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隻為“源頭活水來”

——大慶油田採油三廠黨委創新發展黨員工作側記

王 艷 崔英春

2015年10月16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伏天的大慶油田,驕陽似火,熱浪襲人。

2015年6月30日上午,比天氣更為火熱的,是第三採油廠第三油礦黨委召開的黨員大會:面對鮮紅的黨旗,5名新黨員舉起緊握的右拳,隨領誓人喊出:“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他們每喊一句,全礦整裝肅立的100多名參會黨員就從喉嚨裡發出同一個洪亮的聲音:“……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偌大的會場內,紅色工服在黨旗映襯下匯成了紅色的海洋﹔鏗鏘有力的誓言在每個人心裡沸騰,在油田上空回蕩。

這只是當天採油三廠的一個縮影。

據悉,在採油三廠黨委的部署下,七一前,全廠的19家礦(大隊)黨委、黨總支全都舉行了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2786名在職黨員、40名新黨員全員參加。對此,廠黨委組織部部長陳波解讀道:“新老黨員一起回憶入黨歷程,共同高誦入黨誓詞,不僅讓老黨員重新體驗了黨員的光榮感、使命感、責任感,對新黨員也是一種體驗式教育,促使他們繼承老黨員的光榮感、使命感和責任感,永遠爭做一名合格黨員。”他自豪地說,自2012年以來,全廠共發展新黨員396人,黨員合格率100%。

那麼,採油三廠黨委是怎麼把好黨員入口關的呢?用陳部長的話說,就是在嚴格貫徹《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的基礎上,在發展黨員的具體操作環節上銳意創新。

填補空白,黨員一線全覆蓋

面對黨旗宣誓時,第三油礦採油一隊中心站輸油班的新黨員王南激動不已。這個年僅27歲的班長,是班裡10名職工中唯一的一名黨員。如何帶領全班保持“油田公司管理先進站”的榮譽,他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

而這正是採油一隊黨支部發展王南入黨的初衷之一。去年8月,由於黨員於紅調走,輸油班成了無黨員班組。黨支部經過慎重研究,選派入黨積極分子王南擔任班長。上任將近一年,王南帶領全班職工齊心協力,兩次迎接廠、礦檢查都受到好評。去年年底,黨支部把王南列為重點發展對象。今年6月,王南入黨后,採油一隊中心站輸油班也由無黨員班組變為“黨員覆蓋班組”。

陳波說,自2013年起,廠黨委按照“控制總量”的發展黨員工作要求,每年的黨員發展數逐年下降。要求入黨的職工多,基本達到黨員標准的入黨積極分子多,但發展黨員的總量有控制,廠黨委就把注意力放到了“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上,提出“力爭在三年之內,在三人以上班組中實現班班有黨員”。據統計,三年來,採油三廠黨委共在無黨員班組發展黨員93名,佔黨員發展總數的30%﹔加上選派黨員到無黨員班組的方式,共填補黨員空白班組128個。第一油礦、第三油礦、作業大隊、特車大隊、保衛大隊等單位的42個黨支部已實現了班組黨員全覆蓋。

富礦好打高產油。採油三廠黨委在培養、壯大入黨積極分子隊伍過程中,堅持向一線職工傾斜、向無黨員班組傾斜,為實現“黨員一線全覆蓋”目標打下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組織基礎。

李涵澤是2013年的大學畢業生,在他進入第三油礦採油四隊的當天,黨支部書記孫連安就送給他一份特殊禮物——一本巴掌大小、紅色封面的新黨章單行本,並和他進行了長談,詳細了解了他的個人狀況,鼓勵他積極要求進步。李涵澤被深深打動,一周后鄭重地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很快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

李涵澤的同事徐旭在大學期間就是入黨積極分子,也是一入隊就被黨支部安排了培養聯系人。正是由於隊黨支部工作到位,該隊12名35歲以下的青工全部遞交了入黨申請,入黨積極分子覆蓋了3個油井班、1個水井班、1個中轉站,為填補黨員空白班組工作提供了豐沛的儲備資源。目前,全廠共有1294名入黨積極分子,其中953名是一線員工,分布在採油、集輸、作業、電力維修等生產前線崗位。

堅守規矩,工作流程不走樣

2014年9月,第一油礦206隊職工張善眾遞交入黨申請書的第5天,隊黨支部書記李蘋就找他談話,很快又召開支委會,確定他為入黨積極分子。但是,礦內也有個別黨支部卻對入黨申請人遲遲不給予答復。

第二油礦北十三聯合站有入黨積極分子19名。站黨支部為每個入黨積極分子都確定了培養聯系人,按時、准確、認真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表。但是,礦內也有個別黨支部卻在上級黨委組織員來檢查時才匆匆補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表。

