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研討怎麼開系列二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這十個典型必須得學好

2015年07月3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人人可學可為,學習踐行“三嚴三實”,就是要以先進典型為標杆、為鏡子,把握先進典型的精神本質,照出差距和不足,正視和解決自身問題,努力做“四有”干部。

按照中央辦公廳《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的要求,在學習研討要認真學習先進典型事跡,為方便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榜樣、行有示范,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這十個典型必須得學好。

焦裕祿(1922—1964)

焦裕祿同志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塑造了一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縣委書記的光輝形象。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習近平

【簡介】

焦裕祿,山東淄博人。1946年1月加人中國共產黨,同年在本縣區武裝部參加工作。解放戰爭后期,隨軍到河南尉氏縣工作。1953年6月起,在洛陽礦山機器制造廠擔任車間主任、科長。1962年12月起,先后任蘭考縣委第二書記、書記。1964年5月14日因癌症逝世。 

【事跡】

一九六二年冬天,正是豫東蘭考縣遭受內澇、風沙、鹽鹼三害最嚴重的時刻。這一年,春天風沙打毀了二十萬畝麥子,秋天淹壞了三十多萬畝庄稼,鹽鹼地上有十萬畝禾苗鹼死,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了歷年的最低水平。

就是在這樣的關口,黨派焦裕祿來到了蘭考。【詳情】

【穿越時空的呼喚】

5月14日,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離開我們整整50年了。河南蘭考縣的焦裕祿墓園,匯聚了潮水般前來祭奠的人們。焦裕祿在蘭考工作了一年零四個月即病逝在崗位上。然而,這一年零四個月卻成為穿越時空的永恆。【詳情】

孔繁森(1944—1994)

孔繁森同志是在新的歷史時期成長起來的千千萬萬個領導干部中的優秀代表。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著重學習他顧全大局、無所奉獻的堅強黨性﹔熱愛人民、服務人民的公仆情懷﹔清正廉潔、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艱苦奮斗、知難而進的拼搏精神﹔開拓進取、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開展向孔繁森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

【簡介】

孔繁森,山東聊城人。1966年9月加人中國共產黨。1961年8月參軍,歷任濟南軍區總醫院警通排戰士、共青團聊城地委常委、聊城地委宣傳部副部長。I978年作為援藏干部赴日喀則地區任地委宣傳部副部長,后改任崗巴縣委副書記兼縣檢察院檢察長。1981年回山東省工作,先產任莘縣縣委副書記、聊城地區行署辦公室副主任、林業局局長、行署副專員。1988年第二次進藏,先后任拉薩市副市長,阿裡地委書記兼阿裡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阿裡地區政協主席。1994年11月1日在新疆考察邊貿工作途中因車禍不幸殉職。

【事跡】

也許,歲月能改變山河,但歷史將不斷証明,有一種精神永遠不會失落。崇高、忠誠和無私,將超越時空,成為人類永恆的追求。

也許,時間會沖淡記憶,但人們絕不會忘記,20世紀90年代,有這樣一位共產黨員,他的理想,他的信念,他的人格,他的情操,使千萬人的心靈為之震撼。他,就是原中共阿裡地委書記孔繁森。他把自己的一腔熱血洒在西藏高原。

兩次進藏,歷時十載。在黨的召喚面前,在人生的選擇中,他的精神境界一次次得到升華

1993年4月4日,孔繁森告別拉薩赴阿裡上任。【詳情】

【語錄】

率領群眾致富,是我們的天職。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當與人民同甘苦、共命運。這樣,我們黨才有威信,國家才有希望。【詳情】

牛玉儒(1952—2004)

先進模范不能忘記,牛玉儒同志是新時期廣大黨員干部的楷模。我們黨之所以贏得人民擁護,正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個牛玉儒這樣的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要學習先進典型,學習身邊榜樣。

——習近平

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向新時期黨員領導干部的楷模牛玉儒學習。

——中共中央紀委、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聯合發出《關於開展向牛玉儒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簡介】

牛玉儒,蒙古族,內蒙古通遼人。1975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員。1977年3月,任通遼縣莫力廟公社黨委書記。1979年7月起,在哲裡木盟黨委組織部工作。1980年5月,調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工作。1983年3月起,在自治區紀委先后任秘書、秘書長、常委。1989年11月起,先后任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兼辦公廳黨組書記。1996年11月,任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2001年2月,任自治區副主席、政府黨組成員。2003年4月,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2004年8月14日病逝。

【事跡】

2003年4月10日,牛玉儒被任命為呼市市委書記。到他去世,牛玉儒在呼市工作僅僅493天。

但呼市的干部群眾,卻有一個共同感覺:這個書記與眾不同!

