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拓:“三嚴三實”如何在思想上“植根”

2015年07月21日09: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嚴三實”如何在思想上“植根”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廣泛深入地開展。從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來看,這場專題教育要植根於每個黨員干部的思想上、大腦中。隻有這樣,才能體現“三嚴三實”要求的實質內涵,才能使“三嚴三實”的要求體現在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

  懷揣夢想,堅守夢想,腳踏實地,才能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架起橋梁。因此,“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必須在思想上“植根”。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嚴三實”要在思想上“植根”,就必須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擁有8700余萬名黨員的執政黨,要實現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就必須從嚴治黨。黨員干部是連接黨和人民的中堅和橋梁。不可否認,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全體黨員干部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發揮了重大作用。

  但也應該看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有一批黨員和領導干部,沒有經受住物質利益的巨大誘惑,理想信念缺失、道德水平滑坡、歪風邪氣泛濫、低級趣味盛行,嚴重敗壞了黨的形象,破壞了黨和人民的血肉關系﹔用權任性,肆意挑戰規則,破壞制度、以權謀私,特權泛濫,離間了黨和人民心心相連的密切關系,造成惡劣影響﹔律己不嚴,心無敬畏,為政不廉,視黨紀國法如兒戲,貪污受賄、為所欲為。

  同時,還必須看到,有些黨員領導干部在工作中謀事虛夸,點子、政策、方案不符合實際、違反客觀規律、缺乏科學精神,好高騖遠,脫離實際﹔創業作秀,熱衷於上大項目,在媒體曝光出鏡,搞轟動效應,三分成績七分跑﹔做“兩面人”,說的是忠誠是公道是中國夢,干的是私利是自己的夢……種種行為,毒化了黨風和社會風氣,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

  因此,黨中央提出要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要求。隻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使“三嚴三實”要求在思想上“植根”。

  深刻汲取歷史教訓

  “三嚴三實”要在思想上“植根”,就必須吸取蘇共失去執政地位的教訓。蘇共從一個領導人民取得“十月革命”勝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贏得衛國戰爭的勝利,取得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的執政黨,到1991年12月失去執政地位,歷經了各種風雨,卻經不起時代和改革浪潮的沖擊,執政74年,於20世紀90年代初頃刻間自行解散。這一歷史現象,似乎不可思議,但又在邏輯之中。

  蘇共亡黨的教訓值得深刻反思。蘇共失去執政地位的原因無疑是多方面的,但為政不廉,治黨不嚴,嚴重脫離人民群眾,則是最主要的邏輯起因。一個執政黨一旦忘記了與自己保持血肉聯系的人民群眾,就會認識上模糊,思想上懈怠,行動上任性,進而在遇到挑戰時自亂陣腳,甚至走向衰亡。

  現在,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在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推進現代化建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矛盾和風險前所未有。這不僅考驗我們黨的執政能力,而且考驗黨的執政智慧,更是對每名黨員干部與黨中央在思想一致性、行動協調性上的全方位考驗。既檢驗我們黨在戰略謀劃上的前瞻性和科學性,又檢驗我們黨團結一致的程度和執行力,既是戰略考驗,又是執行力、堅定性和持久性的耐力考驗。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是我們黨深刻吸取蘇共教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具體舉措。從這個角度上說,讓“三嚴三實”在思想上“植根”尤為重要。

  放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推進

  “三嚴三實”要在思想上“植根”,就必須落實在實踐中。“三嚴三實”是根據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針對一些黨員干部在修身、用權和律己方面的問題,在謀事、創業和做人方面的浮夸所提出的治黨措施。“三嚴三實”在思想上“植根”的根本舉措不是僅僅在認識上強化,更重要的是落實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

  94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在中國共產黨執政歷史上,在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壯舉。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其擔子之重、難度之大超乎想象。

  記得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報告中,毛澤東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為此,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實踐中,需要我們全黨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力量,始終牢記和自覺踐行“兩個務必”。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要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就是要在工作中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不做“兩面人”。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就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要放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推進。黨員干部隻有切實將“三嚴三實”在思想上“植根”,知行上“融入”,才能真正激發出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並將其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

  (李拓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