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定信念、追求理想的毅力

劉志新

2015年11月25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22年,朱德放棄了優越的生活,離開四川,踏上了尋找中國共產黨之路,他先是來到南方革命中心上海,冀望能碰到共產黨人,但結果卻是“連共產黨的影子都沒看到”。他沒有灰心,轉道北京繼續尋找共產黨,但運氣仍然不佳,依舊沒有找到黨組織,隻好又返回上海。這樣,在1922年這一年,他從南方到北方又回到南方,為了尋找共產黨到處奔波,“就像一匹脫了缰的野馬”。

理想信念是支撐中國共產黨90多年光輝歷程的精神動力,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事業信心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因此,共產黨人要牢記自己的入黨初心,以理想信念指引自己不斷前進,堅守一名共產黨人的追求。回顧歷史,中國老一輩革命家正是在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指引下,拋頭顱、洒熱血,換來了我們今天的輝煌。

為理想萬裡尋黨

朱德出生在四川儀隴縣的一個普通佃農家庭,從小過著受壓迫、缺衣少食的艱苦生活。生活的艱辛不但沒有打敗他,反而培養起了他堅毅的性格。當時雖然家裡很窮,但是由於家人的支持,他得以到當地的私塾學習,為以后的革命斗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906年,朱德進入南充縣官立高等小學堂,半年后轉入順慶府官立中學堂,而后又到成都求學,其間他接受了新式教育,閱讀了很多進步書籍。這一時期,他進一步受到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並加入了同盟會,成為革命軍的一員。辛亥革命爆發后,朱德南征北戰,屢立戰功。但是,在不斷的戰爭中,朱德發現雖然腐敗的清政府滅亡了,可中國的面貌依然沒有得到改變,軍閥割據、政治腐敗、民不聊生的狀況反而愈發嚴重。朱德對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所抱的希望破滅了。這一切使他認識到,指望舊官僚、舊軍閥和軟弱的資產階級拯救中國是不可能的,要想徹底改變中國的面貌,就必須找到新的力量。

恰在此時,俄國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隨著五四運動的爆發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無產階級運動思潮在中國廣泛傳播,這給了朱德很大震動。他認為,中國革命要想深入進行,就必須像俄國革命一樣,走無產階級革命道路。他下定決心與舊軍閥徹底決裂,去探索新的革命真理,去尋找中國共產黨。

1922年,朱德放棄了優越的生活,離開四川,踏上了尋找中國共產黨之路。但由於當時黨組織力量弱小,影響力不大,朱德也不認識可以聯系到黨組織的介紹人,所以他隻能毫無頭緒地四處打聽。他先是來到南方革命中心上海,冀望能碰到共產黨人,但結果卻是“連共產黨的影子都沒看到”。他沒有灰心,轉道北京繼續尋找共產黨,但運氣仍然不佳,依舊沒有找到黨組織,隻好又返回上海。這樣,在1922年這一年,他從南方到北方又回到南方,為了尋找共產黨到處奔波,“就像一匹脫了缰的野馬”。

功夫不負有心人,1922年8月,朱德終於在上海見到了中國共產黨總書記陳獨秀,並且鄭重地向他提出了入黨申請,不料卻遭到拒絕。陳獨秀對朱德的入黨動機和誠意持懷疑態度:為什麼一個舊軍閥的將軍要加入中國窮人的黨呢?

被拒絕的朱德並沒有絕望,他決定去德國繼續尋找革命真理和黨的組織。1922年10月旅歐的朱德費盡周折終於找到了中國共產黨旅歐支部領導人周恩來。兩個人一見如故,互相交換著對中國革命的看法。經過長時間的交談,朱德懇切地希望能夠加入中國共產黨,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生。周恩來被朱德的革命熱情和追求真理的革命意志所感動,答應了他的入黨申請並幫助他辦理了入黨的手續。

終於,朱德在他36歲之際,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他為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和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奮斗的革命人生。

為信仰難顧親情

1918年,劉少奇所在的長沙陸軍講武堂毀於戰亂,他被迫結束學業回鄉,等待再次求學的機會。自從劉少奇外出求學以來,他的母親和兄嫂、姐姐一直很不放心,特別是得知他幾次參加“犯上鬧事”的學潮,在陸軍講武堂又險些丟了性命,都一直為他擔驚受怕。這次劉少奇回家后,母親和兄長都來勸他今后老老實實待在家裡,學些成家立業、發財致富的本領,不要再出去闖禍。但是此時的劉少奇早就已經確立了為革命獻身的崇高信仰,為了自己的追求,他隻能違背母意。1920年,劉少奇不顧母親的勸阻,離開家鄉,遠赴俄國尋求真理。在那裡,他最終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早期黨員之一。

