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南省汝城縣:筑牢為民服務平台提升基層服務水平

2015年07月30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省汝城縣為讓基層組織有能力有資源為基層黨員群眾辦事,積極推進基礎工作建設,夯實基層陣地,提升基層服務水平,著力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道路。

落實基本經費保障,激發基層干部創業激情。全縣村級組織運轉保障經費提高到每年村均8萬元,縣城社區工作經費每年不低於15萬元,並建立逐年提高機制。村主干縣財政統發補助標准由原來的每人每月376—520元提高到800—900元,社區干部工資平均不低於1500元/月。對現任的未滿60周歲的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參加養老保險,按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最高檔次標准予以補助。同時按照任職年限,將符合條件的離職村主干生活補助標准由原來的每人每月100—161元提高到200—261元,得到了廣大基層干部的“點贊”,激發了全縣農村基層干部的工作熱情。設立城市社區惠民項目資金,惠民項目資金按每個縣城社區10萬元的標准納入縣財政預算,實行“一事一議、專款專用”。除上級配套資金外,縣財政每年安排一定經費作為村、社區活動場所建設和升級改造經費,扎實推進村、鄉鎮社區活動場所建設“清零”工作。累計投入200多萬元進行“五小設施”建設和改造。新建改建小食堂16個,小廁所11個,小澡堂15個,小圖書室19個,小文體室18個。全縣19個鄉鎮都建有“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面積從40平方米至80平方米。下步將加大力度籌措資金,狠抓設施建設工程質量,實現鄉鎮“五小設施”全覆蓋,便民服務大廳建設更加符合規定標准。

堅持實施精准扶貧,提升基層組織造血功能。啟動新一輪建設扶貧工作,確定“十三五”貧困村90個,縣派38個和省派3個、市派4個工作隊一道進駐幫扶45個村。其中,會同縣扶貧辦起草並下發了《關於2015-2017年全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扶貧開發駐村幫扶工作的意見》,共安排51位縣級領導,130個縣直單位到38個貧困村駐點聯系幫扶。2015-2016年,我縣重點打造熱水鎮橫瑞村、文明鎮五一村、土橋鎮足田村、大坪鎮魯塘村、延壽瑤族鄉新坡村等5個幫扶建設城鄉統籌發展示范村(其中共建“同心鄉村”3個:文明鎮五一村、大坪鎮魯塘村和延壽瑤族鄉新坡村),目前已經制定了兩年幫扶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幫扶項目正按計劃穩步推進,切實提升了基層黨組織自身造血功能。

推進示范社區創建,各方同心共建和美家園。今年來,我縣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統攬,立足實際,突出特色,以建設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化豐富、人際關系和諧的新型現代化社區為目標,扎實創建和美示范社區1個(其中共建“同心社區”1個,即盧陽鎮九塘江社區)。我縣高度重視此次創建工作,經多次調研,制定出台了《汝城縣示范社區創建活動工作方案》,明確創建目標,細化創建標准,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指導社區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推進示范社區創建工作,同心共建和美家園。目前,九塘江社區已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建立了各類數據台帳,正抓緊推進社區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的改建,對社區的內部設置進行新的調整,增設社區居家養老、居民娛樂、法律咨詢等社會化服務設施,增強社區為民服務功能。縣委組織部和縣民政局建立了定期研究制度,分析和解決創建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創建任務按季分月落實到位,有力推進了創建進程。

實施富村強民工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全縣推進“民生大提質民生100工程”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工作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縣農經局具體負責。通過深入調查摸底,明確了150余個今年需要全面消滅集體經濟的空白村,以及今年要達到省定標准的對象村,並將具體任務和具體達標村劃分到了全縣涉農部門、經濟部門和其他相關單位,實行縣直單位、鄉鎮和村“三級共建”的模式,以扶貧開發為抓手,加大幫扶力度,以軟弱渙散村、貧困薄弱村和今年需要達標的村為重點,大力實施“一村一業”富民強村工程,全縣每個扶貧村最少有2個幫扶項目,通過引進農業企業,實施產業化工程,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切實增強村級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統籌抓好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工作。重點實施打造“萬企聯村、共同發展”產業項目2個,即10萬畝朝天椒深加工項目、土橋金山村生態農庄項目。通過村企聯建,打造綠色品牌,創建國家級龍頭企業,實施現代企業運行,實現村企共贏。

(湖南省汝城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連廣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