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解讀中央政治局就踐行“三嚴三實”進行集體學習

劉靖北:時時事事處處踐行“三嚴三實

2015年09月14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習近平還強調,嚴和實是一件一件事情、一點一點修為積累起來的,必須落細落小,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執行院長劉靖北教授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論述,進一步闡明對黨員領導干部堅持和踐行“三嚴三實”的實踐要求,對搞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三嚴三實”成為干部工作生活常態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要時時踐行“三嚴三實”。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任何事情,堅持一陣子容易,堅守一輩子很難。周恩來同志指出:“每個黨員從加入共產黨起,就應該有這麼一個認識:准備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他提出並用一生踐行了“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的要求。“三嚴三實”作為新時期黨員干部的為人之本、成事之要、為政之道、施政之德,不是對黨員干部一時的要求,而是一輩子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職責,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永無止境,永遠都是進行時。黨員干部要深刻理解、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踐行“三嚴三實”看作是需要終身不懈努力的過程,“吾日三省吾身”,以嚴格標准加強自律,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守住做人為官用權的底線,做出無愧於歷史實踐和群眾的實績。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既要靠自身努力,也靠黨和人民監督﹔既要靠嚴格的自律,也要嚴格的他律。要把“三嚴三實”要求貫徹到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之中,加快形成體現“三嚴三實”要求、持續改進作風的制度保障﹔要強化立規執紀,推動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切實讓“三嚴三實”成為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意志品質。

要事事踐行“三嚴三實”。有人說:什麼叫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一件件地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平凡。在一件事上堅持“三嚴三實”算不了什麼,但在每件事上都堅持“三嚴三實”就很了不起﹔在工作大事上堅持“三嚴三實”不容易,在生活“小事”也能堅持“三嚴三實”就更難。“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事事堅持“三嚴三實”,就要有“為官避事平生恥”的擔當,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犧牲,在實干中破解難題,在實干中推動發展,堅決反對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明哲保身、為官不為的現象。“天下大事,必做於細”。事事堅持“三嚴三實”,就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不僅要抓重大決策和部署,還要研究具體辦法和路徑,一環扣一環地去抓,把各項決策和部署全面落實到位,堅決反對那種隻想抓大事、管宏觀,習慣於坐機關、發指示,而不習慣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解決具體問題,不願意去抓所謂“小事”的行為。“堤潰蟻穴,氣泄針芒”。事事堅持“三嚴三實”,就必須“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防微杜漸、警鐘常鳴,把持住小節,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要處處踐行“三嚴三實”。一個人在眾目睽睽之下往往能夠遵規守矩,做到“三嚴三實”,但是在沒有人監督的時候能不能做到始終如一呢?現實中,總有一些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常常干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人在做、天在看,頭上三尺有神明。共產黨人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發揚“慎獨”精神,真正像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所講的:“即使在他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把慎獨作為一種操守、一種品格、一種風骨,讓慎獨的意識像影子一樣伴隨左右,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后一個樣,尤其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劉靖北教授認為,從中央出台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到“打虎拍蠅”、嚴厲懲治腐敗分子,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一系列嚴明綱紀、嚴肅吏治,扶正祛邪、正本清源的重大舉措,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言必行、行必果的堅強決心,推動黨風政風明顯好轉、政治生態顯著改善、從嚴治黨形成嶄新常態。廣大黨員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讓“三嚴三實”化為信念,化為方法,化為德行,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為營造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