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構架聯系基層黨員群眾“連心橋”

譚曉棠 蔣劍虹 張琳

2015年08月26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10日上午,大連市中山區桂林街道解放社區“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內,雙向約談會正在進行中。

“人老了身子骨不結實了,走路摔一跤都可能骨折,我現在就關心什麼時候能保老年人意外傷害險。”“小區垃圾點離居民房屋太近了。”社區居民代表劉志禮、張佳蘭等人七嘴八舌道出煩心事。“老年人意外傷害險需要政府政策和資金支持,現在有關部門正在制定方案,之后我們會把這個項目作為今年的重點專題跟進促成。”“你們反映的問題,我們將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爭取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復。”中山區政協委員、大連市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李杰與居民面對面親切交流,心貼心排憂解難。

像這種通過工作室定期接待、雙向約談、座談交流收集社情民意,解決實際問題的方式,目前在中山區已成為“兩代表一委員”履職盡責、為民服務的一種常態。

規范創建,服務前移

近幾年,中山區委以“為民服務、屬地管理、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為原則,組織有關部門把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相繼安排到社區聯系服務群眾,在所轄的8個街道創建起51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建立了代表、委員接待日制度,做到社區工作室每周有接待,街道工作室每月一議事。開展“樓院黨代表接待日”和代表、委員走進社區、走進樓院、走進居民的“三走進”活動,在樓院建立代表、委員聯系點,受理社區居民、轄區單位、非公有制企業等對社區黨建和民生等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拓寬代表、委員的活動領域。662名代表、委員按照工作性質、所屬系統和屬地就近原則,到工作室定期接待聯系群眾,傾聽民意訴求。近兩年,代表、委員進社區1800人次,聯系黨員群眾7600余人次,梳理群眾意見和建議2600余個,協調解決問題712件。

“通過我的實際行動感動更多的人,把黨的溫暖送到每一個居民心坎上。”中山區黨代表馮麗君把服務好居民當成自己的工作目標。她經常深入居民家中,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怡和街27號樓院人行道的馬葫蘆污水橫流三四個月沒人管。馮麗君幾次前往區排水管理所協調,雖然不是管轄地區,但區排水管理所的員工被她的為民真情所感染,前來幫助疏通了管道,並為馬葫蘆安裝了新的水泥蓋。

整合資源,民情“出診”

在推進基層黨建陣地建設、提升黨建陣地功能多樣化的基礎上,中山區委針對轄區老弱病殘居民多的實際,不斷整合社區服務資源,充分發揮街道黨員服務中心、社區黨員服務站、黨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政協委員工作室等服務平台作用,採取“民情連心卡”“民情熱線”“民情日記”和“民情表白會”等多種形式,定期廣泛征集群眾的意見和問題,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

桂林街道安民社區居民何運良患嚴重的結石病,無錢醫治。人大桂林街工委主任邵元秋發起倡議,懇請部分人大代表為何運良捐款獻愛心,人大代表紛紛響應,捐款籌集資金1.2萬元為何運良治病。中山區黨代表閆利軍針對昆明街道武昌社區殘疾群眾反映體檢難的問題,積極協調市體檢中心,為該區域的25戶殘疾人家庭進行了入戶體檢。

借勢載體,定向解題

中山區委積極探索工作室工作與其他黨建創新工作的有機結合。將“千名干部進百企幫萬家”主題實踐活動納入工作室建設工程中,通過“零距離調研納諫、零距離走訪企業、零距離服務群眾、零距離健全制度”,開展定向服務活動,較好地發揮了工作室聯系群眾、傾聽民意、關切民生的載體作用。

青泥窪橋街道青泥社區雖然地處商業區,但是主動與社區聯系的企業卻少之又少。中山區黨代表孫延令主動上門與企業負責人溝通,造訪一次不成功,就去第二次、第三次,她的耐心和誠意打動了企業負責人。如今,轄區勝利廣場、春安船舶、銀合集團等十幾家企業積極參與社區建設,在援助困難百姓、為失業人員提供就業崗位、樓道環境改造等方面,提供了資金支持,成為社區建設的重要力量。

(作者單位:大連市中山區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