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林海花開“映山紅”——海林市經濟開發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掠影

崔玉寶  任紅禧

2015年11月10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林海雪原”之稱的海林並不缺少紅色底蘊,英雄楊子榮就曾戰斗並犧牲在這片土地上。

然而,在以“新生代”為主的海林市經濟開發區,雖有紅色精神為依托,對黨建工作支持度相對較高,但許多黨組織成立時間短,黨員過於年輕,存在著黨務經驗不足、兩個作用發揮亟待提高的問題。

鑒於此,海林市委組織部進行了有序引導。

在指引下規范

“企業也想把黨建工作做好,但是往往不知道怎麼做。”海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郭忠奎說,為解決這一問題,2015年6月末,由海林市經濟開發區副主任宋凌凱領著各企業黨組織的相關人員到本市的黨建工作標杆社區黨組織參觀學習,找差距,尋對策。

讓北味集團黨支部組織委員柳波印象深刻的是黨建工作細節上的差異。此前,柳波在建立黨員信息檔案時用的是企業行政辦公的法子——將檔案做成活頁,“自己還覺得挺板正”。可到社區黨組織一看,人家是裝訂成冊,查閱起來更為直觀方便。

“我感覺社區黨組織書記很用心,對不同年齡段的黨員進行有針對性的活動安排。”華海機械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邵明江在找差距的同時,也受到很多啟發。

為了讓黨員在生產中更好地發揮模范作用,海林市開發區黨工委在企業車間設置了“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亮身份”的陣地,從而一舉打開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新局面。

北味集團生產部副部長賀微的辦公區自從挂上“黨員先鋒崗”的紅標牌以后,職工的心態發生很大變化。因為在職工看來,隻有工作干得好、老總很認可,才能有“挂牌”的資格,於是在工作上就自覺地向標杆看齊。同時,賀微也被這種推力倒逼,責任感更強了,工作更賣力了,帶動整個車間形成你爭我趕的熱潮。

在規范中提高

為進一步提高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水平,海林市委組織部選派市直部門干部到企業任“第一書記”,按“進企業、聯職工、促發展”的要求,每周入企指導服務不少於一次。

因為干部進企業的心態擺得正,“不是指導工作,而是交朋友”,很快便和企業職工打成了一片。

富通水電有限公司黨支部是一個充滿青春氣息的團隊,黨員大多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擔任“第一書記”的是海林市工業和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長柴華。柴華的積極作為,給年輕黨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海林市委有一項“四節幫扶”政策,即在全年四個重大節日對困難黨員進行慰問。富通水電有一位叫於聯軍的黨員職工,因家屬生病而致貧。黨支部開會商議對他進行“四節幫扶”時,有人提出異議:他雖在海林上班,但家住牡丹江,嚴格說來,他不算是海林人,不應進入幫扶名單。

柴華力排眾議,堅持將於聯軍納入名單。柴華認為,於聯軍的戶口雖然不在海林,但他的黨員組織關系在富通水電黨支部,那麼,海林就是他的“家”。最后,柴華協調市委組織部,成功將他列入幫扶名單。當於聯軍第一次拿到慰問金時,眼含熱淚說:“我知道啥是‘家’的溫暖了。”

這件事深深地感染和觸動了年輕黨員們。當黨員、職工遇到困難時,他們都紛紛伸出援手,密切並深化了黨群關系。在柴華入企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該企業黨支部已經陸續收到十幾份入黨申請書,發展黨員1名,培養積極分子2名。

在提高后升華

映山紅是海林市的市花,因其“紅遍山野”的特性,在戰爭年代被賦予革命氣節的象征。2014年5月,海林市委打造“林海映山紅”黨建品牌引領工程,號召黨員再做表率、再當先鋒。海林市委組織部進一步要求園區各級黨組織對原有黨建載體利用到位。

園區各黨組織按照市委和市委組織部部署,借助“林海映山紅”這一黨建品牌,結合企業職工特點,在強化原有企業內公益活動的同時,將愛心放大到社會,通過社會公益活動擴大黨組織的影響力。

2015年年初,海林下了一場大雪。雪后,富通水電有限公司黨支部帶著上百斤熱豆漿來到環衛工人處,給他們送上一杯又一杯的溫暖。工人們感動的熱淚把雪花都融化了:“這大冷的天,有人這麼關心我們,心裡暖暖的。”

北味集團黨支部發起了“一元錢捐款”活動,每次帶頭捐款的都是黨員。2014年秋,海林市婦聯為一批宮頸癌患者籌款。說是“一元錢”,捐款當天,副總經理於麗艷帶頭捐了2000元,其他黨員的捐款也超過了“一元錢”的數十倍、上百倍。而每逢冬季大雪紛飛,積雪給行人和車輛造成影響時,恰如北味集團黨支部宣傳委員苗佩佩所感慨的:“不用組織,黨員們自己就上了。”

點滴小事見情懷。目前,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朝氣蓬勃,勢頭正旺,猶如盛開的映山紅一樣,紅遍林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黨建動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