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雲南大理:“六個打造”構建和諧社區家園

2015年09月22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大理市下關鎮西大街社區地處下關城區西部,轄區面積約1.5平方公裡,居住著回、漢、白、彝、土族等13個民族,下設12個居民小組,總戶數2710戶,總人口8185人。社區總支部下設7個黨支部,黨員174人。近年來,社區黨總支以“六個打造”為抓手,努力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服務居民成為新常態。社區先后榮獲省級“文明社區”、“綠色社區”、雲南省“交通安全示范社區”,大理州“民主法治示范社區”、“民族團結先進單位”和大理市“十佳文明市民學校”、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2011年社區黨總支被命名為州級“基層黨建示范點”、被州委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打造“陽光家園”,服務社區居民。在為民服務站配置了文化活動室、黨員活動室、康復室等基本設施,在“一站式”辦事大廳設立了黨員服務、計劃生育、社會保障等16個服務窗口,直接為社區居民提供証件辦理、事務代理、政策咨詢、社保救助等30多項服務,提高了為民辦事的能力和水平。投資2萬元安裝了電子滾動顯示屏,適時發布文明城市創建、和諧社區建設、黨建工作、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政策信息,擴大了居民了解政策、知曉信息的覆蓋面。大力推行“三公開一聽証”、“四議兩公開”等工作法,全面推進居務黨務公開,做到為民服務陽光、透明,自覺接受居民群眾的監督。

打造“愛心家園”,關愛弱勢群體。組建法律宣傳、老年服務、應急救援等11支社區志願者服務隊,深入開展志願服務、結對幫扶、送溫暖獻愛心和關愛空巢老人、獨居老人等活動,社區“兩委”干部和聯建共創單位、部門挂鉤聯系單位干部直接聯系居民360戶。近年來,先后為轄區困難群眾108戶248人辦理最低生活保障金117.19萬元,對43戶租房戶、借住戶發放城鎮住房保障租金補貼19.89萬元﹔為社區低保戶、僑屬、困難群眾發放各種慰問金7.24萬元﹔進校開展禁毒防艾知識宣傳教育20場次,為10名貧困學生申請辦理“愛心圓夢大學”助學金3.3萬元。

打造“康樂家園”,豐富社區文化。結合“綠色社區”創建,大力開展植樹造林、綠化庭院、淨化樓道、美化居室等活動,不斷提高居民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組建文藝隊和書畫、攝影協會,大力開展以“倡導文明新風、宣傳科學發展、共建美好家園”為主題的文藝匯演、全民健身、書畫攝影展、義診等群眾性文體活動,豐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了文明和諧社區建設的影響力和滲透力。目前,社區圖書室藏書3000冊,每年借閱圖書達2000人次﹔配備了二胡、嗩吶、三弦、樂鼓等10余套文娛器材和健身器、跑步機、乒乓球等體育器材。

打造“學習家園”,提高居民素質。將每月9日、每月5日分別確定為黨總支黨員學習日、居民普法學習日,充分依托黨員活動室、文明市民分校和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網絡等平台,採取專題講座、座談討論、播放電教片等形式,組織黨員居民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科普文化、創業技能和實用技術等,不斷提高黨員群眾科學文化素質和創業致富能力。廣泛開展“四德”教育、“道德講堂”和“雙十雙百”、“文明庭院”、“五好家庭”、“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孝老敬老之星”評選表彰,積極構建鄰裡友好、團結互助、理性包容的新型居民關系,努力營造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

打造“和睦家園”,促進民族共榮。針對轄區內民族眾多,回族群眾居住較為集中的實際,扎實開展“民族團結進清真寺”、《城市民族工作條例》知識講座、“民族團結月”宣傳活動和“民族團結示范街”創建活動。建立社區“兩委”干部和少數民族家庭結對聯系機制,結成聯系對子120對,先后幫助13名下崗失業回族居民重新走上工作崗位。多年來,社區各民族和睦相處、共駐共建,從未發生過因民族糾紛而引發的上訪事件,促進了民族團結和諧。

打造“紅色家園”,發揮黨員作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各支部按照“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固定人員”的“三固定”原則開展組織生活,確保黨組織活動規范化、經常化。大力推行社區黨員“五分類五管理”,深入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公開承諾、志願服務、四亮四創四評等活動,廣泛開展“相聚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爭當優秀共產黨員·共建和諧文明社區”、爭創“黨員和諧家庭”、“我為社區獻一策”等主題實踐活動,為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搭建平台。2011年以來,制作黨建宣傳展板20塊,設立黨員先鋒崗、示范崗30個,劃分黨員責任區34個,評選出“五星級”黨員12名、“黨員和諧家庭戶” 24戶,35名無職黨員做到了有崗有位、有位有為。

打造“平安港灣”,共建幸福社區。以平安創建為切入點,以社區警務室為核心、以社區治保調解委員會為基礎,整合轄區單位、經營戶、學校等力量,形成了社區領導班子重點抓,駐區單位配合抓,警民聯手共同抓的平安社區創建格局。通過與轄區各單位、居民組、出租房屋戶簽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書》、《平安戶責任書》、《消防安全責任書》,與外來人員簽訂《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合同書》等,細化工作任務,層層落實責任。廣泛開展禁毒防艾、食品衛生、消防安全等知識宣傳和“交通安全示范社區”創建、“車讓人”、“同創文明心連心·攜手共建人人行動”文明勸導活動,加大矛盾糾紛調處和安全隱患排查力度,積極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和不穩定因素,居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明顯增強。2012年以來,共調處矛盾糾紛46起,調解成功率達100%,做到事事有回復,件件有落實,得到了社區居民的普遍贊譽。

(雲南省大理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李能智 王正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