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刷新見解)

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

既補精神之“鈣” 也扎制度之“籠” 

韓冰

2015年11月19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原則,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建黨治黨規律的深刻把握。重視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重要優勢﹔堅持制度治黨,是我們黨對自身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是對現代政黨治理規律的遵循運用。當前,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對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解決黨建問題的必然選擇。無論思想建黨還是制度治黨,都是依據時代特征和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提出來的,都是問題導向下的必然選擇。思想建黨是要使黨在思想理論上保持生機活力,解決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價值追求問題。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工人階級人數很少但戰斗力很強、農民和小資產階級佔多數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社會。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建設實際相結合,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把一個農民和小資產階級佔多數的黨建設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縱觀我們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黨的建設始終有一個鮮明特點,即每當歷史關鍵時期,我們黨都把加強思想建設、統一全黨思想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來抓,從而使我們黨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制度治黨為的是解決行為規范、約束監督問題,以科學化、程序化、規范化手段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認真總結我們黨自身建設的經驗教訓,深刻認識到制度問題關系黨和國家是否會改變顏色。鄧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經過30多年的改革完善,我們黨建立健全了包括黨章、准則、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在內的黨內制度法規體系,管黨治黨有了可靠依據和有力抓手,黨的建設逐步走向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從而使我們黨既保持高度團結統一、又充滿生機活力。

  既靠思想自律,又靠制度他律。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他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同時,他還特別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這一重大命題。實踐証明,管好治好我們這個擁有8700多萬黨員、在13億人口大國執政的黨,不靠思想教育不行,光靠思想教育也不行﹔不靠制度不行,光靠制度也不行﹔必須堅持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的有機統一。因此,從思想建黨到制度治黨,再到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深化了我們黨對加強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是對執政黨建設理論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實際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是有機統一的。思想建設最終要落實到制度建設,要靠相應的制度來保証其穩定、長期、正常地進行,否則就難以為繼,就不能落地生根。而制度是靠人來制定執行的,如果思想建設不到位,黨內存在各種腐朽、沒落的非馬克思主義思想,那麼,黨既不可能制定出符合時代要求的黨的建設制度,也不可能很好地貫徹落實這些制度,制度治黨就是一句空話。換言之,離開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就會失去根基、迷失方向﹔離開制度治黨,思想建黨就會失去保障、難有成效。

  堅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如何才能緊密結合?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堅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既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一方面,要把思想建黨的成功經驗升華、固化為制度,充分發揮制度的長效作用,鞏固思想建黨的成果﹔另一方面,制度的制定和執行要堅持思想教育先行,以增強制度執行的自覺性,確保制度治黨的有效性。同時,要注重克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兩張皮”問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一起部署、協同推進,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剛柔並濟、相得益彰,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形成合力,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從而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建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9日 07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