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靖北: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拓展

2015年09月08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拓展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嶄新實踐中,習近平同志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這裡,我從九個方面作一梳理。

第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目標上,形成了“兩個百年”和“中國夢”為核心的目標體系。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目標問題上,既有小平同志提出的“大三步走”的戰略目標,也有江澤民同志提出的“小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兩個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學界也有人認為這是“新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在兩個百年和“中國夢”這樣的總目標之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樣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以及到2020年的階段性目標,同時對各個領域的改革都提出了相應的目標,不光是改革的目標,而且有建設發展的目標,如全面依法治國的目標、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等等。這些關於發展目標的闡述表明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個分層次、分階段、立體清晰的目標體系。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總體目標的豐富、拓展和具體化。

第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階段上,提出我們處於發展起來、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階段。我們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但是,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現在初級階段已經與建國時不一樣了,與改革開放初期不一樣了。黨的十七大報告概括了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后我國發展呈現的一系列階段性特征。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在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的同時,也多次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新的內涵和特點作出新概括。比如,2012年11月29日他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中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比如, 2013年3月他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當前,全黨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如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這些論述,都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前所處發展階段的重要判斷,是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豐富和深化。

第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上,強調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深化全面改革。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關鍵一招,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激發和凝聚社會創造力。但是,改革的極終動力來自哪裡?動力來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必須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習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百姓心為心”,讓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利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從人民群眾中獲得改革的動力。把改革開放與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豐富和拓展了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動力論。

第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布局上,提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布局的認識,經歷了一個逐步探索、不斷深化的過程。從黨的十二大提出“兩個文明”一起抓,到黨的十八大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用了整整30年的時間。“五位一體”總布局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不斷深化的結果,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協調發展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那麼,“四個全面”總體布局與“五位一體”總布局是什麼關系呢?我們認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深化,是“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核心和關鍵。“四個全面”抓住了“五位一體”的牛鼻子,抓住改革發展穩定關鍵,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方向、重點領域、主攻目標,使我們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過程中重點更加突出、方向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

第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淵源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從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史、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近代以來170多年奮斗史,從我們黨成立90多年、執政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歷史出發,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麼來的。這些論述,大大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縱深感、理論厚重感,大大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解釋力,對於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第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保証上,提出大力發展協商民主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政治保証。在民主建設上,習近平同志鮮明提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與選舉民主共同構成了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基本形式,共同構成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特點和優勢。在法治建設上,提出了法治建設的新目標,提出了法治建設的新布局,科學闡明了黨與法的關系問題,提出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真正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帶頭守法。這些都是對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理論的豐富和拓展。

第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部環境上,強調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擔任總書記后首次接見外賓時談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201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演講,進一步明確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向世界傳遞對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兩年多來,習近平數十次談到“命運共同體”,從國與國的命運共同體,區域內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不同角度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作了深刻的闡述,並且提出和推動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等。這些,都體現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理念,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是對中國國際戰略的豐富和發展。

第八,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上,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認真具體全面地把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色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從嚴治的戰略任務,並把它納入“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是新一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堅強的保証。

第九,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法論上,講話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唯物辯証法的有機統一。

總之,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上面的梳理和嘗試難免挂一漏萬,不當之處,請大家指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王珂園)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