第四油礦北五聯合站黨支部在確定黨員發展對象時,按規進行公示,認真聽取其所在班組、黨員、職工的意見,確保黨組織發展的每一個黨員都是“響當當”的。但是,礦內也有個別黨支部卻在公示地點、時間、意見收集和反饋等方面存有瑕疵。

2014年3月,宋雲飛成為預備黨員后,他所在的第一油礦北二七聯合站黨支部安排他任三元污水班班長,交任務、壓擔子,使他在工作實踐中接受鍛煉,今年被評為廠優秀黨員。但是,礦內也有個別黨支部存在著對新黨員“重使用,輕繼續教育”的問題。

……

採油三廠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明春介紹說,為了解決個別黨組織存在的上述問題,廠黨委提出“四個必須,八個到位”的“硬杠杠”,即該開的會必須開,規定的程序必須走,注意事項必須明晰,各級責任必須落實﹔談心、推薦、票決、公示、預審、報批、備案、評議等具體環節要環環到位,不走樣、不變通、不打折。

同時,廠黨委組織部還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員發展工作細則》的相關規定,以及大慶油田黨委組織部的發展黨員工作相關規定,自制《發展黨員工作“節點—職責”二維矩陣圖》,對發展黨員4個階段、27個節點以及個人、黨小組、黨支部、基層黨委各自的職責都做出明確的規范,進一步完善了黨員發展工作程序。

2015年6月,廠黨委組織部成立了貫徹《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情況專項檢查組,對18家基層單位兩年來的發展黨員工作進行了全面復查。第五油礦採油六隊黨支部因為發展黨員手續齊備、資料細致翔實,新黨員對黨的認識全面深刻、工作表現廣受員工群眾好評,檢查零問題,受到加分獎勵。而有一個大隊黨支部由於個別資料不規范、整改不及時,被扣分。

一年來,共有7家單位黨組織因發展黨員工作受到獎勵或處罰。

注重實績,黨員能量正發揮

2015年5月的一天,採油三廠第五油礦採油15隊的干部、職工聽說廠黨委組織部來考察王震宇的入黨事宜,紛紛找考察人員“有話要說”——“這孩子太能干了!”“他工作從來不怕累,有時忙起來飯都吃不上,光啃干脆面。”“他當採油班長又兼熱洗工,一個人干兩個人的活兒,他獎金拿得有點兒少!”

隊長楊興龍說起去年冬天的一件事兒:一天,隊裡出現一口問題井,王震宇晚上下班后沒回家,主動聯系隊裡啟動熱洗泵,從井口跑到計量間,再從計量間跑回井口,來來回回調試,一直忙到深夜,才把這口井洗通。“隊裡本來沒有安排他洗井,他卻主動承擔責任。他的舉動不僅保証了隊裡的正常生產,還為礦裡節省了一大筆作業費用。”顯然,發展王震宇入黨,隊裡“誰都贊成”!

一名新黨員就是一面新旗幟。陳波介紹說,選拔干部憑實績,職工獎勵憑實績,廠黨委認為“發展黨員也要憑實績”。這個實績就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好、黨員標准全符合﹔這個實績就是組織認可、群眾擁護、個人盡力。為此,第三油礦黨委建立了“新黨員業績檔案”,對入黨積極分子和培養對象在思想上多關注,在實踐中多打磨,引領他們更好地挑生產大梁、當工作先鋒。第四油礦黨委鼓勵新黨員在崗立功,爭做“增產創效、節能降耗、按章操作、德優技強”的“四個先鋒”,大大提高了新黨員的質量。

47歲的預備黨員趙鳳榮在單位是有名的“操心大姐”。她負責本隊的採油工程技術。還是入黨積極分子時,她就抓管理,搞革新,跑現場,整天忙得團團轉。她提出的“管線清淤排污流程的改進”“機泵異常報警裝置”等一系列合理化建議在廠、礦獲獎。“她不光在自己管的一攤兒上特別較真,還‘摳門兒’得厲害,就連平時有人浪費一張打印紙、吃飯剩了半個饅頭,她都要管。在她的監督下,全隊都養成了勤儉節約的好習慣。”今年6月,第三油礦評選“最美共產黨員”,黨支部書記高小寧力薦“操心大姐”,並在評選會場如數家珍地列舉她的事跡,打動了在場評委。趙鳳榮順利當選。入黨積極分子、採油班班長趙哲入隊不久就成了趙鳳榮的“鐵杆粉絲”,由衷地表示:“大姐為我們打了樣兒,我得向她看齊!”

石油是經濟的血液,新黨員則是石油工業的新鮮血液。這新鮮的血液運行周身、注入心臟,正在給採油三廠提供持續的動力、增添躍進的活力。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