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以修身要“三正”

張勝軍

2015年08月27日13: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嚴以修身要“三正”

  當前,全國上下正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旨在解決黨員干部“不嚴不實”問題,增強黨員干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這次活動將“嚴以修身”放在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古人所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真正達成“嚴以修身”,關鍵要做到“三正”。

  正心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嚴以修身”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有可能站穩政治立場,把握人生方向,實現自我價值。

  正心,要解決好信仰問題。“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讓黨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但在當下,一些黨員干部理想動搖,信仰滑坡,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心存疑慮,對實現共產主義缺乏信心,喪失了戰斗力,破壞了凝聚力。理想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致命的動搖。“嚴以修身”,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的信仰,增強政治定力,始終保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四個全面”戰略的貫徹落實打造堅固的精神堡壘。

  正心,要解決好心態問題。“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解決好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問題”,是需要黨員干部時刻關注並長期遵循的重大課題。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修身不嚴,主要是因為自身定位模糊,擺不正自己的位置,沒有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沒有以人民公仆的角色要求自己,忽視群眾、藐視群眾,甚至敵視群眾。“嚴以修身”,主要是讓黨員干部在內心深處明確自身的定位,加強黨性修養,強化宗旨意識,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立場、崇高選擇和價值追求。

  正德

  “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是我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員干部隻有努力塑造人格魅力,才能增強自身道德感召力,才能形成更為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正德,在於向群眾學習。黨員干部是經過長期實踐考驗后,經組織程序提拔起來的優秀分子,但不能為此“自命不凡”“盲目自大”,從而不向群眾學習。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人民群眾作為道德實踐主體,創造了豐富的道德文化,積澱了優良的道德傳統,成為滋養當今時代黨員干部個人品德和從政道德的營養之源,是黨員干部加強道德修養取之不盡的精神財富。“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是加強道德修養的最有效途徑。必須拜群眾為師,向群眾學習,把自己的道德修養、人格力量根植於人民群眾的美德之中,才能接地氣、有營養,永葆黨的生命力。

  正德,在於見賢思齊。崇德尚義是中華文化的鮮明底色,見賢思齊是中國人民的共同心理。“久在蘭芷之室,不聞其香,與之俱化﹔久在鮑魚之肆,不聞其臭,亦與之俱化”。隨著社會的發展、環境的變化,黨員干部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誘惑、考驗,甚至是道德精神層面的不良沖擊,須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既“見賢思齊”,又“見不賢而內自省”,加強自我防范、自我剖析、自我批評、自我糾正,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斷修正自己在思想和行為上的褊狹與錯誤。

  正行

  “有其言,無其行,君子恥之。”黨員干部的正行,即指端正自己的日常行為,言必信,諾必守,做到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一切向人民負責。

  行發展之所需。當前,正值全黨加快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之時,發展和改革的任務非常重,黨員干部作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必須發揚釘釘子精神,立足本地實際,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在推動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擊中要害,出實招、辦實事、務實效,打通改革“最后一公裡”,讓人民群眾獲得更多的發展成果。

  行群眾之所求。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沒有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改革發展的各項使命就不可能完成。群眾滿意不滿意始終是評價黨員干部的最好標准,是衡量黨員干部工作的一把最好的尺子。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就是黨員干部工作的努力方向。任何凌駕於群眾意願之上,無視、踐踏群眾利益的行為,都將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影響黨的形象。必須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贏得群眾的認可、理解和支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