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組部通知要求深化縣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著力解決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2015年10月16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盛若蔚)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深化縣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著力解決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通知》,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在縣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著力解決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

  《通知》要求,要全面排查存在的突出問題。縣級黨委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將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摸排清楚。著力搞好“四個排查”:排查不作為的問題,重點是對群眾辦事態度冷漠、對上級布置的任務敷衍應付、工作不在狀態、不敢擔當等﹔排查亂作為的問題,重點是不講規矩不按程序辦事、不善於聽取群眾意見決策、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辦事不公、強佔強拆等﹔排查貪腐謀私的問題,重點是貪佔挪用揮霍集體財物、套取騙取國家補貼補助款、截留克扣冒領惠民資金、濫用權力中飽私囊等﹔排查執法不公的問題,重點是暴力執法、選擇性執法、隨意性執法、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等。要在組織縣直部門和鄉鎮(街道)、村(社區)開展自查的基礎上,抽調專門力量,逐鄉逐村逐單位摸底排查,尤其是群眾來信來訪反映的問題要一一調查核實。要分門別類列出問題清單,到事到單位到人頭。

  《通知》明確,要集中開展一次專項整治。今年10月至12月,在縣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對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開展一次專項整治。要逐項認真整治,針對排查出的問題,一項一項明確責任主體、整治措施和進度安排,實行銷號管理,確保整治工作具體落地。要上下聯動整治,特別是對那些發生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要自上而下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參與的聯動機制。要公開透明整治,通過新聞媒體、公告公示等形式,及時公開整治項目、進度和結果,讓群眾知情,接受群眾監督。要強化正風肅紀,對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堅持教育和懲戒並重,對情節較輕、影響較小、不構成違紀違法的,要批評教育、誡勉談話,限期改正﹔對違反紀律規定的,要依紀依規嚴肅處理、堅決糾正﹔對那些頂風違紀、貪腐謀私、徇私枉法的,要堅決查處。

  《通知》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指導。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解決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省(區、市)黨委及組織部門要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統籌安排,加強督促指導﹔市、縣黨委及組織部門要認真組織落實,對一些問題突出的縣直部門和鄉鎮(街道)、村(社區),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要挂點聯系。各行業系統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基層單位的監管,查找並解決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04 版)

(責編:秦華、趙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