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鐘健英:學習谷文昌 踐行“三嚴三實”

2015年10月05日09:5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學習谷文昌 踐行“三嚴三實”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這是曾經擔任過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向全國縣委書記提出的殷切期望,他還語重心長地告誡縣委書記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如何才能當好這“一線總指揮”?習近平總書記說:“我一直認為,焦裕祿同志為縣委書記樹立了榜樣。”當年他在福建東山考察時也感嘆當地民眾“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舉動,可見谷文昌在人民群眾心中的位置。常言道:金杯銀杯不如人民群眾的口碑。人們不難發現谷文昌身上有著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三嚴三實”的閃光品格。見賢思齊,谷文昌的事跡和品格對於黨員干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做到“三嚴三實”,有著啟迪和標杆的作用。

嚴以修身。谷文昌堅持革命本色,嚴以修身,時刻以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提出的“兩個務必”自警自省,他在筆記本上寫著“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正是如此的心境和胸襟,使谷文昌在從政生涯中始終表現出一身正氣、虛懷若谷的精氣神。他帶領全縣人民艱苦創業,植樹造林、防治風沙、打水井、建水庫、修公路、筑河堤、建海港、造鹽田,從根本上改變了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貧窮落后面貌,人民群眾稱頌他是“共產黨的好干部、人民的好書記”。全省各地傳頌著谷文昌的事跡,他成為全省治沙造林的模范。面對隨之而來的種種榮譽,谷文昌平靜地說:“不解除群眾的痛苦,我們心裡有愧啊!”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功成不必在我”的修養境界。

嚴以用權。谷文昌作為縣委書記深知手中權力的分量,時刻想著把權力用在民生上、用在民心上。東山人民所傳頌的“一項德政,十萬民心”,正是谷文昌嚴以用權的真實寫照。原來在國民黨軍隊敗退台灣時,從東山島抓走了4700名壯丁,制造了許多“寡婦村”。按照一般的思維定式,這些壯丁的家屬自然就是“敵偽家屬”。對此,谷文昌提出:“共產黨人要敢於面對實際,對人民負責,國民黨造災,共產黨要救災。”東山縣委決定把“敵偽家屬”改為“兵災家屬”。谷文昌用手中的權力改掉了在當時有天壤之別的兩字,解除了民眾的苦楚。

嚴以律己。谷文昌對自己處處嚴格要求。1956年,海外華僑送給縣委一部旅行車,好讓谷文昌下鄉治沙有車坐,谷文昌把車分配給了縣公安局。不久華僑又捐了一輛大車和幾輛摩托車給縣委,谷文昌又把這些車分配給其他部門。后來龍海縣委一輛舊車便宜賣給東山,經縣委班子集體研究后,谷文昌才同意留在縣委用,但他嚴格規定“車子出門要登記,不管是誰,沒有湊齊3個人,車子不出門”。對親人他毫不徇私情。1962年,高中畢業的大女兒希望他給安排個好工作,谷文昌沒有以權謀私,僅讓女兒當個臨時工。谷文昌調離東山前,有關部門提出讓其大女兒轉為正式干部,隨父親調省城工作,谷文昌說:“組織上調的是我,不是我女兒。”

明實情、謀實事。一到東山,谷文昌就了解到剛剛解放的東山島還沒有完全從苦難中走出來,因為自然界的“三座大山”即風、沙、旱依然壓在東山人民的頭上。谷文昌下決心要為東山人民謀好民生問題的最重要實事。他認定“挖掉東山窮根,必先制服風沙”。他從飛沙灘挖出的泥炭土,証實了東山以前有種樹長樹的歷史﹔從資料記載中發現種植木麻黃防治風沙的絕對值,從沙丘地生長的三株木麻黃,証明了木麻黃可以在東山成活。為了尋找戰勝風沙的有效辦法,谷文昌走遍了東山的大小山頭,把一個個風口的風力、一座座沙丘的位置詳細記錄下來。他走村串戶與村干部、老農民促膝長談,制定了“筑堤攔沙、種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方案,摸索出木麻黃適應風沙的習性和種植技術。從1959年開始,每逢雨天,谷文昌便帶領干部群眾戰斗在百裡海灘。功夫不負有心人,幾年下來,全縣終於形成了每條寬50至100米、總長達194公裡的177條林帶,覆蓋了東山大地,宛如一條條綠色長龍,環護著田園村舍。

雖然谷文昌所處的年代已經遠去,但谷文昌精神依然散發出時代光芒。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省委提出要向焦裕祿、谷文昌學習,這是為領導干部特別是縣委書記樹立了可鑒的鏡子,尤其是谷文昌精神產生於福建東山,更可以給福建的縣委書記提供生動具體的見賢思齊標杆。

(作者單位:省委黨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