1925年11月,劉少奇在領導五卅運動的斗爭中積勞成疾,回到長沙治病。消息走漏,劉少奇被湖南軍閥趙恆惕逮捕。經過組織和親友多方營救,終於在1926年2月獲釋。

劉少奇被捕和釋放的消息,傳到了母親的耳中。盡管行動不便,路途遙遠,年逾六旬的母親仍然堅持來到長沙,找到了兒子。母親見到劉少奇以后就跪在兒子面前,要他再也不要到外面去闖了,跟她一起回到家裡去,但是劉少奇也連忙跪在母親面前。他說,娘啊,別的其他的任何要求我都能答應您,就是這件事不能答應您。母親的哭訴,沒有動搖劉少奇的信念。送走母親的第二天,劉少奇就趕往上海,繼續投入革命工作。

令人唏噓的是,這次短暫的相聚,竟然成為永別。1931年,劉少奇母親不幸病逝,由於殘酷的斗爭環境,劉少奇最終也沒能回家鄉為母親送葬。

30年后,1961年春天,已經肩負國家主席重任的劉少奇,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炭子沖。在家鄉44天,劉少奇四處走訪,工作繁忙。直到工作即將結束的時候,他才來到母親墓前祭拜,佇立良久,悄然離開。忠孝難兩全,為了堅持信仰,劉少奇作出了自己的選擇。

為信念奉獻生命

楊闇公(楊尚昆的四哥)出生於重慶潼南縣雙江鎮一個封建大家庭,受家庭環境影響,他從小就受到愛國主義教育,立下了為革命獻身的信念。

1925年3月,楊闇公加入中國共產黨,與吳玉章、童庸生等同志在四川發動群眾開展反帝反軍閥斗爭,掀起大革命高潮。1925年10月,中共四川地方委員會成立,楊闇公被選為書記。

1927年3月31日,中共四川地方委員會在重慶打槍壩舉行革命群眾大會,抗議帝國主義炮轟南京的罪行,支援北伐戰爭,反對蔣介石獨裁和四川軍閥劉湘的賣國行徑。大會前夕,楊闇公預測敵人可能破壞會場,但他仍堅持舉行群眾大會進行斗爭。當天出門時,他抱了抱不到一歲半的女兒說:“我死了,你要給我報仇啊!”又親了親剛剛滿月的兒子說:“你還朦朧地睡著,爸爸走了,還能再見嗎?”轉而又對剛結婚兩年多的妻子趙宗楷說:“我走了,你趕快去婦聯會集合,如消息不好,即作准備。”然后他揮一揮手,就那麼毫不猶豫地走了。

當天大會上,封建軍閥劉湘派軍警進行鎮壓,對到會的革命群眾進行了野蠻的大屠殺,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三•三一”慘案。4月1日晚上,楊闇公主持召開了由鐘夢俠、任煜、劉成輝等同志參加的秘密會議,研究處理善后事宜,並決定到武漢去向黨中央匯報請示工作。這時反動派仍在四處搜查革命同志,親友都勸他暫避一下,他聲淚俱下地說:“敵人如此殘酷,群眾死得這麼慘,革命一刻也不能停頓,我豈能顧及個人安危!”

4月3日晚,楊闇公在妻子趙宗楷的陪同下匆忙登上了去武漢的“亞東輪”,但是由於叛徒杜秉愚告密,開船后不久,他們夫妻二人就被國民黨反動派特務逮捕。被捕后,反動派對楊闇公百般利誘和殘酷折磨,但他大義凜然,寧死不屈,“你們隻能砍下我的頭,可絕不能絲毫動搖我的信仰。我的頭可斷,志不可奪!”4月6日深夜,敵人將他秘密處死。臨難前,他仍然痛斥軍閥,高呼“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中國共產黨萬歲!”楊闇公壯烈犧牲,為黨和革命流盡了最后一滴血,獻出了他年僅29歲的寶貴生命。

習近平總書記說:“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堅守住了他們的信仰,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與希望。我們今天要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全體黨員就必須“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奉獻一切。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