長嚴以用權,關鍵是嚴以用人,要牢記一個公字,出以一顆公心,恪守選賢任能之責。一要公平地對待人。在考察、評價、推薦和使用干部時,不管面對什麼人、什麼環境,都要一視同仁,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因親疏遠近區別對待。要一碗水端平,不能摻雜個人好惡,戴有色眼鏡看人,厚此薄彼,感情用事。二要公正地評價人。我們考察干部一般包括“考”和“評”。“考”是“評”的前提和基礎,“評”是“考”的歸納和總結。隻有“考”實,才能“評”准,隻有“評”准,“考”實才有意義。因此,能否對干部作出全面、公正、准確的評價,是衡量考察工作成敗的重要標志,是能否真正選賢任能的關鍵。作為組織部門,在考察評價干部時,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不以偏概全,不求全責備,不以一時一事論成敗,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評價干部。要為那些勇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個性鮮明的干部說公道話。三要公道地選用人。要強化制度意識,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這一“基本法”,對干部工作的原則、標准、條件要嚴格堅持,對選拔任用的具體制度和要求要堅決落實,決不能“放水”,不能“留后門”。要敢於用權,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真正把那些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規范用權,著力解決怎樣用好權的問題。嚴以用權的關鍵是要規范權力的運行,公道正派方能以公馭私。隻有時時處處出以公心、用權公道,才能做到掌權不迷失方向、用權不逾越規矩。一要掌之有方,不專權。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權力任性的根源就是掌權者獨斷專行,導致權力失控。隻有進一步把權力運行的規矩和程序立起來嚴起來,在法規、黨紀、黨規范圍內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嚴格接受監督,才能掌好權,用好權。二要行之有規,防越權。組織部門是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組織部長用權必須有黨委集體領導意識,強化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防止越位越權傾向。在組織工作重大決策部署、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要機構編制調整等問題上,要主動貫徹上級組織部門和縣委的意圖和部署,做到多調研、多溝通、多參謀、多匯報,防止自以為是、自行其事、越位行事。三要用之有度,會分權。組織人事工作,特別是人才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村集體經濟發展、活動場所建設、綜合服務平台使用等,不是僅靠組織部就能做好的,作為組織部長,要學會“彈鋼琴”,提高“組”和“織”的能力,掌握“統”與“分”的技巧,明晰“權”與“責”的邊界,建立牽頭抓總、分工負責、各司其職的工作機制。嚴格治部,按照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模式,實行平行分工、各負其責,既要管住大事中的小事、小事中的大事,也不宜事必躬親、眉毛胡子一把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