青城人從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中認識了這位新任市委書記。

牛玉儒上任第三天,非典疫情迎面而來!【詳情】

【語錄】

我們不是謀著做官,而是要謀著做事,要做受人民拍手稱快的好事、實事、正事。沒有骨氣、正氣,干起事來就沒剛氣。【詳情】

楊業功(1945-2004)

【簡介】

楊業功,湖北應城人。1966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員。1963年8月入伍,歷任戰士、班長、排長、參謀、營長、團參謀長、作訓處長、旅長,基地副參謀長、副司令員、司令員和第二炮兵副參謀長等職,少將軍銜。2004年7月因勞成疾病逝。

【事跡】

2004年7月2日,在彌留之際仍發出“出發”口令的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員楊業功少將,生命之樹永遠定格在了第59圈年輪。

41年的軍旅生涯,從東南到西北,他把心血與足跡洒在祖國的山山水水﹔從士兵到將軍,從一名農家子弟到黨的高級領導干部,他把生命與忠誠奉獻給了黨和人民。

當共和國戰略導彈部隊日益壯大,當沐浴在幸福陽光下的人們仰望和平天空的時候,將永遠銘記這位為我軍現代化事業建立突出功績的高級軍事指揮員。【詳情】

【語錄】

這是黨和人民對我的極大信賴。我以一個共產黨員的黨性發誓:堅決完成任務,決不給黨和軍隊丟臉!【詳情】

沈浩(1964—2009)

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沈浩同志為榜樣,加強黨性鍛煉,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黨性原則、群眾觀念和優良作風轉化為密切聯系群眾的實際行動,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和骨干帶頭作用。

——習近平

【簡介】

沈浩,安徽蕭縣人。1986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在省財政廳參加工作。2004年2月作為全省第二批選派到農村任職干部來到鳳陽縣小崗村,任小溪河鎮黨委副書記,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村委會主任等職務。2009年11月6日因勞成疾犧牲在工作第一線。

【事跡】

2009年11月6日凌晨,一個極其平常的日子,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悄然離世。

得知這位名叫沈浩的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去世的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批示中,對沈浩的去世表示沉痛悼念,對沈浩的親屬和小崗村村民表示親切慰問。

一名最基層的農村干部,為什麼得到總書記如此的關注?【詳情】

【獨家】

書桌前的椅子坐上去並不很舒適,甚至有點硬。在這把椅子上,沈浩將在小崗生活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寫在20多本日記中。翻開其中一頁,是沈浩所作小詩一首:小院桃花更盛開,下派生活整五載。年年桃花開依舊,歲歲小崗大不同。詩前注解:早起,天晴。日出如火。見院內桃花盛開鮮艷……吃飯時有感而作。【詳情】

楊善洲(1927—2010)

楊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跡和崇高精神,生動詮釋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先進和優秀,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為政、干事、做人樹立了一面光輝旗幟。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胡錦濤同志關於向楊善洲同志學習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楊善洲同志為鏡子,找差距、增動力,自覺加強黨性修養,自覺實踐黨的宗旨,做人民滿意的好黨員好干部。

——習近平

我們學習楊善洲同志,就要以干事為責,以干事為榮,以干事為樂,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價值目標融入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奮斗之中。

——習近平

楊善洲同志六十年堅守共產黨員人的精神家園,始終忠誠黨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盡心竭力為老百姓干實事、辦好事﹔始終淡泊名利、廉潔奉公,一塵不染、兩袖清風﹔始終艱苦創業,保持勞動人民的朴素本色。楊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跡和崇高精神,生動詮釋了當地中國共產黨人的先進和優秀,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為政、干事、做人樹立了一面光輝的旗幟。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關於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廣泛開展向楊善洲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

【簡介】

楊善洲,雲南保山人。1952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5月參加工作。1953年起,先后任保山縣第五區(施甸)區委副書記、書記,保山縣委副書記、縣委書記處書記。1962年7月起,在施甸縣委工作,任首位縣委書記,1966年3月,任保山地委副書記。1977年3月,任保山地委書記。1988年3月退休后,回施甸大亮山植樹造林。2009年4月,將義務領辦的大亮山林場經營權正式移交給施甸縣人民政府。2010年10月10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

【事跡】

他奮斗一輩子,掏心扒肺讓老百姓的日子富起來,自己卻兩手空空而去,而把價值幾個億的森林送給了大山裡的群眾。

照片上的他,溫暖地笑著,目光慈祥又明亮。

他,就是雲南省保山市原地委書記楊善洲。

一輩子的赤子之心,把生命最后的霞光,化為家鄉大亮山上永恆的春天

1988年3月,楊善洲退休了。一頭牛,卸了架,該休息了。

然而,誰也沒有想到,他選擇了另一種活法。這是一次還債,也是最后的報恩。【詳情】

 

庄仕華(1955— )

【簡介】

庄仕華,四川簡陽人。197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3年12月入伍,歷任衛生員、主治醫師、外科副主任、主任、副院長等職,現任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院長,專業技術少將警銜。

