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海浦東:陸家嘴推進“金色紐帶”區域化黨建新模式

2015年09月22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陸家嘴街道地處上海自貿試驗區陸家嘴金融片區和陸家嘴金融城的核心區,區域內集聚著80多幢商務樓宇、1萬多家企業,其中有2700多家中外金融機構、20多萬從業人員。今年以來,黨工委圍繞“服務金融中心,建設共同家園”的目標,認真貫徹落實市委“1+6”文件精神,探索形成了“兩樓聯動、兩頭延伸”“金色紐帶”黨建新模式,促進提升了社區治理的成效和水平。

推動黨的組織體系創新,打造“金色紐帶”有形連結點

一是推進組織延伸“布成點”。在建優建強居民區黨總支、“兩新”組織黨組織的同時,把黨的組織向兩頭延伸,即:居民區延伸開展樓組黨建,堅持管理型和活動型相結合,將樓組黨小組升格為樓組黨支部﹔“兩新”領域延伸強化樓宇黨建,以一幢樓宇或相鄰樓宇為單位,以樓宇黨組織和樓宇內其他黨組織為主體,建立樓宇聯合黨總支(黨委)。

二是強化體系融合“劃成片”。以4個片區樓宇綜合服務站為樞紐,以若干居民區和商務樓宇為單位,結合網格化綜合管理責任區,建立以“樓—居”、“樓—樓”為單位的片區區域黨建促進會,成為各類黨組織互聯互動、各類黨員共融共生的新型區域黨組織共同體。目前,“建工片區”區域黨建促進會已建立並實體運轉,覆蓋成員單位34個、黨組織34個、黨員1098名﹔時代金融、世界廣場、新上海商業城等其他片區區域黨建促進會正在籌建過程中。

三是依托區域載體“聯成網”。內聯上,完善區域黨建聯席會的組織架構和運行機制,將片區促進會作為聯席會的分會,建立7個專業委員會,探索輪值會長制,提高其運行成效。外聯上,主動參與“1+5+X”的陸家嘴金融城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利用區位、資源、機制三大優勢,在服務企業、服務白領中發揮主體作用。這種內外相交、雙向聯動的新型黨建格局和運行機制,把居民區與樓宇、居民與白領有機聯結起來,成為黨建服務引領金融中心建設和社會治理創新的“金色紐帶”。

推動黨建運行機制創新,打造“金色紐帶”核心關鍵點

一是建立自下而上的需求提取機制。把街道首創的居民區“自治金”做法拓展到區域化黨建之中。拓展問詢對象,定期了解包括商務樓宇、駐區單位、青年白領等在內的各主體對象的訴求,做到需求眾籌。暢通訴求渠道,用好走街串巷、進企入戶等辦法,培育“群眾議事廳”、“民生接納室”等平台﹔建設區域黨建APP系統,設置金點子、微心願等板塊,實現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訴求反映與傳遞。分類提取需求,以海量多元的信息為基礎,提取了包括社會管理事務、社會公共服務、社會資源整合、社會價值實現、社區文化共享、社區公共事務及創建評選等7大類需求菜單,作為黨建項目確定的重要依據。

二是建立互聯互通的項目運行機制。從菜單式需求信息入手,按照促進會提議、理事會決議、社區黨委審批的程序,確定區域化黨建項目﹔以促進會為主體,通過“陸家嘴公益城”及“黨建聯動月”、“聯建認認門”等載體,整合各類資源,聯動式實施項目。比如,以“陸家嘴公益城”為平台,推出了“慈善跑”、“午間公益一小時間”等12個公益項目,策劃了公益大蓬車進社區、片區公益論壇、公益集市等系列項目,35家單位、1500多名黨員參與,逾5000名居民和白領受益。共同打造“片區文化節”等特色文化品牌,聯合開展“幫困獻愛心送溫暖、助學助醫送服務、行業服務小區行”以及文化、健康、咨詢“三進樓宇”等項目,回應樓宇白領的興趣點、樓組居民的需求點。

三是建立面向群眾的成效評估機制。把項目實施的主要評價權交給區域內的居民和白領,建立了包括項目實施績效、資金使用管理和效益、項目過程質量管理等內容的指標體系,並運用項目評估、問卷調查、入戶訪問等考核辦法,分類開展滿意度測評。比如,針對“永樂夕陽紅•維修進萬家”、“社區大管家”、“全心全意全接觸,勞動保障樓宇牽”等項目,分別選取了100多名居民和白領,以問卷調查形式進行測評,滿意率均在98%以上。同時,以“黨建項目創新月”、“特色黨建項目展示周”等為載體,開展“金色紐帶——最具創意黨建項目”評選等活動,為優化黨建服務項目明確新導向。

推動黨建服務模式創新,打造“金色紐帶”最終落腳點

一是積極搭建多樣化的黨建服務平台。機構平台上,完善黨建服務中心及4個商務樓宇綜合服務站的功能,發揮區域性、開放性公共服務作用。組織平台上,通過社團注冊成立陸家嘴陽光驛站公益服務社,打造承接黨群事務、提供黨群服務、創新價值引領的樞紐型社會組織。信息平台上,依托智慧社區建設優勢,以黨建APP為主體,打造一個集信息發布、服務介紹、需求征集、意見反饋、在線互動等為一體的黨建服務網絡互動平台。

二是積極培育多元化的服務主體力量。突出各類黨員的主體作用,通過在“以樓組為載體的鄰裡型公共空間”和“以樓宇為載體的伙伴型公共空間”開展“三亮”(亮身份、亮特長、亮意願)活動,通過黨員承諾踐諾評諾、黨員示范崗等載體,讓每名黨員都有發揮作用的空間。聯合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在每個居民區建立一支流動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就近對口聯系1-2個樓宇,通過設立樓宇“黨員服務點”,實現服務對接、活動聯辦。積極培育社區公益基金等社會組織,引導屋裡廂社區服務中心等近20個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服務,形成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服務的良性機制。

三是積極完善多角度的服務保障體系。以全區正在開展的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進享編為契機,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探索完善“兩新”黨建經費保障機制,進一步提高活動經費和書記津貼水平,探索建立與分類定級、晉位升級直接挂鉤的專項獎勵基金,形成明確的激勵導向。加大服務群眾經費投入力度,以119個自治金服務項目為主體,今年已投入870多萬元,為提升區域化黨建服務功能提供有力支撐。

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入抓推進、持續抓落實,不斷拓展“兩樓聯動、兩頭延伸”——“金色紐帶”黨建模式的內涵和成效,真正做到組織有活力、干部正作風、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為推進金融城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