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踐行“三嚴三實” 貴在嚴以修身

江蘇省徐州市雲龍區委書記、區人大主任 韓冬梅

2015年08月26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嚴三實”,嚴以修身是起點,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把“嚴以修身”擺在“三嚴三實”的首要位置,充分說明了“修身”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重要性。黨員干部要通過專題教育,始終做到嚴以修身不放鬆,保持定力,提升境界,彰顯情懷,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嚴以修身就要保持定力,修好“信念”。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無限忠誠,必須要有極強的政治定力,無比堅定的理想信念。要在理論修養上強化。領導干部要帶頭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黨的科學理論,多吸“理論之氧”,常補“精神之鈣”,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照檢查自己的思想靈魂,固緊固牢“總開關”,自覺錘煉忠誠品質,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要在作風修養上錘煉。作風體現黨性,作風決定狀態,作風影響作為。錘煉作風必須增強黨性,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必須弘揚馬上就辦、干在實處的精神,把抓落實、敢擔當、善作為作為錘煉作風的自覺追求、職業操守和具體行動。要在紀律修養上嚴格。堅持用黨的政治要求、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要求和約束自己,做到兩袖清風不謀私,“心中有戒”不妄為。要戒“私心”,務求立黨為公﹔戒“貪心”,務求正確對待利益﹔戒“野心”,正確對待權利,以人格力量贏得大家尊重和群眾信賴,通過“三戒”,樹立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嚴以修身就要提升境界,修好“品德”。為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實踐証明,一名領導干部隻有做到以德服人,才能獲得群眾由衷的欽佩和支持,並使人為之動情、為之動心、為之動行。所以,必須把提高品德修養作為終身課題,常修不怠,完善自我。要不斷提升官德。為官一任,理應造福一方、為民謀利。坐上了“位子”,就要對得起信任、擔得起責任。今天的黨員干部身處新常態,承擔大責任,要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兼濟天下。要以干事創業為榮,以碌碌無為為恥。要時刻成為群眾的貼心人,腳踏實地、謀事創業,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模范遵守公德。領導干部要自覺追求高尚情操,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養成良好社會公德,以優秀的人格魅力感召人、凝聚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要嚴格恪守私德。培養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帶頭樹家風、立家規、重家教。尤其在“慎獨”上,要經常用道德來律己、律心、律行,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生活品位高、格調高、情趣高。要有自覺的道德修煉。領導干部做人處世,應追求“不褪色、不染色、有特色、很出色”的境界。要帶著知足和感恩,以平常之心對待“名”,以淡泊之心對待“位”,善待組織、善待他人、善待同志、善待自己。

嚴以修身就要一心為民,修好“情懷”。有什麼樣的情懷,就有什麼樣的胸懷。對群眾的感情有多深,一個人的擔當就會有多大。領導干部隻有把“執政為民”這四個字鮮明的寫在心上,才能擺正“為了誰”的天平,才能直面問題,發自內心地把百姓的事情辦實做好。對群眾要有尊重之情。要樹立正確的權利觀,牢記自己是人民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勤務員而不是“父母官”。要主動俯下身子,眼睛向下,走家入戶,坐到一塊,與群眾手拉手、心貼心,增進與人民群眾的真摯感情。要牢記手中的權利是一種責任,隻能用來服務人民,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規范用權,絕不能當做向群眾頤指氣使的資本和工具,切實把“權”用之於“民”。對群眾要有服務之實。始終做到“心中裝著人民”,圍繞“上學難、看病難、養老難”等民生問題,在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上想辦法、出招數,每年辦好一批實事,讓群眾直觀地感受服務,感受身邊發生的喜人變化。要對群眾有敬畏之心。群眾是名副其實的主人,也是監督干部的主體。我們做什麼、不做什麼,群眾在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公道自在人心”,必須對群眾滿懷敬畏,始終把民心、民意、民生、民主作為第一位的考量,自覺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檢驗自己的工作和政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