【事跡】

長年為各族群眾送醫送藥,39年行程80多萬裡,相當於繞地球10圈,巡診近百萬人次﹔

義務幫助19家偏遠貧困農牧區醫院改善醫療條件,培養120名技術骨干,幫助580多位患者脫離了貧困……

庄仕華,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院長,一個平均每天做20多台手術的將軍院長,一位扎根邊疆傾情奉獻39年的共產黨員。他把治病救人的職業當作為民造福的崇高事業,把救死扶傷的手術台當作傳承雷鋒精神的大舞台,用滿腔的赤子情懷,守護著各族群眾的健康幸福,架起了黨同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的“連心橋”。【詳情】

【語錄】

我們是部隊的醫院,共產黨的醫生,就是要對各族群眾的幸福安康負責,治療費不夠,我們來想辦法。【詳情】

高德榮(1954一 )

您是時代楷模,不僅是獨龍族帶頭人,也是全國的一面旗幟。有你們帶動,獨龍江鄉今后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習近平

廣大黨員干部要向高德榮同志學習,學習他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學習他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把人生追求融入到黨和人民的事業中,融入到邊疆各族人民構筑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學習他愛黨、愛國、愛家鄉的赤子之心和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的公仆情懷﹔學習他始終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共患難的政治本色。

——中共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中共雲南省委關於開展向高德榮同志學習的決定》

【簡介】

獨龍族,雲南貢山人。198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5年8月起,先后在怒江師范學校、貢山縣獨龍江鄉巴坡完小工作。1984年3月起,先后任貢山縣獨龍江區(鄉)副區長、黨委副書記、鄉長。1990年6月,任貢山縣人大常委會法紀科科長。1993年8月,任貢山縣副縣長。1998年8月,任貢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2001年8月,任貢山縣委副書記、縣長。2006年2月,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4年5月退休。

【事跡】

獨龍江在哪裡?橫斷山脈的高山峽谷地帶,雲南的西北角,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清澈透亮的獨龍江水,“中國西南最后的秘境”令人神往。

獨龍江險嗎?曲折小道盤旋在崇山峻嶺間,汽車顛簸了3個半小時,才從90多公裡外的貢山縣城開進來,沿途塌方、滑坡、滾石不斷,頭次進山的記者吐了個一塌糊涂。

有人願意扎根在此嗎?有!副廳級干部、原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縣長高德榮。【詳情】

【語錄】獨龍族同胞還沒有脫貧,我的辦公室應該設在獨龍江。【詳情】

鄒碧華(1967一2014)

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習近平

中央組織部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部向鄒碧華同志學習。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始終做到心中有黨,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學習他踐行宗旨、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始終做到心中有民,公正無私,努力解決群 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學習他敢於 擔當、勇於創新的進取精神,始終做到心中有責,敢啃硬骨頭,樂於作奉獻,認真履行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學習他清正廉潔、崇法尚德的 道德情操,始終做到心中有戒,守紀律講規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追授鄒碧華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簡介】

鄒碧華,江西奉新人。199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8年7月參加工作,先后擔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經濟庭書記員、助理審判員、審判員,研究室主任助理、副主任,民一庭副庭長,民二庭庭長。2008年7月,任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院長。2012年11月,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2014年12月10日,在工作中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事跡】

47歲的鄒碧華,去世前最牽挂的是司法改革。

去年6月,上海被中央確定為全國首批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地區之一。此前,鄒碧華參與研究制定了最高法“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試點”“司法公開平台建設改革試點”等方案。這一次,推進司法改革的重擔再次落在鄒碧華肩頭。

鄒碧華參與主持起草了《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先后召開了15次座談會,歷經34稿。【詳情】

【語錄】當一個好法官光靠專業知識是不夠的。專業知識如果不與社會生活相結合,如果沒有人文精神的滋養,就會干癟無味。【詳情】

谷文昌(1915-1987)

福建東山縣的縣委書記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敬仰,是因為他在任時不追求轟轟烈烈的‘顯績’,而是默默無聞地奉獻,帶領當地干部群眾通過十幾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孫后代的防護林,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習近平

【簡介】

谷文昌1915年10月出生於河南省林縣(今林州市),194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5月隨軍渡海解放東山島,先后擔任東山縣城關區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長、縣長、縣委書記。1964年調任省林業廳副廳長。“文革”期間下放寧化縣農村勞動,1972年后曾任龍溪行署林業局局長、農辦主任、副專員。【詳情

【事跡】

谷文昌是河南林縣人,1950年隨部隊南下至福建,在海島東山縣工作了14年,擔任縣委書記10年。后來任省林業廳副廳長,“文革”期間曾被下放勞動。凡是他工作和戰斗過的地方,隻要提起谷文昌,人們都有說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盡的呼喚。

他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率領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遍植木麻黃,筑起綠色長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難治”的風沙,讓海島換了天地,讓百姓換了人間。【詳情】

【語錄】當領導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淨,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詳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