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金海:“嚴以律己”的核心是增強黨性紀律自覺

中央編譯局秘書長 楊金海

2015年07月20日09: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嚴以律己”的核心是增強黨性紀律自覺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但不少人常常難以做到“嚴以律己”,說到底,是黨性修養不夠,缺乏黨性自覺和紀律自覺,不了解黨的紀律和黨性的關系、自律和他律的關系、黨紀與國法的關系。如果把這些問題都認識清楚了,就會大大增強執行黨紀的自覺性。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紀律是先進的,是因為黨是先進的,是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因而黨的紀律是科學的、崇高的,是合理合情的人間正道。在這裡,黨性與黨的紀律是完全統一的。共產黨員要自覺堅持黨性原則,為黨的崇高事業而奮斗,就應當毫不猶豫地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明白這樣的道理,就會做到黨性自覺,就會自覺按照黨性原則規范自己的言行,增強黨的紀律自覺。

  要做到“嚴以律己”,必須增強黨性自覺和紀律自覺。有了黨性自覺,就能夠嚴格遵照黨的宗旨辦事,真正做到“慎獨”,即使是私下獨處,都能夠嚴格按照黨性原則要求自己。有了紀律自覺,就能夠嚴格遵守各項紀律,更不會觸犯道德和法律底線。這兩種自覺又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有了黨性自覺,就能更好地理解黨的紀律﹔有了紀律自覺,又可以更好地理解黨性的時代內涵。把這樣兩種自覺融會貫通,就能夠用“自律”統帥“他律”,把“他律”變為“自律”,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做到“隨心所欲不逾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