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疆自治區大力推動“兩個責任”落實 以上率下明責層層傳導壓力

2015年07月30日14:4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大力推動“兩個責任”落實

  今年以來,全區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逐級推進,層層落實,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回歸“黨委(黨組)既挂帥又出征”的軌道。今年上半年,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12475件次,立案1653件,結案1243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377人,移送司法機關62人。

  今年上半年,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專題聽取、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達17次,指出一些地方落實主體責任方面存在的“學習談認識、講話作指示、開會作布置、發文提希望”以及“重行政職務輕黨內身份、隻重業務不抓黨風、隻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等問題,對個別思想不到位、認識不明確的一把手敲了警鐘。同時,制定了《自治區黨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明確責任,建章立制,促主體責任落實。自治區黨委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為全區各級黨組織一把手管班子帶隊伍,全面履行黨風廉政建設政治責任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自治區紀委領導分赴各地,圍繞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明責加壓。今年有14個地州市和128個廳局級單位黨政主要領導、紀委書記先后被約談。今年1月至6月,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問題123起,處理黨員干部146人。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分10批對69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實名通報曝光﹔近3個月,自治區已有5名廳級領導干部先后被查處。

  “打虎”不忘“拍蠅”。自治區紀委緊盯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開展鄉村干部損害群眾利益專項治理活動。自去年11月以來,全區共查處鄉村干部損害群眾利益案件844件,處理848人。

  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案雙查”,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以及發現問題不報告、壓案不查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嚴肅問責,既追究黨委(黨組)主體責任,也追究紀委(紀檢組)監督責任。今年以來,全區共實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188人。

  “7月底,我們將召開全區貫徹落實‘兩個責任’交流座談會,通過層層傳導壓力,對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進行再督促,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落實體系。”自治區紀委副書記馬國偉說。(記者趙志芸、通訊員王曉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